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今年秋来早? 实为夏日凉
  树叶开始变色
  抢先开放的桂花

  

  8月的南京,还没入秋,却凉如秋天。8月6日以来,阴雨天已长达近半个月,成为历史上阳光最少的一个8月。而6月以来,南京气温持续偏低,今年凉夏几乎成为定局。

  虽然秋天还没有真正来到,但这种凉意,连植物和虫子们都感觉到了:南京紫金山的早桂提前绽放,飘出甜甜的花香;梅花谷的紫藤花开二度;石象路上的榉树,叶子边缘悄悄变色;求偶的鸣虫叫得很欢……

  通讯员 高炜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伟 余乐 吴怡/文 赵杰/摄

  史上阳光最少的8月

  不知不觉,南京的三伏天已经过去,夏天过了大部分。早晚渐凉的天气,许久不见的阳光,让人不禁产生疑问,今年夏天怎么突然变得如此温柔。

  8月6日以来,南京的连阴雨已持续14天,超过2002年8月12天连阴雨的纪录,今年8月成为史上阳光最少的8月。

  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的统计,今年6、7月份,南京月平均气温分别为24.7℃和27.1℃,较常年同期分别偏低0.1℃和1.0℃。8月虽然没结束,但气温偏低的可能性依旧很大,凉夏几乎已成定局。

  衡量天气的凉热,高温日也是个重要指标。常年,南京高温日有13.2个。而今年6月以来,只有9个高温日,最高气温36.5℃(7月22日),其间只有溧水等地出现过37℃高温。也就是说,今年连一个波及全市的酷暑日都没出现。而去年夏天,南京共37个高温日,最高温甚至超过40℃。

  南方涝北方旱,或因厄尔尼诺

  这个夏天就这么结束了吗?可别真的以为是这样。气象专家说,8月底甚至9月份,仍可能出现大范围炎热天气。

  不过,今年再出现40℃以上的极端高温以及持续多日的高温天,可能性不大。这是因为时过立秋,而且出了三伏天,冷空气势力逐渐加强。而今年副高偏东偏弱,就给了冷空气很多机会,因此降水也多,温度自然不会冲得很高。

  虽然江南一带最近湿漉漉的,但东北却干旱异常。据中国天气网数据,目前辽宁正遭受63年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

  “@中国气象爱好者”说,由于太平洋副高持续偏东,主雨带不能北上,台风又少,今年夏季我国总体偏旱。不过放眼全球,我国不是旱情最严重的。而除澳洲、西欧和日本外,全球降水都偏少,这或许与厄尔尼诺有关。

  明天抓紧晾晒,月底前仍多阴雨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开始,全省多雨的天气逐渐暂停,到了明天,阳光很可能再现,非常适宜晾晒。

  随着天气转好,这两天也不会像前几天那么凉快了,南京最高温会逐渐到30℃左右,加上湿度大,感觉稍热。

  后天夜里开始,新一轮降水天气又要来了。下周的南京,阴雨仍然是主角,继续这部超长阴雨连续剧的“演出”。

  今天 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东北风3级,21~28℃

  明天 多云,20~30℃

  后天 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22~31℃

  它们都感觉到了凉意

  今年,南京景观大道上的秋叶会更美

  三伏天不声不响结束了,“秋老虎”还没来。凉快的日子,连植物和小虫都感觉到了:南京灵谷寺的大叶籽金桂抢先绽放,飘出甜甜的花香;生性敏感的银杏、榉树,叶子边缘开始变色了;求偶的鸣虫叫得很欢……

  紫金山第一茬桂花开了

  连续几天阴雨,南京天气变得凉飕飕的。紫金山的第一茬桂花已经飘香。

  中山陵音乐台、“天下为公”牌坊内台阶旁的早银桂,明孝陵石象路旁的早籽银都开了。在灵谷景区大仁大义牌坊旁,一株大叶籽金桂盛开迎客,靠近嗅闻,香味馥郁。中山陵园管理局的花情预报员王峰说,它们都是常见的早桂品种。

