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南京对外地人已取消限购?真没有
江苏放开房产中介服务费?很靠谱
租房中介费、权证代理收费、抵押贷款代办收费8月1日起放开,由市场定价

  本周苏州为限购令松绑,成为江苏率先突破政策的城市,继而不少人将目光投向南京。昨天,网传南京针对外地户籍的购房人放开限购,但现代快报记者求证发现,子虚乌有。

  南京暂时不放开限购,但从今年8月1日起,省物价局、省住建厅决定将二手房买卖租赁的3项收费放开,由市场来定价,其中有年轻人关心的租房中介费。不少中介表示,如今楼市不太景气,即使放开也不太可能涨价。实习生 陈娟 现代快报记者 马乐乐 张瑜

  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有6项

  商品房销售代理费

  存量房即二手房买卖代理费

  2008年9月

  已放开

  权证代理收费

  按每户不超过50元收取代办服务费

  抵押贷款代办服务收费

  按每户100-300元收取服务费

  房屋租赁代理收费

  指租房中介费,按半月至一月成交租金计收。租赁双方各承担50%,合同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今年8月1日

  全面放开

  }

  }

  房地产评估收费

  尚未放开

  }

  南京楼市松绑限购?谣传

  昨天,“澎湃新闻”针对全国47个曾经执行住房限购的城市进行调查,得出的结论是:5个城市官方确认取消限购,25个城市已经实际放松限购,17个城市依然执行限购。

  其中,江苏的4个限购城市被划入3个不同的阵营。文中将苏州归为“官方确认取消限购”一类,将徐州列入“依然执行限购”城市,指出无锡和南京“已经实际放松限购”。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徐州目前限购确实继续执行,无锡也的确通过放宽落户政策来实现放松限购,苏州只是开放了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限购,因此说“取消限购”似乎不妥。而南京的赫然在列颇让人意外。此前,南京市住建委曾经屡次表示,南京既有的限购政策并未放松,那么这个放松的消息有何依据?

  文中写道:“南京当地房产中介称,外地户籍者若可以在户籍所在地的房管局开具目前所拥有的房产套数证明,则可购买多套房产。”

  目前南京对外地户籍购房者的限购政策是,能够提供1年以上(含1年)纳税证明或者社保证明的,可购买1套住房。这意味着外地户籍者在南京连第2套住房都不能购买。

  现代快报记者向南京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求证此事,相关工作人员对这个说法表示困惑,“限购政策一直没变,这个说法从未听说”。我爱我家南京公司等多家中介相关负责人都表示,网传的内容从未听说过,南京的限购政策未变。

  开发商盼“松绑”,但三季度无望

  虽然“南京松绑限购”被证实为假消息,但在本周苏州松绑限购令之后,南京的开发商“盼松绑”的心态也越来越浓。

  江北的一家开发商人士迫切希望看到南京“松绑限购”:“我不认为松绑限购市场马上就会好起来,但是一旦松绑限购,就说明到了政策底,买房人会心领神会的,销量肯定会上去。”而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表明,济南取消限购之后,7月1日至20日楼市销量环比增幅为188%。

  虽然心中渴望放松,但是记者调查的3位开发商人士都认为,南京在今年三季度不太可能“松绑限购”。“南京的市场比起外地,已算是很好了。我个人预测总要等大多数城市的限购都名存实亡之后,南京才可能有所动作。”江宁一位开发商人士表示,况且三季度南京人的主要注意力在青奥会上。

  下月起,3项中介服务费全面放开

  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副处长陈文清介绍说,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8月1日起放开权证代理收费、抵押贷款代办服务收费、房屋租赁代理收费项目。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的《江苏省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苏价服【2003】233号),有关于这三项收费的政府指导价。目前,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项目中,只有房地产评估收费尚未放开。根据省物价局2003年颁布的233号文,房地产总价在50万(含)到100万的,累进计费率是3.5%-4%,每宗最低收费标准为250元-450元。为何房地产评估收费标准还没放开呢?陈文清解释说,主要是房地产评估这一举措对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委托服务都占了比较大的影响。

  放开后,中介服务费会涨价吗?

  陈文清指出,下个月这三项收费放开后,房地产中介可综合考虑服务成本和市场需求状况等因素,与委托人协商约定收费标准,并要求在服务合同中写明。

  如果价格全面放开,是否会导致中介服务费全面涨价呢?陈文清说:“放开之后,如果存在异常变化,也会采取监管。”她表示,必要时对经营单位进行提醒、约谈,对串通涨价、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我爱我家市场部总监胡涓娟认为,当前的二手房市场很低迷,竞争又激烈,大多数中介都在亏损,促成交易才是中介的当务之急,因此几乎不可能涨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