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现代特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常州森林公园实现“零的突破”
溧阳天目湖,跻身“国家级森林公园”
  南山竹海景色怡人 资料图片
  天目湖景区内,生长有多种野生动物 资料图片

  常州市溧阳南部,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复杂的地质构造,使得这里山水相依;有效的生态保护,使得这里森林茂盛。这里就是绿色仙境——天目湖。

  最近,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溧阳天目湖森林公园成为国家森林公园。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不仅为常州实现了国家森林公园“零的突破”,也给天目湖的生态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保护是天目湖的一张名片,创建国家森林公园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生态保护,留给子孙后代云的故乡、鸟的天堂、水的乐园、绿的世界。

  通讯员 王岳斌 现代快报记者 张敏

  创“国家级”,为了更好地保护

  1995年,原江苏省农林厅批准溧阳成立溧阳龙潭省级森林公园。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已形成了以龙潭森林景观、天目湖山水景观、南山竹海景观等资源为主的溧阳森林旅游产业体系。

  去年8月5日,经溧阳市人民政府同意,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向国家林业局提出申请,拟在龙潭省级森林公园的基础上,设立江苏溧阳天目湖国家级森林公园。

  据了解,国家森林公园属于国家禁止开发区域,其首要功能是保护。对于申报单位而言,一旦成为“国家级”后,保护的重任不言而喻。

  不过,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这正是申报的目的所在。“生态保护一直是我们的名片。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主体功能就是保护森林风景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普及生态文化知识和开展生态旅游。天目湖国家森林公园集合了溧阳最优秀和富有特色的山水资源,承载了多种文化资源,并且已经是国家5A级景区,具有完备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森林公园的各项功能。国家森林公园的建设,不仅是我们进行生态保护的自我加压,也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负责人说。

  双湖竞秀,水质达国家II类

  天目湖国家森林公园规划范围分属溧阳市天目湖镇和戴埠镇,涉及6个行政村和1个国有林场。

  规划总面积3759.02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936.67公顷,建设用地16.8公顷,其他用地1805.55公顷,森林覆盖率51.52%,陆地森林覆盖率99.14%。由天目湖、南山竹海和龙潭三个片区组成。

  天目湖片区由沙河与大溪两座国家大型水库组成,以湖、岛、山、林为景观特色,是我国极为少有的双湖竞秀的森林风景资源。

  沙河水库1961年建成蓄水,水面面积约为11平方千米,集饮用水、农业灌溉、旅游和渔业生产等功能于一体。水库四面群山枕水、碧波荡漾,湖中岛屿散落、湖岸曲径通幽,集太湖烟波浩渺之势、西湖淡妆浓抹之美、千岛湖环拱珠链之局。

  兴建于1958年的大溪水库,水面面积约为12平方千米,是一座以防洪、灌溉、城镇供水为主的大型水库。水库周边山峦起伏、树木茂盛,中间有一座鸟岛,栖息着众多的鸟类,有白鹭、灰鹭、夜鹭、杜鹃、鸳鸯、野鸭、黄雀、相思鸟、白头翁等50多种,是一座鸟类天堂。

  整个天目湖流域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湖体水质良好,常年在国家II类,在我国长三角地区,是极为珍贵的资源。

  资源丰富,野生动植物众多

  由于地处人为活动频繁的经济高度发达地区,森林公园内原始的地带性植被没有保留,现存的植被类型主要是封山育林后形成的天然次生林,面积为1236.25公顷。

  其中龙潭片区保存有面积为430.81公顷的天然次生林,由常绿针阔叶树种和落叶树种构成,是江苏省保存最好的天然次生林之一。

  据调查,森林公园范围内生长的野生植物共有115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有1种,为银杏;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有8种,分别为金钱松、樟树、榉树、喜树、野大豆、莲、野生茶和野菱。

  此外,公园内还有700.42公顷的人工林,主要有杉木林、国外松林、板栗林、茶树林等。龙潭片区的板栗林,收集了全国各地板栗优良品种170多个,是全国仅有的两个重点板栗良种繁育基地之一。

  龙潭片区及南山竹海片区森林广袤,植被繁茂,为陆生野生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良好的栖息繁殖环境;而天目湖片区广阔的水域和优良的湿地环境则为水禽、鱼类、两栖类等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

  据调查,在公园的山水之间,还栖息着149种野生脊椎动物。其中有国家级野生保护哺乳类6种,分别为穿山甲、水獭、狼、大灵猫、小灵猫和獐。

  人气很高,去年游客700多万人次

  南山竹海片区分布有535.57公顷的毛竹林,竹海内峰、峦、岭连绵起伏,高耸秀拔,以其面积之大、林相之美在区域著称。

  南山竹海最高海拔508m,相对高差达330m,是宜溧山区海拔相对高差最大的竹海。它还是溧阳城市的“绿肺”,今年以最高票入选网民最喜爱的“江苏十大避暑胜地”第1名。

  公园区域内人文景观众多。有建于明代的鸡鸣村与金宅;有为上海世博会明星大熊猫“奥运”和“壮妹”定居建造的熊猫馆;有江苏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古官道;有我国华东地区颇具特色的中国茶文化苑;还有极具水准和特色的竹类专项博物馆等多处高品位的文化资源。

  此外,森林公园还是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天目湖白茶与天目湖砂锅鱼头的产区。

  森林公园内的天目湖片区和南山竹海片区现已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园内及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备,已形成融观光、旅游、度假、会议等活动为一体和具有“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的一站式旅游服务体系。

  去年,溧阳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180万人次,森林公园区域入园游客700多万人次。

  资源基础虽良好,但如若不好好保护,也将毁于一旦。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森林公园的管理和建设中,管委会一直以“生态立园”为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科学合理发展森林旅游。

  “在严格日常植被和动物保护的前提下,我们结合不同区域,在多处设立了防火警示牌,爱护森林、保护生态宣传牌,增设废物收集箱等,提高游客生态保护意识,树立关注生态环境的观念。坚持修路让树、建筑避林的做法。如南山竹海投入巨资引进国外最为先进的地面缆车,既使森林得到有效保护,又为游客增加了观赏森林的乐趣。对生态保护区和野生区实行长年封山,禁止牛羊进入、附近村民放牧及樵采活动。龙潭区已于2004年全部列为江苏省级生态公益林,进行了重点保护。”负责人表示,生态保护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以前我们恪守生态保护第一为原则,如今森林公园创成后也更加会这样做!”

  常州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去年8月25日,江苏省林业局在天目湖镇组织召开了《拟设立江苏溧阳天目湖国家级森林公园可行性研究报告》省级评审会。经过专家评审,研究报告顺利通过评审。

  11月21日,国家林业局专门派专家组来到溧阳考察论证。通过实地调研及观看宣传片、画册,听取关于天目湖森林公园建设情况的汇报等,专家组表示,溧阳山、林、湖、岛、泉兼备,生态保护出色,旅游产业扎实,按国家森林公园要求已初步具备条件。

  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2014年度拟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专家评审会议上,拟设立江苏天目湖国家级森林公园全票通过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经专家考察评估、集体评审及公示后,日前,终于传来好消息,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天目湖森林公园为国家森林公园。至此,常州也实现了国家森林公园“零的突破”。

  管委会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把天目湖森林公园打造成保护森林风景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普及森林生态文化,开展森林生态旅游的综合优势明显、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