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在京“偷挖”18米地下室致路面坍塌
房主是徐州市人大代表
当事人李宝俊尚未回应;徐州市人大:已知情,会进行处理
  路面坍塌时的场景 CFP供图
  93号院内挖出的地下室 网络图片
  附近居民的房屋也遭殃了 新华社客户端图
  5年前的事发现场 资料图

  上周六,北京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房屋业主、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因擅自开挖18米深地下室导致路面坍塌,数间民房掉入大坑之中。

  北京市规划委28日向媒体回应称,曾向业主发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范围只包括四合院翻建,不包括挖地下室,业主挖洞属于违规。

  现代快报记者 李伟豪

  综合央视、新浪网、北京晨报等

  惊魂

  遛弯大妈大喊快跑,有人上厕所险被砸

  28日上午10点,在距离北京后海仅百米的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内,已是一片废墟。蓝色围挡外,不少行人驻足观看。“24日早上,我出门正在遛弯,当时可是吓坏了。”家住事发地对面棠花胡同的刘大妈说:“我一看,院子废墟里冒出一股白烟,就觉得坏了,赶紧对着屋里喊‘华子,快跑’。”

  “华子”是住在93号院隔壁89号院的居民。在93号院倒塌之后,相邻的89号院的4间房一并倒塌。刘大妈说:“89号的4间房,一共住了15口人,收入都不高,还有几个靠吃低保过日子。”

  “人喊出来没多久,房屋就塌了。倒塌前还有人在屋里上厕所,险些被砸。”刘大妈说。记者获悉,目前,街道办事处的人安排这些居民住进了旅馆,并进行了财产登记,“其中有住户登记时,说自己被埋了10万块钱。”

  “地下室深达18米,超过附近的什刹海”

  “挖下去18米,这要是搁老北京,早就挖出地下水了。”周边居民说。记者注意到,开挖地下室的93号院,地理位置位于北京的核心地带。这处18米深的地下室,向东约100米是北京市什刹海,向北约300米是地铁二号线。而从此处往南2公里多,则是北京故宫。

  按照什刹海管理处负责人的介绍,什刹海水深3到5米,最深处水深10米。而这地下室的挖掘深度,已经远超了什刹海的深度。

  1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专家何世鸣曾向媒体表示,为了填平塌陷导致的深坑,共运来近2000方混凝土,重量超过4000吨,才将坑填平。

  当事人

  李宝俊说完“在忙”,就不再接电话

  李宝俊是江苏海荧集团的董事长,是徐州地区有名的企业家。公开资料显示,海荧集团固定资产为十多亿人民币。该集团旗下拥有众多子公司,包括占地好几百亩的“徐州汽配城”、徐州海荧别克4S店、海荧驾校、海荧混凝土有限公司等。昨天上午,汽配城管理办公室的人员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整个汽配城都是他的。”

  有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李宝俊本人,在表明身份后,李宝俊称:“在忙,在忙,待会儿联系!”便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多次拨打该电话则无人接听。

  下午,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昌平区一别墅区内看到了李宝俊,“感觉神情比较憔悴。”记者赶到该别墅敲门,谁知原本别墅内亮着的灯却突然熄灭了。过了两分钟后,一名女子开门询问记者来意,该人承认此处就是李宝俊的住处,但称李宝俊并不在家。对93号塌陷一事也表示不愿多谈。

  徐州市人大:已知情,会对此进行处理

  记者在徐州市人大网站的徐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名单中看到,李宝俊是泉山区的人大代表,工作单位为海荧集团,联系地址为徐州汽配城。对此,记者联系了徐州市人大,一位工作人员称已经知道了93号院坍塌的情况,他告诉记者,他也从网上看到了相关情况,李宝俊确实是徐州市人大代表,单位将对网上事情进行核实。该工作人员称,徐州人大会对此进行处理,但具体处理办法还没有确定。

