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国民政府最高法院”里三处违建
为何督办两年后还是没拆?
  2012年现代快报相关报道
  举报人称大院内共有3处违建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这栋建筑的第3层看上去很新
  这栋建筑的第3层已经被锁起来

  南京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距今有8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有市民举报称,里面部分楼顶的违建让大院显得凌乱不堪。其实早在2012年,现代快报就对大院内的乱象进行了报道,国家文物局也曾对旧址的违建问题进行了督办。不过,时过两年之后,大院内部的违建却依旧存在。

  见习记者 陈曦 现代快报记者 李宇龙

  市民举报

  80多岁的民国法院内有多处违建

  2001年,位于南京中山北路101号的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被升格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院内部,除了主楼之外,两侧各有一排两层新建建筑,主楼后面还有一幢看起来比较破旧的楼房。现在,在这座大院内,入驻着不少行业协会,还有一些企业。

  据市民反映,大院内部存在三处违建。第一处位于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主楼的后楼中间部分,这里原本为两层,后来,被加盖了一层,变成了三层,举报的市民称,第三层就是违建房;第二处位于主楼的西侧,这里的建筑是两层的新建建筑,在现场可以明显地看到,两层建筑的楼顶上也被加盖了一层白色的房子;第三处则位于主楼的后面,据市民称,这里原本是五层,后来又被加盖了一层。现代快报记者爬到六楼后发现,这里已经被改造成一家培训机构的教室。

  国家文物局两年前就曾发函督办

  对于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存在违建的情况,南京市文广新局曾在2012年5月7日收到国家文物局“关于原国民政府高等法院违章建筑”的督办件。

  经有关部门调查,这个院落的产权单位是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处。上世纪60年代,为解决住房问题,这个院落变成了办公大楼加住宅楼。

  在一份调查报告上写着“原楼高3层,其中中间后部为两层,上世纪60年代,南、北、中间的后楼各加盖1层,加盖部分确属违章建筑,到此次调查时,南、北后楼的违章建筑已经拆除”。这里提到的“后楼中间部分违建”,就是市民举报的主楼后楼中间部分违建。

  产权单位

  “主楼的违建情况确实存在”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南京市文广新局,该局文物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产权单位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处,已经对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的主楼进行了修复,并且投入了不少钱。“我们起到的是督促的作用。”至于为什么主楼后楼中间部分的违建为什么到现在没有拆除,这位工作人员说,具体的问题要由产权单位来处理。

  为此,现代快报记者又联系到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主楼的违建情况确实存在。

  “部分违建没拆,因为还有居民住”

  “以前总共有违建1800平方米,分别在主楼的南、北、中间后楼楼顶,每部分有600平方米。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拆除了南、北两部分的1200平方米,现在还留下中间的600平方米。”这位工作人员说,之所以中间部分的违建没有拆除,是因为现在违建里面还有两户居民。

  “我们了解到,这两户居民的住处,是当初江苏省供销社分配的。”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曾到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但是对方积极性一直不高。”

  这位工作人员说,按照消防和文物部门的要求,他们已经投入500多万元对主楼内部进行改造。

  对于市民反映的除主楼外的其他两处违建,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大院内只有民国建筑的产权是属于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处,而其他部分属于其他单位,他们无权管理。“以前在这个大院内,还有省级机关很多单位在里面办公,并不是所有产权都是我们的。”

  最新进展

  城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为了迎接青奥会,南京开展百日大扫除,对大量的违建进行了拆除。市民疑惑的是,为什么大院内的违建却一直没有被拆除呢?

  为此,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辖区的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昨天也接到了同样的举报,目前,已经开始着手进行调查。

  “我们的工作人员下午已经到相关部门去调资料了。”这位工作人员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由于大院这一片的建筑都比较久远,单纯地凭借肉眼不太好分辨是不是违建,还需要找到产权单位,拿到详细的资料后才能确定。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至于为什么两年前就确定的违建,没有人进行拆除,他也不太清楚。不过,他们会根据市民的举报,对每一个点都会去核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