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快报110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明明是“南医大·江苏经贸学院站”
报站广播里怎么没了“南医大”
地铁:所有冠名报站都已取消;市民政局:“南医大”不是冠名是命名
  南医大·江苏经贸学院站
  资料图片

  最近,有市民乘坐地铁一号线时发现,报站中,原来的“南医大·江苏经贸学院站”,变成了“江苏经贸学院站”。对此地铁方称,这个站名中,“南医大”是冠名,由于青奥会即将召开,从8月1日起,所有冠名报站全部取消。这让不少南医大的师生很难接受,“如果是企业商业宣传的冠名,取消可以。但我们是学校,为啥这么做?”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表示,这个站名当中,“南医大”和“江苏经贸学院”同属命名,不存在冠名一说。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地铁中文报站为啥取消“南医大”

  8月6日,微博网友“@我只爱薄荷啾啾哒”乘坐地铁一号线时,发现“南医大·江苏经贸学院站”中文报站中只剩下“江苏经贸学院站”,但英文报站中还保留了南医大。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虽然报站中的“南医大”悄悄消失了,但不管是地铁站的线路地图,还是该站的站名、标识牌上,依然还是“南医大·江苏经贸学院站”。

  正值暑假,一些南医大的学生还专门坐地铁去求证。发现报站中确实取消了“南医大”,都表示难以理解。“我们学校离地铁站更近,为什么要取消?”“听了好难过……不要不要不要这样啊,南医大回来。”“让我们这些老人以后回去听了得多难过……”微博网友“@南医江湖”表示,“南医大站名被取消,作为南医人表示不能接受,南医大和江苏经贸两者并存并无不妥,且南医大建校更早,距地铁站更近。”

  地铁回应

  8月1日起,报站中取消冠名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官方微博回应,咨询地铁运营部得到的答复是,“市政府通知,从8月1日起,所有冠名报站全部取消。我校属冠名,经贸学院站属命名,所以冠名按规定被取消。”对于这个回复,南医大官微也表示,“其实不想走”。

  现代快报记者拨打了南京地铁的服务电话询问。客服也表示接到上面的通知,从8月1日开始,地铁广播中,站台名前面不得带有冠名,只报主体站名。“南医大”属于冠名,所以要取消。但具体是哪条通知,对方表示不清楚。

  据了解,在今年3月28日公布的《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中,要求在地铁站名前,不得使用企业名称冠名,例如“时光澔韵·安德门”、“高力家具港·迈皋桥”等站名中,“时光澔韵”和“高力家具港”都是不符合要求的,但并没有提到学校冠名和命名的问题。因此很多南医大的学生也有疑问,“我们学校名又不是企业名,为什么也要取消呢?为什么南医大不是地铁命名?”

  南京医科大学官方微博随后表示,校方会出面与地铁方面协调。

  市民政局

  “南医大”是命名

  不是冠名

  地铁站如何命名,由当地民政局管理。昨天,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报站时,站名中少了“南医大”一事,他事先并不知晓。“2008年,经批准,将位于龙眠大道上的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正门东南侧的地铁站命名为‘经贸学院站’。”该负责人称,2009年,根据地铁一号线南延线沿线院校、单位及人大代表的要求和建议,将一号线南延线“经贸学院站”调整为“南医大·江苏经贸学院站”。

  “这两个名字都是命名,不是冠名。”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要摘掉“南医大”命名的计划。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了南京地铁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取消广播中“南医大”的报站名,是因为马上要召开青奥会,所以只报主体站名。至于“南医大”是不是被“误伤”,将向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部门详细了解,尽快解决。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