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中国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中纪委相关负责人首次披露办案细节:
万庆良被查前在会所大吃大喝

  昨天上午,中纪委3名机关干部做客中纪委网站“反腐三人谈”节目,中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光辉透露,目前中纪委负责查办案件的检察室已经增加到了14个。

  此外,访谈中还首次透露了落马官员被查时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包括早前落马的倪发科,和近期落马的万庆良、谭力、韩先聪。

  倪发科

  收受价值1200万玉石

  中纪委宣传部副处长冷葆青介绍说,“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之间,并没有一条明确的鸿沟,而且这两者之间是相生相依、密不可分的。有很多干部都是从“四风”问题开始,由于没有及时得到治理、没有及时得到提醒,导致愈演愈烈,最后变成了一个腐败分子。

  冷葆青透露,安徽落马官员倪发科,未经组织审批许可,任命自己为省珠宝协会的名誉会长,以交流玉为名,变成了所谓的“雅贿”。纪委最后查实,他收受了价值1200万的玉石。

  记者查询发现,倪发科对玉石的狂热不能自已: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穿得多时,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每到周末,把喜欢的玉石玉器铺开,一件一件欣赏;每隔两周,给精品玉石玉器逐一打蜡、上油。

  到外地出差,再忙也要挤时间到当地的玉器市场或商场看一看,甚至借机绕道到玉石产地和玉石市场;随身携带小电筒、放大镜,到商场、古玩城检验自己的赏玉水平,在与玉石老板的交流中,享受当专家和被认同的快感。

  万庆良

  在私人会所大吃大喝

  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处长方文碧说,去年以来,纠“四风”工作很有成效。不少干部有“三怕”:第一个怕群众监督,第二个怕媒体曝光,第三个怕纪委查处。另外,仍然有人顶风违纪,挖空心思、变换方式地搞不正之风。

  对于“四风问题”官员,方文碧举例说,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他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会所里面大吃大喝。

  6月27日,中纪委网站宣布万庆良被查。而前一天,万庆良仍然以广州市委书记的身份出席政务活动,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会议上强调,“自我批评,要怕不辣,互相批评,要不怕辣。”万庆良被带走前一个小时还在准备调研广州大学,对此有网友称,中纪委反腐进入了秒杀阶段,并将万庆良为官时所说的一些反腐语录晒到网上进行调侃。此外,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号称“工作了20多年,还没有买房” ,“还住在政府宿舍,每月缴租600元。”万庆良被称为“广州官场最佳男主角”。

  谭力

  被查前在外省打高尔夫

  第二个例子就是海南落马官员谭力,他被中纪委调查之前还在外省,由私营企业的老板陪同打高尔夫球。

  记者此前采访得知,谭力调任海南不久就专程从绵阳带回价值80万元的摄影器材,并且经常去海边拍海景,下农田拍风光,与摄影圈内人士交流切磋经验。

  谭力行事奢靡,在记者的采访中也得到了印证。

  “谭力在绵阳任职期间,专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说假话,一天天地跑官要官。”原绵阳市第一任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赵文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气愤。

  赵文定说,谭力在2007年就开始部署修建 “绵阳会客厅”,其区域面积达21平方公里,力求打造一个融“山、水、林、文、城”五位一体的城市独特景观。 2008年,“谭力不顾震后老百姓的苦难,继续修建‘会客厅’。”

  谭力主政绵阳期间,当地百姓经常给谭力起外号,称他为谭壳子(吹牛)、谭疯子(神经病)。三江河堤上还曾出现“谭力不走,绵阳人民要讨口(讨饭)”等标语。

  韩先聪

  被查当天有两场饭局

  第三个例子是安徽的韩先聪,他于2013年1月任省政协副主席,自任职以来,他就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党政干部、国企老总、私企老板的宴请。在中央纪委对他宣布立案调查决定的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韩先聪,中午晚上各一次。

  记者此前采访获悉,韩先聪与去年落马的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在房地产开发上交集颇多。韩先聪出事也和房地产开发有关。一家在当地颇有影响的房地产商,实际上是倪发科介绍给韩先聪,由其引入滁州的。

  韩先聪在滁州任职的几年里,滁州房地产开发也迎来了高潮期。和记者交流的滁州干部透露,该房地产开发商进入滁州后,以低价顺利拿到了数块滁州市中心的黄金地段,这在滁州几乎是妇孺皆知。

  方文碧说,未来要对这些顶风违纪的干部从严查处,重点是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这些干部,要从严查处。而且要越来越紧,越来越严。据《法制晚报》

  揭秘

  中纪委设14个监察室

  中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光辉认为,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进行组织制度改革是重要方面,“把尽可能多的力量调配到纪检监察案件查办的一线上来。”

  据谢光辉介绍,中央纪委去年8月份和今年3月份分别进行了两次大的内设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室从8个增加到12个。谢光辉还透露,目前负责查办案件的科室还不仅是12个。

  “还有两个,一个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这个室也是负责查办案件的,不过它跟别的案件室不太一样。它查办的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腐败问题,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解决‘灯下黑’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原来的外事局和预防腐败室合并以后,新成立的叫国际合作局。国际合作局一个很重要的职能,就是海外追赃追逃,它实际上也有组织查办案件的职能。”谢光辉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