  93号四合院往事

  2010年10月

  该四合院内挖井

  曾致3工人死亡

  对于塌陷的93号四合院,“住在附近的老人基本上都知道。”从小就居住在附近的老福说,“2010年4月,院子被一个有背景的李姓江苏人花几千万买了,把原来地面上的房屋都拆了并开始挖洞,也挖了10米深,结果当年10月份的时候3个施工的人死在了洞里。”老福说。记者查询后发现,2010年的《新京报》也以“三工人十米井下被困身亡”为题报道了此事。当时院内被打了20多口深井,“直径一米,深十米”。3名河南籍的下井施工者,“疑因缺氧或吸入有毒气体”,在积水潭医院不治身亡。

  

  2014年7月

  产权人曾被约谈

  承认私挖地下室

  

  居民们表示,93号院一般是白天动工,夜里运土,“地下室分三层,由于施工地点紧邻繁华马路,也没觉得怎么吵,就没太注意。”据了解,去年7月,街道办事处和城管便接到了居民电话,反映李某正在偷挖地下室。相关部门经办人立刻到现场查看,拍摄了照片,并约谈了业主。当时,产权人承认存在私挖地下室,并表示会根据要求改正。

  但是此后,93号院的大门就关上了,开始投诉过的邻居不再信访,李某也没有再露过面。“如果不是这次塌陷,根本无法发现当时已经封闭的入口下,居然被悄悄挖了18米。”相关负责人说。

  追问

  为何要挖这么深的地下室?

  为何要挖这么深的地下室,李宝俊本人尚未出面回应。徐州汽配城的总经理唐金超表示,自己已赶赴北京处置此事。他称,董事长在北京的房产改造工程,其实并非是无资质的劳工,而是山东一家大型建设集团承包的,并签署了承包合同。“双方讲好300万,后董事长多掏了80万,请其代为办理相关手续。”他说,李董事长也没想到会出这种事,事后也很生气,等联系施工经理时,发现关机打不通了。

  “合同已经向安监部门递交了。”他说,自己并不清楚董事长挖这个地下室是做什么用的。通过网络搜索,能找到大量可提供“北京挖地下室”的建筑公司。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只要给钱,好多装修队、施工队都敢干。”

  地下室到底是否合法施工?

  就北京市德内大街93号院附近塌陷一事,北京市规划委28日回应称,曾经向业主发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范围只包括四合院翻建,不包括挖地下室,业主挖洞属于违规。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玮28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初步判断,该坍塌事故是一起由于私自开挖地下室导致的事故。

  记者通过北京市规划委网站查询,该院落的工程规划许可证于2013年7月9日核发,建设位置是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工程规划许可证许可李宝俊对93号院“翻建住房(3、6、7)”。对此,王玮表示,当时核发的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范围只包括地上一层,没有包括地下室。

  坍塌的原因是什么?

  此前据媒体报道,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曾通报称,2010年4月,江苏省人士李某购买了5间西房的产权。随后,李某在没有地下室规划、审批和施工手续的情况下,私挖深度接近18米的5层地下室,导致路面塌陷。93号院在施工时,没有设计图、施工图和监理方,施工队甚至没有资质。

  北京市住建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的何世鸣表示:“支护的体系是不牢靠的,采取的措施是不足够稳定的,很显然最后导致坍塌。”

  “肇事”的四合院该怎么处理?

  据报道,目前,北京市住建委已按相关规定,冻结该院落产权交易,并开始认定其是否属于违建。如果定性,院内违建将在一周内清空,清理工作产生的各项费用也会由违建业主承担。出于李宝俊的人大代表身份,相关部门也会以公函形式向江苏省徐州市通报该业主的违法行为。

  王玮介绍,对于以欺骗方式获得规划许可的行为,规划部门将撤销许可。由于违法建设导致的安全事故屡屡发生,可能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触犯刑法,行政机关发现违法建设,“可能要以书面形式将涉案线索向公安部门移送”,并将违法记录上传到个人征信系统。公安机关表示,被控制的工人的处理要等事故性质和责任正式认定后。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