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今后工伤医疗费
可直接划卡结算
已在三家医院试点,两月后全市推广

  今后,在无锡地区工作发生的工伤,不必再等长达3个多月的工伤认定手续,直接就可以通过划卡结算。昨日,记者从无锡市人社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无锡市八院、九院和101医院已成为首批试点单位,截至目前为止,通过工伤划卡结算的病患已达到5例,其中已有3例成功出院。 匡笠

  避免了繁琐的手续

  今年5月份,莫先生在工作时不慎受伤,属于工伤。按照以往的工伤认定步骤,只能自费到医院治疗后,再去社保中心报销,手续颇为繁琐,而且周期很长,一般需要95天左右。今年无锡推出工伤划卡结算后,莫先生成为了首位受益者。

  莫先生在101医院的治疗期为半个月,医疗总费用48351.96元,个人现金支付2230.94元,记账费用46212.02元。按照新的工伤划卡结算程序,今年7月社保中心已按照记账费用的95%,支付给了101医院。

  无锡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负责人朱振荣介绍,目前,无锡城区每年的入院治疗工伤职工有9000人次,而整个无锡地区(包括江阴、宜兴)约有14000人次,而去年,市区范围工伤认定保险赔付的总金额近9000万元。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有不少工伤职工由于单位垫付不起治疗费,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留下终生残疾。因为手续繁琐,有时可能要跑好几趟,才能把事情办妥。

  工伤认定可即时办理

  今年4月份,无锡社保中心就已开始了工伤事权下放,以及工伤医疗费划卡结算业务,首批选择了八院、九院和101医院作为试点医院。为实行工伤住院医疗划卡结算,无锡市人社局建立了工伤认定快速通道,用人单位通过工伤认定网上预约系统及时办理工伤认定申请,并在约定时间递交书面材料,工伤认定可即时办理、当场送达认定决定书,认定信息实时传送工伤定点医疗机构。

  朱振荣解释说,这一结算模式的改变,一是减轻用人单位或工伤职工垫付工伤医疗费的资金压力,减少用人单位报销往返人力投入;二是确保职工得到及时救治。工伤医疗常常涉及大额医疗费,避免了由于资金筹措不到位而影响及时救治的情况出现;三是有利于规范医疗机构医疗行为。市人社局配套出台了《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质量考核细则》,医疗机构按照工伤保险诊疗范围和用药范围开展治疗,减轻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负担;四是提高工伤医疗服务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简化了的结算流程,工伤医疗服务更加便捷、惠民,同时促进工伤医疗费用使用的统计、分析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根据目前的政策来看,最快一个工作日内,就能给出认定结果。

  两个月后会逐步推广

  从目前的试行情况来看,效果很好。朱振荣坦言,八院、九院各出现了一例工伤医疗费划卡结算病例,而101医院已有三例。有职工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疗时,一方面单位向工伤认定部门申请进行工伤认定,另一方面医院通过结算网络上传受伤职工就诊具体信息,工伤认定部门参照双方提供的资料,很快给出认定结果,认定为工伤的,就可以直接划卡结算。

  主城区有职工受伤,可直接到工伤认定部门进行认定,周边如滨湖区、锡山区、惠山区、新区等,可至区一级的工伤认定部门申请认定。朱振荣透露,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工伤医疗费划卡结算业务还没有在全市的医院推开。但两个月之后,会逐步开始推广。会根据系统的稳定性、医院的运行效果等决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