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核心报道/关注高招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昨就高招改革热点答网友问
如果你选考的那几门正好比较难咋办
别担心!成绩可根据难易程度“换算”

  昨天下午,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等三位访谈嘉宾在教育部政务微博“微言教育”进行微访谈,就高考及高校招生改革回答网友提问。在解答关注度较高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嘉宾表示,学生选择的考试科目不同,不同学科考试的难易程度不同,成绩不会直接比较和简单加总,必须转换,试点省市针对此将研究确定具体办法。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关于 改革时间表

  高考方案“三年早知道”

  根据改革方案,2014年,上海市和浙江省将分别出台新的高考方案,今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将率先实施新方案。

  网友:请问文理不分科是2017年在上海和浙江实行么?其他省区市还保持不变么?

  林蕙青:您的理解是准确的,文理不分科2017年只在试点的上海和浙江考试录取时实行。其他省区市仍按现行办法,保持不变。

  网友:这个制度会落实到全国每个地方吗?是不是需要很久?

  林蕙青: 2014年,上海、浙江出台高考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从今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两省市高二、高三学生和不进行试点省区市的学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各地方案会提前三年向社会公布。

  关于 学业水平测试

  三门选考科目可以文理混搭

  高招改革新方案中规定,考生总成绩由语数外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每门课程学完即考,即“一门一清”。

  网友:随学随考怎么考,卷子怎么出,试卷安全如何保证?

  郑富芝:高中各门课程的学习时间不同,有一年、两年等,每门科目学完后可参加省级统考。省级专业命题机构按国家课程标准统一组织命题,确保试题科学性;将在高考标准化考场考试,确保考试安全;统一阅卷程序、标准和方式,确保评分准确。

  网友:可以简单透露一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方式吗?

  郑富芝:根据学科特点采取不同考试方式,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采用以纸笔测验为主的书面统考。音体美等学科一般采取现场展示、实践操作等方式。

  网友:“一门一清”是指每本书学完考一次,还是指把全部必、选修内容学完考一次?这样高三一整年学生就只学语数外,其他不学?

  郑富芝:计入高考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必修和选修内容学完后参加考试。其他科目学完必修即可考试。为防止高三只学语数外,我们要求学校合理确定每个年级特别是高三年级的授课数量,防止集中突击考试,提前结束课程。

  网友:三门选考的科目如何计入总分?是按原始分还是按等级折算?如何确保政史地理化生6门科目在难度上基本一致?

  郑富芝:考试成绩可比是确保公平和科学的前提。每个学生选择的考试科目不一样,不同学科考试的难易程度不同,成绩不能直接比较和简单加总,必须转换。目前有多种转换方式,具体转换办法由试点省市研究确定。

  网友: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的三门科目,是任选三科,可以文理混搭吗?高考六科的分值比重一样吗?全国统一命题还是分省命题?

  林蕙青: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计入考生总成绩的3个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学生根据高校招生要求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可以文理混搭。六科的分值比重是一样的,由各省级专业命题机构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统一组织命题。

  网友:改革强化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郑富芝:这次改革试点努力为学生减负,考试成绩除计入高校录取总成绩的科目外,其他学科成绩合格即可。鼓励试点省市为学生同一科目参加两次考试提供机会,以减轻学生一次考试的心理焦虑。

  关于 自主招生

  适用于

  2015年应届高三生

  在《实施意见》中,国务院要求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市、自治区)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网友:2015年开始取消录取批次意味着没有一本和二本了么?

  王建国:2015年教育部将在有条件的省(市、自治区)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考生所在地2015年是否取消一本和二本,请关注本省(市、自治区)的具体实施方案。

  网友:自主招生2015年改为高考后进行——是指2015年应届高三还是2015年入学高一新生?

  王建国:新的自主招生模式从2015年开始推行,适用于2015年应届高三学生。

  网友:如果是社会大龄考生,那综合素质评价如何评定?

  王建国:在开展试点的省市,学生综合素质情况供高校招生参考。复读生的综合素质档案可由原毕业中学提供,对其他社会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要求由试点省市确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