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1版:都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你知道吗
南京人除夕必吃哪些菜?
  问卷来自@南京发布,第7、14、15题,美食记者与资深大厨讨论后,未有确定的答案

  虽然还有一个多月才过年,但大家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躁动”。

  前天晚上,“@南京发布”在微博上发了一份“南京人的年夜饭美食问卷”——你知道哪些菜是南京人过年必吃的吗?这份洋溢着年味的问卷让不少南京人“跃跃欲试”,素什锦、大杂烩,拌皮蛋……你怎么看?

  实习生 孙倩雯 现代快报记者 郝多

  过年必

  吃

  虽然年年见,却总也吃不厌

  素什锦、大杂烩、金玉满堂……

  虽然年年见,却总也吃不厌

  这份问卷共有15道题,“南京味”十足。据说,答对10题以上为吃货中的“小鲜肉”,答对12题以上为吃货中的“老杆子”,答对15道题为吃货中的“战斗机”。

  对于60后“老南京”周先生来说,这份问卷简直就是“小菜一碟”,15道题他答对了12题,成功跻身“老杆子”吃货。虽然很少进厨房,但周先生对年夜饭津津乐道,“小时候吃的东西少,一年到头盼的就是年夜饭。那会儿最喜欢挨家挨户讨素什锦,比比哪家做得最好吃。”

  小张答对了10题,是吃货中的“小鲜肉”,“以前妈妈在厨房忙活的时候,我都会去帮忙,大多数问题能回答出来。比如,必吃的大杂烩里,肯定会有皮肚。”作为一名80后,小张已经结婚生子,多年的耳濡目染让她做起饭来得心应手,“去年的年夜饭有我的一份功劳,今年我准备再多展示两道菜。”

  90后姑娘小唐从小在南京长大,但面对这份问卷,她有些茫然,“15道题只会7题,炖生敲、金玉满堂这些菜都没听过。作为一个‘南京土著’,是不是太失败了?”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15道题中,有一些一眼就能找到正确答案,也有一些让人犯愁,不少网友质疑题目“不地道”。

  “福寿汤和金玉满堂这两道题我也不是很清楚。”华东饭店行政总厨潘中林表示,平时所做的金玉满堂是以玉米为主要食材,加以瓜子仁点缀的一道菜,“个别地方也会把鸡蛋炒饭叫做金玉满堂。”至于题目中说的南京人过年时吃的米饭“金玉满堂”,他并不清楚到底是什么食材。

  另外,对于没有“上榜”的“春卷”“蛋饺”等,不少网友也在评论里为它们“叫屈”。

  寓意美

  好

  不仅美味,还能讨个好彩头

  幸福美满、福寿安康……

  不仅美味,还能讨个好彩头

  其实,无论是什锦菜,还是大杂烩,不仅价廉物美,还有着幸福安康的寓意。

  “南京人过年必吃的,非什锦菜莫属了。”南京著名作家薛冰告诉记者,什锦菜不仅制作方便,寓意也好,“什锦菜里既有荠菜、菠菜这些绿叶菜,也有胡萝卜丝、黄豆芽、黑木耳等进行点缀,色彩缤纷,代表着人们讨个好彩头的心愿。”薛冰表示,做什锦菜对于南京人来说,更是一场较量,“人们会在除夕前就把食材张罗齐全,品种的多少反映出家庭生活水平,口味的好坏则代表了制作者的厨艺。”

  谈到年夜饭,最让人怀念的还是大杂烩,“以前生活条件不好,食材也不多,过年的时候就把皮肚、香肠、豆腐果、冬笋这些能买到的东西放在一起烧。”现代快报资深美食记者夏天说,大杂烩虽然杂,但有个好听的名字——全家福,象征着全家美满、福寿安康,“以前过年必备大杂烩,现在人的生活条件好了,大杂烩也被一些人‘抛弃’了。”

  除此之外,老南京的年夜饭还很讲究数字的吉利,“不管是冷盘还是总的菜数,一般都避开13、14这两个数字。”“老南京”聂女士回忆,小时候,离除夕还有一个礼拜时,父亲就会把菜单列出来,如果刚巧是13道菜,就会去掉一个。

  新闻链接

  你家年夜饭

  今年谁来做?

  80后、90后媳妇:

  感觉完全插不上手

  如今,不少家庭的年夜饭,仍然是50后、60后在掌勺。那么,对于80后、90后的媳妇来说,是不是也要学两手,准备以后的“年夜饭”?

  2013年春节前夕,现代快报记者曾经采访过80后的媳妇,这批独生子女成长起来的“媳妇”大多对年夜饭表示发愁,“我们以后会不会成为儿媳妇口中,什么都不会的极品老婆婆?”

  然而,到了90后媳妇这里,她们的态度又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小陈已经结婚3年了,宝宝刚满一周岁,“除了生孩子那年是在医院过的年以外,其余两次都是去我老公的老家南通过的。”小陈说,在老家,年夜饭都是老公的爷爷奶奶做,“他们看到小辈来家里,就特别高兴,完全不要我们插手。更何况,他们希望做一顿原汁原味的、有家乡特色的年夜饭,也怕我们帮倒忙。”

  和小陈一样,南京人小朱也认为年夜饭完全轮不着自己插手,“我们家主要都是父母和姨妈舅舅们做。”小朱说,长辈们一边聊天,一边做出一桌子饭,很有成就感,“他们自己也会特别高兴。”

  至于那些南京地道的年夜菜,小朱表示“并不复杂”,“小时候都和父母一起去采购,也打过下手,如果真要做,看着网上的教程,做起来并不困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