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现代快报“东学西渐”中国当代水墨五人展亮相英国皇家艺术学院
英伦范儿邂逅“中国风”
观众太入迷,深夜赏画不愿离开
  张正民、沈勤、曲磊磊(中国当代艺术家)、Katie Hill博士(苏富比艺术学院亚洲艺术课程负责人)、吴湘云、朱建忠(从左到右) 黄芳儿 摄
  展厅里人头攒动
  朱建忠接受新华社采访
  《寻人启事——驻影1》
  张正民

  英国时间19日傍晚6:30,由现代快报和南艺美术馆主办,艺加文投、尚嘉文投承办,BMW特别支持的《“东学西渐”中国当代水墨五人展》开进了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展览特邀著名美术评论家、策展人李小山担任艺术总监,一共展出了沈勤、常进、吴湘云、张正民、朱建忠五位当代水墨画家的28件代表力作。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的荣誉院长单声、大英博物馆亚洲部主任Jan Stuart、泰特现代美术馆公共项目主任 Marko Daniel等众多大腕到场参观,他们表示,展出的画作很有冲击力。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徐馨儿

  观众舍不得走,展期特意延长两天

  “现代快报举办‘东学西渐’展览,就是想致力于促进中外不同文化间的艺术与文化交流,并且推广普及中国当代水墨,面向全世界推荐江苏顶尖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及其作品。同时,也为艺术学者和艺术家提供了优秀的国际展示平台。”展览负责人、现代快报艺加文投总经理李谷说。

  这次展览的地点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这是一所全世界学艺术的人都向往的学校。它从1896年就开始叫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了,没有本科生,只有研究生。英国时间19日,是这所学校开学的日子,而当晚,江苏的5位画家作品《“东学西渐”中国当代水墨五人展》,就在这里开展。

  常进的《江南云》、沈勤的《黑水墨》、吴湘云的《2014链接的喜悦2号》……一幅幅清新的现代水墨画,吸引了慕名而来的观众。这些观众,既有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的荣誉院长单声、大英博物馆亚洲部主任Jan Stuart、泰特现代美术馆公共项目主任 Marko Daniel等“大腕”级人物,又有刚开学的皇家艺术学院的师生们。现场热闹极了,观众们把展厅围得满满的。

  让画家们感动的是,这些观众都是“行家”,他们在每一幅画前都停留很久,细细地“品”。而沈勤、吴湘云、张正民、朱建忠4位画家也在现场,和观众进行面对面的探讨。一直到夜里10:30左右,观众们还舍不得走,还在展厅内仔细参观。由于展览特别受欢迎,展期也特意推后了两天,到英国当地时间26日结束。

  今天展出的水墨画与传统水墨画相比有很大不同,这是创新,也是进步,这是一个好现象。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的荣誉院长单声

  

  大英博物馆有很多中国的作品,中国的传统水墨画画的是花鸟、山水,几乎几百年来都是那样的,没有很大的变化;这次展览让我大饱眼福,让我觉得中国当代水墨观念很清新,图式也很特别。跟传统的水墨画,真的不一样。

  ——大英博物馆亚洲部主任Jan Stuart

  

  这些画很清新,虽然是中国风,但也非常符合欧洲观众的审美情趣。

  ——泰特现代美术馆公共项目主任 Marko Dani

  

  这次展出让英国观众有机会接触到中国当代水墨画。

  ——苏富比艺术学院亚洲艺术课程负责人Katie Hill

  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东西方文化进行碰撞

  常进

  1982年毕业于江苏省国画院。曾为省国画院山水画创作研究所所长,江苏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84年作品《秋水无声》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1989年作品《天梦》获当代中国画水墨新人奖。1994年作品《南方的花房》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作品集》。

  我们的作品像一扇窗户,激起他们对中国当代水墨的兴趣和热爱

  吴湘云

  1958年生,江苏宜兴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受聘于南京书画院。作品发表在《美术》《江苏画刊》《美术观察》《中国画研究》等多本刊物上,曾参加日本、美国及北京、南京等国内外展览,在南京、北京、台北、宜兴举办个人画展。

  这次展览,让英国的同行对中国当代的水墨既熟悉又陌生

  张正民

  

  1962年生于江苏沛县。1983年毕业于江苏宜兴轻工业学校美术专业;198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2000年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画研究生课程班。现任《画刊》杂志社副社长、副主编。

  展览效果特别好,这说明我们拿出来的作品,都很有说服力

  朱建忠

  又名朱正德、朱大德,1954年生于江苏南通。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南通市书法国画研究院画师。主要艺术成就:“中国的四季”美术展金奖;时代风采——全国写生展佳作奖;首届江苏省美术节金奖;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提名;2009·中国百家金陵画展金奖。

  特别感谢快报,第一次在英国参加展览,真的来对了,也很值

  沈勤

  现为江苏省国画院专业画家,主要艺术活动:1982年,南京艺术学院举办个人画展;1985年,组织并参加“江苏青年艺术周”活动,“85”美术运动时期与谷文达等一起被誉为水墨革新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代表作《师徒对话》《山》等在美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