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20家江苏上市公司停牌
暗合A股三大热门概念

  A股市场正上演着一场波澜壮阔的停牌潮。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20日,江苏上市公司中已有20家公司处于停牌状态,而探究这些公司停牌背后的重大事项等,可以发现,此轮江苏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主线恰好符合今年A股市场最热门的三大概念:军工资产证券化、国资改革以及产业性并购。

  现代快报记者 刘元媛

  停牌公司

  多来自深市

  今年3月,沪市上市公司南通科技打响了江苏上市公司停牌第一枪。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南通科技股票自今年3月3日起停牌,截至目前尚未复牌。随后,中小板上市公司东源电器也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4月1日起停牌至今。到7月份以来,江苏上市公司停牌数量明显增多,不到两个月时间,已有约12家公司因涉及筹划重大事项、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项停牌。

  据同花顺IFIND统计,在尚处于停牌状态的江苏上市公司中,深市上市公司成主力军,占比7成多。而沪市停牌的上市公司共5家,包括*ST仪化、江苏舜天、宝胜股份、汇鸿股份和南通科技,分别隶属于央企和地方国资委等。如*ST仪化实际控制人为央企中国石化,江苏舜天、汇鸿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江苏省国资委。而宝胜股份和南通科技此前均由当地国资委控股,后经股权划转后,二者或均将成为特大型央企和军工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旗下公司。

  其他停牌上市公司动向也颇具看点,主要涉及借壳上市或并购重组。如主营半导体器件等业务的东光微电将被弘高设计借壳。目前东光微电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获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昨日复牌涨停。另外,已停牌4个多月的东源电器也一度被市场传闻重大资产重组或为借壳。

  两公司涉军工资产证券化

  今年以来,关于军工行业的政策利好接连不断。军民融合、研究所改制、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军工领域等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相关利好也造就一批大牛股。分析人士认为,就各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来看,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最被市场关注。而停牌的江苏上市公司中,有两家涉及中航工业集团。

  南通科技此前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公告透露,中航工业旗下中航高科将借壳,如果重组顺利,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将发生变更。目前南通科技大股东为南通科技工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南通市国资委。据悉,南通科技主营机床业务,但近年业绩表现乏善可陈。而中航高科的控股股东正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辖中航工业航材院、中航工业制造所、中航复材公司等12家成员单位,科研实力雄厚,资产规模110多亿元。

  另一家停牌公司宝胜股份也涉及中航系资本运作。今年年初,扬州市人民政府与中航工业全资子公司中航机电签订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在股权划转后,中航机电成为宝胜集团控股股东,并通过宝胜集团控制宝胜股份35.66%的股份,宝胜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中航工业。宝胜股份在2012年年报中曾表示,将“加快进入军工、船用、新能源、核电、海洋工程等专项市场的步伐”,而随着公司纳入中航系,也将加快上述目标的完成。对于本次收购,市场观点认为,宝胜集团将借助中航工业发展航空军工产品,而中航工业也将扩大其军工级线缆的产能等。

  国企改革在路上

  国企改革则也是今年最火热的概念之一。兴业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将成为未来A股行情的主战场之一,是A股市场一次重大的红利,其中,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等是重要机会。而此前,有着“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更是表示,混合所有制将是中国牛市的引爆点。

  从停牌的江苏公司来看,不少都涉及国资改革。今年7月,江苏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设定了江苏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构建完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企业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投资等重要领域的集聚度达到80%以上。目前,江苏省国资委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江苏舜天和汇鸿股份均处于停牌状态。其中,江苏舜天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而停牌已近3个月的汇鸿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已有了新进展。8月13日,汇鸿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主要为解决汇鸿集团同业竞争业务。

  据悉,汇鸿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国内外贸易、房地产和股权投资等,由于业务与上市公司汇鸿股份高度重合,一旦解决同业竞争,或实现汇鸿集团整体上市。汇鸿股份公告也表示,现初步确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内容是本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汇鸿集团等主体的相关资产等。另据媒体报道,江苏省国企改革方案已经完成两次征求意见,近期将发布,而汇鸿集团将借此成为省属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口。

  另外,央企中石化旗下的*ST仪化目前也处于停牌状态,公司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中石化集团下属石油工程板块的相关业务和资产。由于已连续两年出现业绩亏损,为了避免被暂停上市,*ST仪化必须在2014年实现扭亏,因此本次资产重组成功与否也变得尤为关键。

  产业性并购数量增多

  除了国资国企改革外,民营上市公司也频频借助并购重组实现外延式扩张。有业内人士表示,以往国内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模式一类是以买卖壳资源为目标的资产重组,另一类是大股东向旗下上市公司注入同类或相关资产,实现整体上市。目前正在逐步兴起的第三类并购重组模式则是以上市公司为主体,收购非上市公司或合并其他上市公司,以实现产业扩张或升级,也就是产业性并购。在全流通背景下,产业性并购将成为主流模式。据华泰联合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收购方为上市公司的并购交易数量占比也首次超过50%。

  在近期停牌的江苏上市公司中,不少都涉及并购重组。如国内最大的高空作业车产品及时服务提供商海伦哲此前公告,公司拟收购某公司100%股权。海伦哲表示,公司近两年业绩明显下滑,面对困局,公司将一手抓经营管理,一手抓并购重组。此外,*ST常铝也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收购位于产业链下游的山东新合源,意在扭转颓势。

  而8月20日刚刚复牌的光一科技则准备7亿元收购索瑞电气84.82%股权,目前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经证监会审议通过,复牌后连续两个一字涨停。

  另据记者统计,鸿达兴业、视觉中国均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宜;常发股份大股东江苏常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张化机、东源电器、金飞达、新宁物流、*ST霞客等均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延伸阅读

  基金:改革概念股有望引领第二波行情

  大涨30%以上的周期性大盘股“领衔主演”了市场第一波火热行情,但目前A股高位震荡格局表明,第一波行情的主演显然很难再继续担纲主力,市场风格悄然转变。

  深圳市一位基金经理分析认为,“在高层多项政策利好的护航下,市场短期依旧维持高位震荡格局,第二波行情正在蓄势待发。”

  基金人士认为,第一波中涨幅较好的军工概念股、软件与信息安全概念股、智能机器人概念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等,在第二波中还将继续有所作为,但是权重较小,很难继续成为第二波冲关的领涨品种。而代表国企改革大方向的中央与地方的混合制改革概念股,或有可能成为第二波行情的“领头羊”。

  据《中国证券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