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新月、竹韵继续三年“苏式”生活
为庆祝续约,湿地公园中秋期间邀请全市小学生免费入园
  大图:竹韵仰头发呆;小图:新月在啃竹子

  2011年9月7日,来自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的熊猫新月和竹韵,入住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可是按照当初的协议,它们只能在苏州待三年。如今三年之约已到,大熊猫在苏州的去留问题也引起市民关注,62万中小学生甚至“请愿”,希望它们能继续留在苏州。昨日,从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传来消息,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新月和竹韵将继续留在苏州三年。王玲玲 文/摄

  两只大熊猫都瘦了,假孕闹的

  转眼三年过去了,新月和竹韵有没有什么变化?昨天上午,记者在太湖湿地大熊猫科普馆见到这两个宝贝。新月乖乖地呆在“里屋”,竹韵在院子角落靠墙坐着,各自抱着一堆竹子正优哉游哉地啃着,半天不见挪位置。别看它们吃得欢,可听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假孕,这两只熊猫最近食量骤减,体重比刚来的时候轻了不少,其中新月从105公斤瘦到了102公斤,竹韵从120公斤瘦到了115公斤。

  据大熊猫科普馆馆长丁爱云介绍,假孕是大熊猫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即发情后身体会出现一系列与怀孕非常相似的生理假象,比如乳房肿大、食欲下降还有精神状态时而亢奋时而低落。“今年7月它们陆续出现假孕的现象。竹韵的性格偏外向,适应性也很强,到苏州后每年都会出现一次假孕。而新月的适应性相对弱一些,只有今年的表现比较突出,这说明它已经完全适应这里的环境。”据丁爱云介绍,一般来说新月每天的进食量在20斤左右,主要吃新鲜竹子、窝窝头、苹果、胡萝卜等,而假孕期间有时候一整天也吃不到一斤,让人担心。

  “因为假孕,它们吃竹子的习惯也变了,原来都吃叶子,现在连竹竿也嚼得来劲。”丁爱云说,为了帮助大熊猫顺利度过这段时间,饲养员有意调整了它们的饮食,减少苹果、胡萝卜等辅料,让它们多吃主食竹子。与此同时,还引导它们多到“屋外”走动,多晒太阳多下水,通过增加活动量来促进食欲。

  目前,两只熊猫的假孕症状已好转,像新月每天的进食量就恢复到了15斤左右。至于是否完全恢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庆祝续约3年,小学生可免费入园

  眼看三年之约到了,也意味着大熊猫们要回家了。为此,今年春天太湖湿地公园举办“大熊猫请你留下来”的投票活动,全市62万中小学生热情参与,在苏州小朋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与四川大熊猫基地成功续约,新月和竹韵将在苏州继续住上三年。

  马上中秋节就要到了,湿地公园决定在中秋期间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并邀请全市小学生参加。届时,苏州大市范围内所有小学生均可凭学生证免费入园,与熊猫共度三周年纪念日。

  活动期间,公园将招募10名“大熊猫守护使者”,征集“做一天熊猫饲养员”志愿者,让小朋友通过实地体验,了解大熊猫的生活习惯和饲养员工作的辛劳,也强化爱护珍稀动物的行为意识。小朋友也可以参与“给大熊猫提建议”活动,将建议写下来并投入大熊猫意见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