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台风灾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风雨中迫降失败,台湾客机坠毁
已致47人遇难11人受伤
现代快报记者宝岛亲历悲伤之夜:全台湾都心系澎湖
  救援现场,消防人员不停地向飞机残骸上浇水
  飞机压塌民宅

  昨晚7时许,台湾复兴航空1架GE222次航班从高雄小港机场飞往澎湖马公机场时,受台风天气影响,紧急迫降时发生意外。经初步统计,目前已造成47人遇难,11人受伤。据了解,澎湖当晚7时至8时出现雷雨,最大阵风达8级。客机上有两名法国人,没有大陆乘客。综合新华社(除署名外)

  惨烈事故

  飞机从28米左右高度摔下

  23日晚7时许,台湾复兴航空一客机晚间迫降澎湖马公机场失败。台交通部门负责人当晚表示,客机上共有58人。

  这架复兴航空GE222班机原定下午4时从高雄飞往马公,受天气影响延迟至傍晚5时42分才起飞,机上搭载了54名乘客以及4名机组人员。出事班机属ATR72型飞机。

  据称,这架飞机在落地时,因天气或其他因素,要求重飞,但重飞迫降时没有落好。

  据台湾TVBS报道,飞机在飞行中没有滑行,从92英尺(28米左右)的高度重摔,机头直接坠地,飞机起火。台湾“民航局长”沈启称“相当于坠机”。

  昨晚,台“交通部长”证实,事故已造成47人罹难,11人受伤。

  有7名伤者自己爬了出来

  据媒体报道,事故现场一片狼藉,飞机失事前撞上约10户民宅,现场已拉上封锁线。

  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称,坠机后到爆炸起火前还有一点点时间,有少数人逃了出来,他们刚赶到时,一名父亲坚持不愿就医,哭喊着说:“我的两个孩子还在里面啊!”据目击者称,“有7名伤者是自行爬出来的。”村民再上前搭救。

  一名被送到医院的女生还者,连忙打电话给妈妈报平安,她在电话里噙着泪说:飞机在空中就爆炸了!大家根本无处可逃。

  已经找到一个黑匣子

  台湾复兴航空客机23日晚间在澎湖发生失事意外。台“中央气象局”观测资料显示,澎湖当晚7时至8时发生雷雨,最大阵风达8级。

  台湾复兴航空公司23日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机上载有旅客54名,另有机组人员4名。执飞该航班的为ATR72-500机型,机龄13年。正驾驶飞行经验22年,总飞航时数近22994小时;副驾驶飞行经验2.5年,总飞航时数近2392小时。

  台交通部门负责人叶匡时23日晚表示,当天在澎湖迫降失败的复兴航空航班上有两名法国人,没有大陆乘客。

  台交通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找到失事飞机上两个黑匣子中的一个。

  两岸连心

  国台办:大陆愿全力提供协助

  据台湾媒体报道,23日晚7时许,台湾复兴航空一架从高雄飞往澎湖的GE222次航班因天气不佳紧急迫降时失事,造成47人罹难,11人受伤。

  空难牵动大陆同胞的心。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向台湾方面了解核实情况。张志军主任向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转达了大陆方面对罹难同胞的沉痛哀悼和对其家属及受伤同胞的亲切慰问,并表示,如台湾方面有任何需要,大陆方面愿全力提供协助。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当日晚也向台湾海基会发函,对罹难同胞表示哀悼,向其家属和受伤台胞表示慰问。

  7月22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刚刚到达台北,就已经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麦德姆”,台湾各行各业都做好了应对台风的准备。

  昨天,是“台风假”的第一天。在7月22日晚上,台北有关部门已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发出公告,表示次日将放一天的“台风假”。好在如今正值暑假期间,并不会影响学生们上课。

  昨天早上记者出门时,依旧是大雨滂沱。在台北街头记者看到,路上的行人、车辆都很少,很多店铺也已经关门歇业。路边很多大树的树枝都被吹断,新闻里还不时发出警告,告知某些地方的招牌被吹掉了。不过,因为台湾经常遭遇台风,大家并没有显得十分惊慌。

  昨晚,复兴航空失事的消息传出后,台湾的电视、广播、网络上关于此事的报道铺天盖地,几乎每个台都在播放飞机失事的消息,以及最新的救援情况。从失事原因、死伤数字,到血库情况等,都在不断更新。

  几名在超市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一直在上班,但已经第一时间从网络上得知了飞机出事的消息,并一直在持续关注。他们还表示:“等回家后会立即打开电视,了解更多情况。”

  微博上,台湾各界知名人士纷纷为遇难者点烛,希望有更多生还者。

  此外,因为澎湖血库告急,台湾当地民众也在网络上发出呼吁,很多人自发赶往伤者所在医院献血。现代快报记者 朱惠蓉

  全台湾都心系澎湖

  现代快报记者亲历悲伤之夜:

  全台湾都心系澎湖

  延伸

  台湾方向航班

  最近可能会延误

  受到“麦德姆”的影响,近日大陆赴台航班多数已经被迫取消。

  相关航空公司提醒广大旅客:第十号台风“麦德姆”已经登陆东南沿海,台湾方向航班今日起将陆续恢复正常运行,但应注意的是,受前几日航班延误积压影响,在未来的一到两天内,台湾方向航班延误可能性仍然较大。

  失事的ATR72机型,是一架小飞机,目前在大陆已经基本退役。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禄口机场了解到,复兴航空在南京没有航线,到台湾主要是东航及台湾长荣公司在飞。

  据介绍,ATR72为法国与意大利合资的飞机制造商ATR制造的双螺旋桨民航机,目前ATR72型已出售超过320架。台湾复兴航空公司运营着10架ATR72-200/500型客机。

  据飞安会官网的事故调查记录,复兴航空近13年曾有过8次飞行事故,其中和昨天迫降失事相同的ATR72有6起。

  小飞机是不是不安全?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请教了相关专家。东航江苏公司一位修了十几年飞机的师傅称:“大飞机安全,小飞机不安全,这是外行话。”他告诉记者,飞机在设计、研发、生产过程中是严格按制造标准来制造的,而无论是什么机型, 在制造标准中安全性和稳定性是第一位的。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失事机型

  在大陆已基本退役

  澎湖海域近50年

  发生十余起空难

  据不完全统计,不算这次空难,自1967年以来的47年间,澎湖海域已发生11起空难,共造成289人死亡或失踪。

  澎湖列岛由64个岛屿组成,位于台湾海峡的中间,地处两大洋流交汇处,加上有海沟,海象十分凶险。海域上空接二连三发生各种飞机失事事件,原因众说纷纭。有说法是莫名的磁场作祟,在一些台湾人心中,澎湖成了台湾的“百慕大”;也有说法是因为澎湖位于国际航线上,失事几率也随之提高。

  无论如何,又一场空难噩耗传来,举世同悲。澎湖,这个游客心目中的梦幻之岛,再次成为悲痛、哀戚笼罩的地方。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