第E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我们回家喽!
春运首日,车站里不见买票长龙,等车的人也不多
  候车大厅里旅客不多
  志愿者给旅客分发最新时刻表
  要离开爸爸,儿子很不舍
  外来务工人员昨天返乡

  2015年春运大幕昨天开启,火车站、汽车站里,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踏上返乡之路。相比往年的千米买票长龙和拥挤不堪,昨天的候车大厅显得很“从容”。葛小林 文/摄

  春运新常态

  车站不再拥挤

  昨天一早,常州站南广场、常州北站里,72名青年志愿者正在忙碌着,他们有的忙着给旅客分发最新的时刻表,有的在为旅客提供问询和引导服务。

  售票大厅里,以往春运购票排长队的场景不见了,偌大的售票处只有几个旅客在购票。不远处,只见来自安徽的胡先生拖着三个行李包来到售票处后,手脚麻利地从自助取票机里取出3张火车票。原来,一个月前他就通过手机,买到回家的车票。

  “以前为了春节能回家,我通宵排队买过票。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点点就能买到,太方便了。”春运首日,他和爱人拎了几个行李包,丈母娘抱着10个月大的宝宝,一家4口安心上车返乡。

  候车室里也显得有些冷清,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在等车。“十年前,常州火车站南广场上要搭起候车大棚,购票长队有上千米。不过,近两年来春运客流已不再是爆发式的,候车室里也很少看到拥挤不堪的场景。甚至不能跟‘五一’、‘十一’的出行客流比”。火车站客运人员告诉记者,这算得上是“春运新常态”。

  回家的表情

  有期待有愉悦

  在武进打工的曹师傅是河南南阳人,公司不仅帮他们买了车票,春节给他们放一个月的假,还报销回程的路费。昨天早上,他和老乡拖着行李来到火车站,等待归家的列车启程,也期待早点见到家人。

  跟其他人不同的是,曹师傅的大蛇皮袋里装了几株桂花和牡丹的花苗。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己一年就回一趟家,孩子也在外工作,就老伴一个人在家,这些花苗带回去让老伴照料着,也算是给她找了个伴。

  5岁的小姑娘金枝正开心地等待回老家的火车。舍不得孩子当“留守儿童”,金枝爸妈将她带到江阴生活,金枝的爷爷、奶奶也跟着从四川过来,这一大家子已经两年没回过老家。

  金枝的奶奶说,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妈妈,回去也是想看看家中的长辈。虽然要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成都,到家还要再坐一个多小时的大巴,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回家的愉悦心情。

  送别的心情

  短暂离别的哀愁

  在常州汽车站内,徐先生3岁的儿子抱着爸爸的腿不撒手,根本不理会奶奶拿出来的零食、玩具。

  徐先生老家在泰州,昨天是来送母亲和儿子坐车回泰州的。他今年不打算回老家过年,想趁着春节用工荒多打几个短工,多赚点钱。虽然老家离常州不远,但春节不能回家团聚,徐先生对儿子很不舍。

  来自常州某高校的一对学生情侣,在候车室里依依惜别。女孩抱着男友送的大玩偶走上大巴车后,又跳下车挥手道别。

  为了给归乡的旅客增加一丝温暖,汽车站候车室里,常运集团的蓝海豚乐团奉献上一场精彩的表演,这让大家焦急等车的心情得到缓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