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民生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蚊子“最后的疯狂”,请当心!
今年南京蚊子少了三四成
别大意,秋蚊咬人“一个顶俩”

  昨天是世界蚊子日。设立这个日子,是为了提醒人们,蚊子是传播疾病的主要媒介之一,是最致命的动物——每年致死人数超过72.5万!根据南京市疾控中心的监测,今年蚊子密度比往年下降了三至四成。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南京市疾控中心虫媒专家郑一平介绍,今年的蚊子密度总体来说要比往年偏少三到四成。首先,今年第一代蚊子来得比较迟。其次,今年天气比较怪异,按常规来说,降水天气容易形成积水,使得蚊子滋生场所增多,但最近连续降水,有可能反而冲刷了虫卵,打乱了蚊子的繁殖节奏。最后一个重要因素是:南京举办青奥会,城市卫生死角被清理干净,现在一些重点地区一旦有积水,立即就会灭蚊。

  不过也不要对蚊子放松警惕。现在还不是蚊子最疯狂的时候,等到了秋天,蚊子咬人可是“一个顶俩”。根据监测,南京一般要到11月中旬,蚊子才不会出来咬人。

  郑一平说,每年南京的蚊子有两个高峰,6月份是第一个高峰,另一个高峰在9月份。至于即将到来的这个高峰到底什么时候来,还得看具体的气候条件。目前,南京数量最多的蚊子是淡色库蚊,晚上出来咬人。

  秋蚊本来就很厉害,因为经过春夏两季,蚊子已经死了不少,到秋天剩下来的都是“精兵强将”。另外,蚊子需要为过冬储备能量,它们会更加疯狂。

  如何防蚊?专家说,最靠谱的方法还是装纱门纱窗。另外,由于蚊子有强烈的趋光性,所以到了傍晚不要开窗。有条件的在门口点一盘蚊香。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品牌的驱蚊药连续使用了两个月,这时候可以换一种药物驱蚊,效果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