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超八成农民工想成为城里人
调查显示,他们面临多重阻力,最大的一道坎是住房

  近期,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对市区152位农民工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农民工想成为城里人,希望和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平等的社会保障。住房问题,是成为城市居民的首要阻力。

  李歆生 王玉

  据介绍,本次走访调查的152位农民工,在制造业就业的占27.6%,服务业占20.4%,零售贸易占19.7%,建筑业占15.8%,交通运输业占11.8%,其他行业占4.7%。

  152位被访者中,“二代打工者”明显居多,80后、90后人群占一半以上,其中大多只有初中文化。

  调查表明,在常农民工市民化意愿较强,迫切希望和城里人一样能享受到各种社会保障。

  在本次受访的152位农民工中,126人愿意成为城里人,占全部调查人数的82.9%,其中,80后、60后、70后农民工意愿较强,90后农民工意愿较低。

  吸引农民工变为城里人的原因中,向往城市生活的占比53.9%,希望获得城市户口的占比28.9%,失去土地后被迫市民化的占比8.6%,其他原因占比8.6%。

  当问及认为自己与真正的城市居民之间的差异主要是什么时,五成农民工认为是缺少社会保障,第二是经济条件差,认同率28.3%,第三是社会地位低,认同率20.4%,第四是就业机会少,认同率为17.8%。

  同时,调查表明,在常农民工在市民化进程中遇到多重阻力。其中:住房问题难以解决是首要因素,占52.0%;其次是社会保障不能实现同等化,占48.7%;再次是户口问题难以解决,占32.9%。(多选题)

  在诸多阻力面前,农民工对市民化存在多种期盼。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比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享受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加大对农民工廉租房、公租房的补贴,与城市居民享受同样的教育权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