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9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大三男生开起国内第一家“电子书咖”
  南师大学生姚沈和他女朋友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暑假已结束,很多学生在后悔“虚度时光”的时候,南京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姚沈,却已经大胆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不仅开成了自己的咖啡馆,而且将其打造成了国内第一家“电子书咖”。现代快报记者 王颖菲

  兴趣启蒙 初中起就自学做咖啡

  从初中就喜欢咖啡,这个与众不同的“小资”爱好,起源于姚沈家楼下的两个创业大学生,“他们自己开了间咖啡馆,那时我还不懂什么算好喝的,只是和他们越玩越熟,也就慢慢喜欢上了咖啡。”上了大学,他在自己租住的地方买了自己的第一台咖啡机——一台家用的意式咖啡机,他开始慢慢尝试着做浓缩咖啡,然后又通过各种咖啡爱好者论坛,自学了拉花。同时,他又买了烤箱,开始了自己的“烘焙事业”。基本每隔几天,都会把新做的咖啡或者蛋糕,发到《沈哥要开一家咖啡馆》的相册里,每次都引来同学围观。

  7月中旬,姚沈在一次活动中遇到了亚马逊南京地区的负责人,他的愿望是做kindle(由亚马逊设计和销售的电子书阅读器)的线下体验店。

  “我从大一就开始用kindle看书,当时还是第一代,算是它的忠实粉丝了。”这个小伙的脑子转得很快,“因为我知道,kindle并不像手机之类的产品,它需要人们坐下来,在阅读中慢慢感受体验它的好。差不多一瞬间,我脑子就萌生了开一间kindle书咖的想法。”姚沈所描绘的,是一间可以提供kindle电子书阅读,同时售卖kindle产品的咖啡屋,人们可以在品尝咖啡的同时,阅读、体验。这个想法,也让亚马逊南京地区负责人很感兴趣。

  创业艰辛 装修一个月,瘦了十多斤

  从有想法的第二天开始,姚沈就开始忙起来了。“看店铺,计算成本,顺便把仙林大学城附近同价位的咖啡店都喝了一遍。”很快,他在仙林东城汇内租下一间40平米的商铺,为了省钱,从设计、做效果图、请工人,到买材料,做装饰,都是他和女友两人完成,“一个月瘦了十多斤。”

  这笔开咖啡店的费用,一半来源于姚沈从大一开始的积攒,他主要负责在学校承接商家活动、演出等。而另一半的钱,则来源于父母。

  如今的店,和姚沈当时想的一样——每台桌上都放一台kindle,他和女朋友买了咖啡豆、磨豆机、咖啡机、牛奶,“一杯里成本占一半。”刚刚开门一周左右,这间“kindle书咖”还在试营业阶段,不过,姚沈已经以最快速度注册了商标。未来,他希望拿下南京、甚至江苏的“kindle书咖”独家代理权。此外,他成功的微博营销,让很多人慕名而来,“有初中生专门来看了一下午《水浒传》,还有人一边喝咖啡,顺便把自己的电子书拿来更新。”而他的同学们更是惊讶,“姚总,以为你随便说说的,没想到真的开起来了。”

  “前期是咖啡‘养’书,后期是书‘养’咖啡。”因为kindle正版电子书需要付费,姚沈希望通过提供免费电子书,吸引大家前来品尝咖啡,同时培养人们付费阅读的习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