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3版:韵动彭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汉风飞扬”彰显徐州魅力,诠释“中国梦”
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今日在徐州开幕
  开幕式排练现场
  民俗节目表演人员在排练

  今日,令徐州人民期待已久的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徐州举行。下午4时,十八运的体育仪式和开幕表演都将在徐州奥体中心的主体育场上演,本次开幕表演以“汉风飞扬”主题,将体育精神和徐州特色相结合。届时,歌手李琦、张丹丹共同演唱会歌《相约这方》。来自全省的观众齐聚,继青奥会后,江苏省又迎来一场体育盛宴。

  亮点1

  老少齐上阵,“汉风飞扬”彰显地方特色

  “落子舞”是一种起源于明朝嘉庆年间的一种民间舞蹈,盛行于徐州东部的睢宁县,极具地方特色。

  今天,在第十八届江苏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落子舞将会被搬上舞台。与落子舞一起上演的还有 “跑竹马”、“盘鼓舞”等一系列极富徐州特色又不失体育主题的节目。下午4时开始,这些节目将作为是本届开幕式的暖场表演正式与大家见面,表演时长30分钟。而后正式开始本次开幕式,历时70分钟,分为两个部分,庄严的体育仪式和全民健身展示。

  据悉,暖场活动的表演者均为徐州的退休职工。暖场节目总导演、徐州歌舞剧院院长曹曙林说:“这些演员大都没有舞蹈功底,全凭着对家乡的热爱才不断的训练,谁也没想到能表演这么美。”而徐州的年轻人可没闲着。在全民健身展示环节,所有表演者均来自徐州各个高校,20000多名大学生将身着具有汉风特色的服装,为观众呈现四个篇章的表演。在此之前,从暑期开始,这些学生就开始了表演的训练,尽管9月后的徐州常有阴雨,也丝毫没有拖延他们排练的脚步。

  据开幕式总导演李建平介绍,本次开幕式以“汉风飞扬”为主题,“老少齐上阵”的安排是为了彰显全民健身、共建美丽家园的意义,既不失体育精神又凸显地方特色。

  亮点2

  省运会会歌,由歌手李琦和张丹丹演唱

  全程开幕表演中恐怕最让观众期待的就是本届省运会会歌的演唱了。“这里绿野苍茫,这里道路宽广,沿着运河,相约这方......”, 会歌《相约这方》的演唱者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国好声音”2013年度总冠军、徐州籍歌手李琦和我省著名歌手张丹丹。届时,演唱者的出场方式也别具一格。将由帆船载着歌手和7000人的合唱团队以及江苏籍的世界冠军一同出场。这也是全民健身展示的第一篇章。

  全民健身环节中余下的三个篇章——《风驰万里》、《风壮中华》、《美丽家园》将结合武术、演唱和舞蹈多种方式不断呈现。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有13个城市代表团参与,共22941名运动员。而开幕式中引导运动员代表入场的举牌引导员均是南京青奥会引导员。此外,国旗仪仗队中的入场护旗手也都曾是青奥会上的国旗班士兵。

  开幕式提前看

  李可染《万山红遍》画作

  搬上看台

  今天16时,开幕式表演正式开始。主席台对面看台最上方的中间五块区域的4600名观众,将变身成为演员,他们通过共同翻动手里的板子,为场上的节目配各式各样的“背景画面”。

  翻板上首先出现的是“汉风飞扬——江苏省第十八届省运会开幕式”的图案。紧接着,金、银、绿、蓝四种颜色的人潮,分别代表江河湖海的波浪,从四周涌向演区中央,恰似来自体现全省十三13个市的运动员汇聚徐州,由帆船载着专业歌手演唱的主题歌《相约这方》,此时响起。

  歌声中,水波流动成十八届省运会会徽的形状。翻版上出现“凤凰展翅飞翔”的画面,继而400面红旗涌入场内舞镶边,衬托中心演区已经定格的“七彩凤凰”,与翻板上的凤凰相对应。

  节目尾声,800名身着紫薇花服饰的女大学生手持花束和花环翩翩起舞,构成一片万紫千红的花海,并形成火炬的画面。与此同时,主席台对面的翻版上,呈现出“徐州云龙湖”的画面,伴随着温馨动听的音乐,叫人欣然陶醉在美丽徐州深情的怀抱中。

  在紫薇花地流动中,当翻版上呈现彭城画派代表人物李可染的《万山红遍》画作时,一辆敞篷花车载着4名男女歌手缓缓驶入,唱响《美丽中国梦》,开幕式结束。

  现代快报记者 刘清香

  实习生 吴燕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