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24版:生活读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从今天起,做个幸福的带饭族

  工作日,你的午饭是什么?这是个伤脑筋的问题。选择在外就餐,花钱不说,还吃得不安全卫生,即使食材没问题,可外面餐馆为了提味,油盐放得多,不利于健康。选择自己带饭,虽然放心,可是又不知道带些什么菜。一起来看看达人们的便当盒吧。钱坤 宋新晨

  做些什么菜放进饭盒呢

  豪华版

  豪华版午餐必须要有肉类、海鲜类等“硬菜”。冬天最适合带暖暖的汤,空气不好,正好来点萝卜润一下。配上凉拌油麦菜和笋丁炒虾仁,品种丰富营养齐全,让同事看着都羡慕。

  推荐:笋丁炒虾仁、麻酱油麦菜、萝卜山药排骨汤

  点评:如此丰富的午餐,也需要用不同的容器盛装。为了中午的“盛宴”,提着大大小小的盒子去上班,也是值了。

  

  文艺版

  在八个小时的繁忙工作中,午休时间通常是上班族难得的悠闲时光。因此,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午餐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填饱肚子,也是生活品质的一种体现。也许,只有一份精致营养的文艺版午餐,才能满足“物质上的粮食”及“精神上的粮食”双重要求。这样的文艺版午餐通常制作过程相对复杂,但回头率和询问度极高。

  推荐:清炒西兰花、西红柿炒鸡蛋、土豆烧牛肉

  点评:文艺版的便当关键是摆盘,一个保温袋,一个双层饭盒。西兰花把西红柿炒鸡蛋和牛肉自然地分开,记得还要在米饭上撒点黑芝麻哦。

  

  爱心版

  带着爱心便当,最自豪的时候莫过于午餐时间。当别人问及谁做的午餐时,一定会高抬着头回答,“我老婆给我做的!”

  推荐:荷包蛋、清炒土豆丝、可乐鸡翅

  点评:荷包蛋是爱心便当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虽然菜品“寒碜”了一点,没办法,老婆只会烧这几样,但里面包含着老婆的一份心意哦。

  

  “乞丐”版

  家中只剩下冷饭了,怎么办?怎么做出简单又营养均衡的便当呢?最方便的莫过于鸡蛋炒饭!不管怎么样,肯定能填饱肚子。

  推荐:鸡蛋炒饭,如果可以,最好再配点小菜

  点评:菜品单一,胃不好的最好少吃哦。相比豪华版,这份午餐只要一个饭盒,终于可以不洗那么多饭盒了。

  

  减肥版

  对于正处于减肥阶段的上班族来说,午餐尤为重要,保证营养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控制热量。一份健康营养的减肥版午餐通常选择蔬菜、水果、鱼类作食材。既然是减肥版,这类午餐就不要追求能吃得十分饱了,七八分饱就可以了。

  推荐:金枪鱼三明治配圣女果

  点评:全麦土司片配上金枪鱼罐头和甜玉米粒,餐后还有水果,这样的减肥餐不比大鱼大肉营养差。

  注意细节,让你的午餐更健康

  主食大部分带饭族都是使用微波炉加热午餐便当,主食以米饭为主,如果注重营养,可以添加适量粗粮,做成粗粮米饭。

  菜品自带午餐最好避免绿叶菜,因为绿叶菜经过一夜放置,亚硝酸盐含量相对较高,而且长时间放置后再次加热也容易使菜变味变色,营养流失严重。带饭族可以选择莲藕、土豆等根茎类蔬菜,或者是大白菜等适合长时间炖煮的非绿叶菜来代替绿叶菜。

  饭盒微波炉加热最好使用玻璃或陶瓷饭盒。菜做好放凉后应立刻加盖,放于4℃冰箱保存,减少搅动饭菜。

  装盘如果你只有一个饭盒,又要带几种菜品,可以用生菜叶将不同的菜品分开,避免串味。

  加热为防止水分过度蒸发,加热时应盖上盖子;但如果放进微波炉的是有搭扣的塑料保鲜盒,切记把搭扣打开。根据饭菜份量,一般加热3-5分钟即可。

  种类繁多的便当盒,怎么选

  小时候带饭大家都使用清一色的铝制或不锈钢饭盒,而现在在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想便当盒“撞衫”都不是一件容易事。

  刘先生在新街口的写字楼里工作,楼下大大小小的餐馆都吃了个遍,最近他打算自带午餐,当他前往超市选购时,面对眼前款式各异的便当盒,他一时没了主意。塑料的、木质的、不锈钢的、自动加热功能的,让人眼花缭乱。

  

  加热便当盒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的电加热饭盒,具有保温和通过电进行加热的功能。它采用了正温度系数的加热器循环恒温控制加热,速度快,且保证饭菜原汁原味。

  

  塑料便当盒较常见,由于塑料本身的可塑性,塑料便当盒一般在设计上比较多样,比如可以分割成不同规格的小格子,每个空间都可以放置不同的食物。在选塑料饭盒时,首先要看餐盒标识是否齐全,认准QS标志;其次要用手测试盒体的硬度;三要闻餐盒是否有异味,合格的塑料餐盒多用食品级PP材料制成,无色无味。

  

  不锈钢便当盒是“便当盒家族”里的“耐用王”,由于不锈钢材质本身具有的坚实耐用的特点,用它生产出来的便当盒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但对于使用微波炉加热的人来说,它可能就不太适用了。

  

  木质便当盒近年来在日本比较流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木质便当盒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木制便当盒从外观上独具特色,具有透气功能,并且能吸掉饭菜中的一部分油和水分,使米饭保持弹性。相比发泡塑料饭盒,木盒子更有显而易见的环保功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