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8版:金专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一元公司”截至目前江苏仅23家
民营老板:“一元公司”怕没人敢和你做生意
工商部门:“一元公司”理论成立实际不建议

  去年12月初,南京市先行出台《关于工商注册登记“一元注册、一天审批”的实施意见》。从12月2日起,开始接受“一元注册有限公司”的申请,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一元公司”很快成为了松绑民营经济的代名词。

  来自江苏省工商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新登记私营企业12.85万户,同比约增长22%。其中,南京上半年新登记私营企业1.75万户,同比约增长70%。不过被媒体热炒的“一元注册”却寥寥无几。截至8月,江苏省进行一元注册(包括注册资本低于一元)的公司只有23家。

  江苏省工商局宣传处处长丁兆平表示,一元注册只是一个理论上成立的,毕竟办公司无论是员工聘用还是办公场所租赁,花费都不止一元。关键在原先所规定的3万元最低注册资本被取消,这才是推动民间注册积极主要原因。记者在调查中,很多前来注册的小型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是真的去注册“一元公司”,可能直接导致人家对你公司真实性产生质疑。现代快报记者 王立航

  零推荐 “一元公司”遇冷

  在玄武区行政大厅,记者遇到了前来变更企业注册资金的周女士。周女士是一家贸易企业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由于有新的股东加入,企业注册资金需要扩大。在问到是否听说过一元注册公司时,周女士表示有听说过,但是身边开公司的朋友几乎没有人真的去一元注册资金。“注册资金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公司的实力,尤其是谈业务时,雄厚的资本可以给对方一个良好的印象。如果对方是一元注册的公司,公司可能会很慎重考虑是否会继续合作。”

  在工商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咨询一元注册的人不少,据她了解是没有人申请登记注册的。工作人员直言,一元注册也可以注册,但是营业执照上的注册资本显示只有一元钱,这似乎并不利于往后的业务开展。有人咨询时,她都会跟对方讲清楚一元注册的利弊,往往多数人都会打消一元注册的念头。

  玄武区工商分局注册科科长蔡婷介绍,玄武区真正申请注册的只有一家。一元注册公司表明政府积极支持创业就业的态度,但是这在实际操作中并不常见。“尽管一元注册公司的不多,但是新注册的公司增加了很多。”蔡婷说。从3月1日到现在,玄武区新增的公司有将近1500家,其中注册资本在3万元以下的只有12家,说明大家对于开办公司还是很理性的。三万元以下的注册公司主要集中在软件行业、动画设计、图文设计等,这类公司更偏重于技术方面,对资本要求并不高。

  “目前鼓楼区并没有出现一元注册公司,最低注册资本有一千元的,低于一千元的属于极个别的情况。”鼓楼区工商分局注册科科长葛平说,但是一元注册公司形象表达了目前政府对创业的放开。3月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登记数量的大幅增长,鼓楼区的登记数量同比增长50%,这一数据说明了人们创业的积极性。从行业来看,投资公司、文化公司、销售公司是今年投资的热门。目前10万元以下的注册资金占分局登记量的30%左右。

  “3月份一个月的登记量是去年一个季度的量,从3月份到现在差不多已经是去年一年的量。”鼓楼区工商分局殷荣萍说。去年大厅内的叫号机器,每天只有100多个号,现在平均每天300多个号,业务量很大。

  

  一元注册 不代表价值就是“一元”

  在桥北的老浦口1914商业街区,记者见到了正为一家酒店装修而忙碌的李存木。谈到一元注册公司的经历,李存木笑道:“我也是从电视里了解到这一政策,然后去做的。”

  李存木从1985年就开始从事装饰行业,对工装、家装都很熟悉。现在他的长期合作伙伴有六七个

  人,每到装修旺季,都需要到市场上再请帮手。长期的从业经历,让李存木萌发了成立公司的想法。“有成立公司的想法后,恰好赶上取消了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要求,我就以一元为注册资本开办了公司。”李存木给自己的装修公司起名为南京艺中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李存木依然记得领到营业执照的那天,旁边有个小伙子也领到了注册资本是135万元的营业执照。看到他的营业执照,小伙子感到惊奇,禁不住问到:“你就一元注册,谁敢跟你合作啊”。李存木感觉这不是问题,一元注册并没有给自己带来什么麻烦。“我有自己的圈子和人脉,都是老客户介绍的单子,手上的活不断。一元注册的公司,并不代表公司就价值一元钱。对于装修工程来说,水平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现在可以认缴资金了,可是李存木觉得真正的现金存进去心里才踏实。现在没有那么多资金,就先一元登记着。

  

  

  注册松绑 “认缴”变“任缴”

  “在公司注册登记中,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问题”。鼓楼区工商分局注册科科长葛平说,由于尚无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管和约束,“认缴”变成了“任缴”,认缴时间和数额上出现了任意性,鼓楼区最夸张的一家企业认缴时间居然写了85年,还有的申请人不根据自己实力来填写注册资本,随意填写注册金额。

  目前鼓楼区认缴时间基本集中在10年到30年,但是实缴数量不到10%。对此,葛平建议,公司企业在签订大合同时,最好到企业诚信平台查询下,避免上当受骗。

  相关人士也表示了对准入门槛降低的担心。一位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认缴制度的实施,可能会对今后的经济数据统计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七月份发布了《关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十大认识误区》。其中提到,资本认缴制度下的公司实际上是“保证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以其认缴注册资本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据统计,今年3-6月,全国新登记10亿元以上的企业仅有428家,不会滋生大量虚报天价注册资本的公司虚设泡沫。

  关于认缴时间的随意性,《误区》也提到,承诺的实缴出资期限到来之前,股东没有义务提前履行出资义务,但是这并非绝对。在公司进入清算程序以后,股东承诺的实缴出资期限虽然还未届满,但该股东的出资义务视为提前到期。在破产清算程序启动后,资不抵债的公司无法全额偿债,股东的出资义务更有必要视为提前到期,以提高债权人的获偿比例。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