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下半年江苏教师资格实行“国考”
■在常州进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五年周期内考核不合格取消资格 ■根据新政,2015年新入学师范生,拿教师资格证要考试了

  教师资格终身制也被打破。今年10月起,江苏从常州启动试点推行在岗教师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考核评价标准,影响恶劣的,将不能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从今年9月1日起,江苏将实行新的《中小学教师资格暂行办法》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提醒

  省考过渡方案

  明年3月单科补考

  江苏教师资格认定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考试合格证有效时间为3年。对于2013年、2014年参加考试,只有一门通过的申请人,是继续参加省考还是改革后的国考?对此,省教育厅已经做好过渡预案:2014年到2016年年底三年内完成从省考到国考的过渡。2013年和2014年取得过江苏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考试合格成绩,且只有一门在有效期内的申请人,还可以参加江苏2015年3月组织的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单科补考,江苏只组织这一次,以后不再组织。补考成绩有效期到2016年12月底。

  “但国考与省考的成绩不能混合使用,如不能以国考笔试成绩申请省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也不能以省免考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条件申请国考面试。”

  教师资格考试

  9月9日至15日报名

  9月1日起,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洪流表示,2014年8月底之前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发布笔试报名通知,9月9日-15日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11月2日组织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工作,2014年12月27-28日组织面试。

  变化

  1

  2015年入学师范生

  需考试拿资格证

  以前,师范生以及全日制教育硕士毕业后可以直接申请获得相应教师资格证,但是昨天,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洪流介绍,2015年起,新入学的师范生、全日制教育硕士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同其他社会考生一样,必须通过教师资格考试且成绩合格。

  “国家教师资格考试,主要是考查申请人是否具有做教师的基本教育教学素质和能力。”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崔春霞说,不过,从此前试点的其他省份对师范生的试测看,师范生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的比例比非师范生高很多。但是,对一些教育质量不高、生源不好的师范院校,教师资格改革确实有压力,如果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的比例明显低于同类高校,就很可能面临招生困难。崔春霞认为,以教师资格考试为契机,提升教师培养质量,有利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变化

  2

  幼儿园到高中

  考试内容均“变脸”

  以往,非师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都要通过省里组织的《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考试,取得合格证书。此次改革,不同学段的考试内容大不相同。洪流介绍,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保教知识与能力》2科,面试不分科。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2科,面试分8个学科;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考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3科,面试13个学科。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3科。

  针对考试内容调整,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学前系主任杨宇净表示,以前幼儿师范学校重视技能培养,未来课程设置中,学校将更加注重学生文化理论课的学习。南京晓庄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曹惠英表示,调整后的培养方案更加注重实践能力。

  变化

  3

  笔试由教育部划线

  面试由教育厅划线

  以往,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都由江苏省划线,合格线为60分,但改革后的考试形式发生变化。洪流表示,笔试成绩由教育部统一划定合格线,面试成绩由省教育厅划定合格线。

  具体而言,受省教育厅委托,各市教育局统一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面试工作,江苏理工学院统一组织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资格面试工作。在考场设置、人员安排、工作流程等方面均使用国家标准模式。

  面试的具体流程有哪些?到底怎么考?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社会考试处处长陆振飞以中职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面试为例介绍,面试采取概述、试讲和答辩的方式。

  陆振飞说,届时,会公布29个专业大类的教材目录,由学生任意选择一本教材,考试当天由工作人员随机抽取其中一个篇章,考生备课并试讲。“预计专业概述5分钟,试讲10分钟,考官针对课程教学提问、考生答辩5-10分钟。”

  变化

  4

  不认真批改作业或将不能教学

  教师资格也不再终身拥有了。昨天,洪流表示,从今年10月开始,江苏在常州试点,启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周期定期注册。

  “暂缓注册、注册不合格的教师不得评聘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继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根据相关规定细则,6种情形会被暂缓注册,包括注册有效期内未完成国家和省教育厅规定的教师培训学时的,受党政纪处分未解除的。

  而注册不合格的则包括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考核评价标准,影响恶劣;一个定期注册周期内连续两年及以上年度考核不合格;依法被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的。

  根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定,教师要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内容。这意味着,如果教师有上述行为,影响恶劣,将不能从事教育教学。

  崔春霞说,获准注册还有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师德,违反师德规范,产生恶劣影响,是可以一票否决的,将不能通过注册。

  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徐子敏说,今年,定期注册制度改革暂只在常州市试点,但鼓励有条件的市也开展注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