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资金链出问题,无力还款
8个月120宗“弃房断供”案

  房地产市场眼下正是调整期,一些地方出现了“弃房断供”的现象,苏州也不例外。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受理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大量增加,其中个人房贷逾期不还案件就有120件,同比增加68.7%。

  据了解,这些案件有个共同点,几乎所有业主都称是因无力还款而断供。

  程学华 何洁

  1

  为何现“弃房断供”现象

  购房人资金链出问题是主因

  家住城东的王先生,2012年贷款80万买了第二套房,还款期限是20年。可因行业不景气,王先生公司的薪酬、福利大幅降低。更糟糕的是,楼盘因调控降价了,王先生算了笔账:房价跌了快两成,自己每个月还贷几千元,压力很大,于是决定停止还贷。后来银行催要无果,就将他告上法庭。

  是不是房价波动导致断供者增加?其实不然。“8个月有120起断供案件,在整个房地产交易市场里可以说是微不足道,每天卖出的商品房都不止这个数。”工业园区法院的金法官认为,从该院“弃房断供”的案例看,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购房者资金链出了问题,而不是市场波动、房价涨房这一单纯原因。

  银根收紧使得银行催债急

  法庭上,王先生坦言是因收入下降导致无力还贷。据金法官分析,断供原因占比最多的,三四成是因为购房者遭遇家庭经济变故。如家庭成员出现疾病、失业、赌博、离婚等原因。另外部分中小企业往往与购房者的个人财产高度关联,一旦企业资金链吃紧,势必影响还房贷。据了解,一些商铺因生意不好租不出去,断供的现象也不少。

  除了购房者还贷压力变大导致“弃房断供”外,银根收紧也让一些放贷银行的神经绷得很紧,只要借款人晚交两三个月房贷,立马将其告上法院。还有一种是小部分购房者盲目购房所致。前几年,部分房产商以低首付形式促销,导致部分人尤其是“炒房团”盲目购房,在房价下跌、市场低迷、还贷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有的借款人只得逃避还贷。

  2

  断供的后果有哪些?

  购房者可能

  遭遇银行“讨账”

  很多业主以为,断供后“大不了房子不要了,银行爱怎么着怎么着”, 这其实有很大误解。据法官介绍,从“弃房断供”案例看,不管是“供不起”还是“甩包袱”,结果都是损失惨重。

  首先房子肯定是没了。银行起诉业主,基本上百分百胜诉,判决生效后,对业主未能偿付的款项银行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拍卖业主的房产,而发生的执行费、评估费、拍卖费等将由业主承担。一般拍卖价格会比市场价低10%以上,由此拍卖房产所得款项往往不足以清偿费用,银行有权利继续向业主追讨,甚至可以向法院提出对被告的其他财产进行强制执行,这意味着银行随时可以向购房者“讨账”。另外,断供还可能给业主的个人信用记录留下污点,“就连办个信用卡都会很难”。

  法官提醒无力还款的购房者,按约履行贷款合同的同时,可以通过与银行协商来解决问题,切勿自作聪明“弃房断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