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下周开放,现代快报记者先行探秘
古代考场没空调
学霸自备竹衣做避暑神器
  这就是传说中的“龙门”,科举考场的正门,考生由此门进入考场,“跃龙门”因此而来。
  这一排小房子就是考场,名叫号舍,一个号舍住一个考生,考试期间吃喝拉撒睡都在里面。
  科举考试在8月,南京热爆了。有才的学霸自制无袖细竹夏衣,很凉快,有木有?
  马上有钱今年很流行,古代考生也信这,看这小挂件,马上有猴,马上封侯。
  这是光绪十七年江南乡试第一场考题,是不是很难?不怕,那时考生也会打小抄,看这衣服上的蝇头小楷写得,啧!啧!

  下周五即8月1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将对外开放。它位于夫子庙江南贡院的遗址上,明清时期,那里一度是全国最大的科举考场,20644间号舍仍挤不下众多赶考的江南才子,考试竞争程度甚至比刚过去的高考还激烈。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中国科举博物馆地下四层的主建筑已建好,像个未开启的神秘“宝匣”。明远楼、飞虹桥、贡院碑刻等文物古迹都保存完好。除了展陈大量文物和档案,博物馆内还设有数码厅、电影厅及多媒体互动区,让游客们能领略千年科举文化、模拟古代“学霸”答题。据了解,目前已征集到文物7000余件。

  现代快报记者 余乐/文 徐洋/摄

  博物馆像个大盒子,号舍按千字文编排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夫子庙贡院街上,看到一扇四柱三门的辕门,叫“龙门”,寓意高升。穿过去后,一块石碑上刻着大字——中国科举博物馆。博物馆主馆很特别,是四方形的黑色建筑,上面密密麻麻刻满字,像一只埋在地下的盒子。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露在地面上的建筑仅有0.6米高,主体都在地下,共四层展厅。

  历史上,从龙门直到明远楼全是成排的号舍,一眼望不到头,共20644间,一个号舍容纳一位考生。即便如此,还是容纳不下全部考生,贡院最终从矩形扩成扇形。“主馆是封存历史的科举制度档案馆,按照设计理念,是一个巨大的‘经盒’。”他介绍,黑色是当年号舍的主色调,能凸显历史沧桑和神秘感。

  主馆两侧重建了成排的黑瓦号舍。“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每个号舍门口都标有一个汉字,两侧的合起来念便是千字文。“这里面的讲究可大了。”工作人员介绍说,号舍是考生们白天考试、夜晚住宿的场所,按照千字文编排顺序,靠近龙门东面的称“东龙腮”,西面为“西龙腮”。“重新修建的号舍,力争还原历史,全按科举文化的规矩来。”他透露,号巷还要摆上供考生喝水、走路的水缸和号灯。

  主馆开放后,游客领略完科举文化走上地面,眼前便是位于中轴线尽头的明远楼,已经修葺一新。封疆大吏林则徐、曾国藩都曾登临明远楼巡考,“白天摇旗示警,夜晚举灯求援”。如果发现考生出现骚乱、作弊,将严惩。民国年间,江南贡院被辟为市场,明远楼两侧保留的近百间号舍依然完好,全进行了修缮。

  古代“高考”试卷长啥样?是否也会有考生作弊?这些都将通过展厅的高科技一一展示。

  《科举图录》《科举旧影录》以及馆藏文物、史料、各地的科举史迹,都将以图文影音的方式呈现给游客。“展厅内设有三面互动的媒体墙。”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届时,游客们坐在多人共玩的互动桌上,看着正前方的应试墙进行抢答,感受古代“高考”的激烈竞争。

  除了多媒体互动,还有数码厅和电影厅。数码厅将一张著名的《观榜图》进行放大,游客可以通过多种高科技与江南才子们“亲密”接触。电影厅则通过对江南贡院的辉煌历史、科举渊源、起始等进行介绍。专家介绍,不少素材惟妙惟肖,有年龄最大的探花商衍鎏、坐在“粪号”上被熏得头晕眼花无法应试的才子等。

  将设数码厅、电影厅和多媒体互动区

  已经征集到7300多件文物

  据了解,下月开放的部分场馆包括博物馆地下一层,地面上明远楼、至公堂、号舍、碑刻及南苑的魁光阁等,含11个展厅。

  明远楼、飞虹桥和贡院碑刻,是江南贡院遗址上的文物古迹。目前三者保存完好。秦淮区文物局还通过各种方式,征集文物7300余件,包括殿试卷等各类试卷、状元进士匾额、木雕、石刻、器具以及反映科举考试制度的各类凭证、武举石等。

  那时的“高考”考场里没空调,但考生自备无袖细竹夏衣,这次征集的文物中就有一件。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件竹质上衣看上去很轻盈,竹纤维又薄又细,像个坎肩一样披在身上。“乡试又叫秋闱,在8月举行。”他介绍,南京夏天酷热难当,屡屡有考生中暑、甚至热死的现象,“有了这个避暑神器,就像坐在空调间一样。”

  还有“兄弟同榜进士匾”。系清光绪三年,朝廷为会试进士冷在中、冷春魁立的牌匾,彰显一门兄弟同年及第之喜。

  青奥后,飞虹桥和明远楼将前后贯通

  夫子庙地区的中国科举博物馆,东至平江府路、南至贡院街、西至金陵西路、北至建康路,总占地面积约6.63公顷。

  按照规划,一期工程为明远楼以南、以西部分,占地2.75公顷,规划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主要是修缮保护部分号舍和明远楼等遗存,建设科举博物馆主体和必要的配套设施。二期工程为明远楼以北、以东部分,占地3.88公顷,主要是修缮飞虹桥,打通江南贡院历史轴线,以及进一步建设文化旅游配套设施。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到南京市中医院进行探访,飞虹桥仍在,医院也正常营业。飞虹桥以北,以前是阅卷官员的办公地点,贡院曾立有规定,考试期间任何人不得逾越飞虹桥半步。青奥后,同在中轴线上的飞虹桥、明远楼将前后贯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