  追溯往年紫金山桂花初开的日子,去年是9月13日,2012年是9月4日,2011年是8月30日。为什么今年桂树这么早就开花?“这种天气适宜桂花开放。”王峰说,去年连续高温干旱,桂花开得格外迟。今年8月,南京连续阴雨,温度不高,“20℃左右是桂花最喜欢的温度。”

  “头茬桂花香气最迷人。”王峰说,桂香刚飘起时,格外沁人心脾,到中晚桂开放时,人们就有点嗅觉疲劳了。除此之外,阴雨天,气味分子在空气中散发得慢,香气也留存得久。

  去年,南京桂花的盛花期在国庆节期间。王峰说,这批零星开放的早桂,花情将持续到25日左右。按照常规的间隔推算,盛花期将在9月5日前后。

  海棠、紫藤花开二度

  还有些植物也被调皮的天气“骗”了。海棠、紫藤都是每年四五月份开花。可现在,梅花谷的长廊里,紫藤绽放出蓝紫色花朵。紫金山一隅的西府海棠,又开出了淡淡红云。

  “紫藤很少反季节开花。”中山陵一名园林专家说,可今夏绽开的紫藤并不是一株两株,“这说明温度很适宜,它们的生物钟乱了。”

  在明孝陵石象路,一抹红褐色已悄悄爬上榉树叶的边缘,银杏叶也被晕染了黄黄红红的一圈。

  往年进入秋季,会有一茬秋旱。今年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树木没出现大面积落叶自保的现象。相反,天够凉水够润,延长了植物的生长期。现在,陵园路、石象路、北京东路等景观道上的行道树枝冠都很饱满。如果不出现恶劣反常的天气,今秋南京的落叶景观会很美。

  天气一凉快,虫鸣更密集

  昨天,有虫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夏秋之交的虫鸣声格外密集。难道这也和天气有关?

  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植保所所长居峰告诉记者,目前紫金山上的鸣虫主要有:南方油葫芦、黄树蟋、大金蟋、江苏侧隆螽蟖、悦鸣草螽、日本条螽、纺织娘等。居峰说,常听到的虫鸣是表示友好、怡然自得的鸣叫声,还有警戒声、竞争声等,不过,夏秋之交,最常听到的是求偶声。

  “今夏天气温暖湿润,鸣虫忙于交配求偶,也是它们叫得最欢的时候。”居峰说,大多数鸣虫口腔并不能发声,为了表达爱慕之情,靠身体某些部位的摩擦发声,这也就是我们听到的虫鸣。不过,连续阴雨也会影响到它们的繁育。一些鸣虫将卵产在土块或树根旁,很容易发霉,“辛辛苦苦谈场恋爱,连爱情的结晶都没能留下。”

  “水八鲜”上市季,切忌生吃

  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很多水生植物也将成熟。提起水生植物,南京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水八鲜”,一般指茭白、莲藕、水芹、芡实(鸡头米)、慈姑、荸荠、茭儿菜和红菱。

  不过,这两天“@人民日报”通过微博,提出了秋天9种宜吃和不宜吃的食物,其中就认为,秋天不宜吃水生植物。“水生植物大都在秋天成熟,但同时也是带囊蚴最多的时节。这时生吃水生植物易受其感染,导致肠黏膜发炎、出血、腹泻。”

  解放军八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黄家淼表示,秋天的水生植物上寄生虫很多,比如菱角上,往往会有姜片虫,如果生吃,容易感染姜片虫病,寄生在小肠内,出现腹痛、腹泻以致全身无力、精神萎靡、营养不良等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而且这种寄生虫的潜伏期很长,吃下去说不定几个月后才会发作。”

  医生建议,菱角、荸荠等水生植物,一定要洗干净煮熟后食用,在清洗加工过程中,也要小心手被划破而引发感染。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