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佐科·维多多
登上印尼
总统宝座
  22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新当选总统佐科·维多多在发表获胜讲话后做手势 新华社/法新

  印度尼西亚大选委员会22日晚宣布,总统候选人、雅加达省长佐科·维多多以53.15%的得票率赢得2014年总统选举。

  分析人士指出,佐科成功赢得大选得益于亲民、实干的风格,其竞争对手普拉博沃·苏比安托虽拒绝承认失败,但已无力回天。同时,佐科胜选后也面临诸多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

  综合新华社消息

  胜在亲民实干

  此次选举被认为是印尼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分裂最严重的一次选举。在此情况下,佐科能最终胜出,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佐科出身草根,现年53岁。2005年,佐科被斗争民主党梭罗分部推举为该党梭罗市长竞选候选人,从此踏上从政道路。

  从政后,佐科常常深入城市贫民窟,视察民情,用个人收入救助贫穷农民,鲜有官僚习气。在任雅加达省长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佐科采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实行全面医保、启动拖延多年的地铁和单轨列车项目以缓解拥堵等措施,赢得民心。印尼媒体经常报道佐科事迹,他的勤政爱民形象被不断传播。

  竞选策略得当也是佐科胜选原因之一。他在选战开始前,选择了印尼资深政治家优素福·卡拉担任副手。选择卡拉迎合了社会部分人群对于强势领导人的呼唤,与佐科柔和亲民的执政风格形成互补。

  佐科胜选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的竞争对手普拉博沃的政党联盟受腐败指责拖累。联盟中的许多党派和政治人物腐败丑闻缠身,在民众心目中形象不佳。

  面临三大挑战

  根据宪法规定,佐科将于今年10月正式就任总统。观察家指出,佐科未来执政之路并不平坦,其面临的挑战有如下三个。

  竞选对手普拉博沃的挑战:佐科及其团队是否具有足够的经验和政治智慧应对普拉博沃阵营的发难,最终与普拉博沃达成政治和解,也是对佐科能否顺利接任总统的一个重要考验。

  重新团结分裂的印尼社会:第二个挑战,佐科需要考虑如何将因为大选而分裂的印尼社会重新团结起来。

  省长到总统的角色转换:第三个挑战,佐科必须完成从一个省长到一国元首的角色转换,用行动打消外界对于他能否胜任印尼总统的质疑。

  佐科从2005年担任梭罗市长开始步入政界到成为当选总统只用了不足10年的时间,造就“印尼奇迹”的同时,也将他缺乏政治经验的短板暴露无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