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12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371家公司年度业绩报忧
国投新集巨亏20亿当选变脸王

  又是一年年报行情来临。尽管牛市来了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对于那些业绩预告报忧的公司似乎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20日,A股有1215家公司发布了2014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减和略减(以下统称业绩下滑)的公司共计233家,占比19.18%;首亏和续亏的公司共138家,占比11.36%。其中“变脸王”非国投新集莫属,其2014年净利润巨亏19.69亿元,同比下滑高达13302.05%。

  138家公司亏损 4公司亏逾10亿

  从行业来看,371家业绩报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3大行业,数量分别达53家、42家和26家。

  在233家净利润下滑的公司中,预告净利润下降幅度高达100%共12家,分别是宏磊股份、中捷资源、天润控股、仁智油服、山东矿机、西部材料、鑫龙电器、粤宏远A、泰尔重工、日海通讯、莱宝高科、贝因美。

  在138家预计净利润亏损的公司中,有39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有4家公司亏损金额超过10亿元,分别为国投新集、华锦股份、韶钢松山、苏宁云商。预告净利润亏损幅度高达10000%的共有国投新集、*ST新都、东方钽业和广济药业4家公司。

  以国投新集为例,根据最新发布的业绩快报,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62亿元,同比下降仅16.00%,但净利润从2013年的1491.44万元猛降至-19.69亿元,同比下滑13302.05%,无论是净利润亏损的绝对数额还是下滑程度,都高居138家亏损公司之首。

  国投新集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受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煤炭需求减少,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滑,导致销售收入大幅减少;另外,受矿井地质条件复杂、生产接替安排导致搬迁增加等因素影响,本年度成本费用增加。

  此外,预亏幅度在1000%到5000%之间的有18家,包括建峰化工、光正集团、氯碱化工等。

  15家公司业绩持续恶化

  据统计,截止到1月20日,有3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包括17家业绩报忧的上市公司,分别为露天煤业、新和成、高乐股份、海思科、万昌科技、奥普光电、红宇新材、川大智胜、北纬通信、多氟多、*ST新都、安妮股份、圣莱达、金利科技、光正集团、华控赛格和申科股份。

  这17家公司中除了露天煤业和红宇新材的业绩预告修正方向是向上的,其余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可分为3类:业绩下滑但依然盈利、由盈转亏、亏损继续扩大。

  第一类是尽管业绩下滑,但依然盈利的公司。其中,由业绩增长转为下降的有6家,包括由于行业和市场原因导致业绩下滑的万昌科技、新和成和奥普光电,其余3家公司北纬通信、海思科和多氟多,则是分别受重组失败、未收到政府补贴以及诉讼带来的营业外支出的影响。

  第二类是由盈转亏的公司,包括光正集团和金利科技。以光正集团为例,三季报中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25万元至200万元,修正后为-7000万元至-8000万元。

  第三类是亏损继续扩大的公司,比如*ST新都、安妮股份和圣莱达。以*ST新都为例,公司2014年净利润从2014年三季报中预计亏损1.8亿元—1.6亿元,扩大至4.5亿元—4亿元。据《理财周报》

  连亏公司命运迥异

  值得注意的是,在亏损扩大的企业中,还有连续两年亏损的企业。比如华控赛格,2013年已经亏损3720万元,预计2014年净利润从亏损5000万元—4400万元扩大至亏损1.1亿元—1亿元。公司戴上ST的帽子已是板上钉钉。

  申科股份也是如此,不过命运迥异的是,申科股份于2014年6月发布海润影视作价25亿元借壳的重组方案,2014年12月下旬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由乌鸡变凤凰指日可待。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