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气象局长被控受贿10.8万
一审判决“少算”了两万
检察机关抗诉后,靖江这位腐败局长被追加半年刑期

  今年1月23日,靖江市气象局原局长姚珙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宣判后,靖江市人民检察院提起抗诉,认为法院判决核减两万元受贿事实、5076.8元贪污事实不当。近日,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撤销原判,改判姚珙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现代快报记者 尹有文

  公诉机关指控嫌疑人

  受贿10.8万元、贪污63460元

  靖江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7年中秋节至2013年春节前,姚珙利用担任靖江市气象局局长的职务之便,向承包靖江甲公司防雷工程的朱某索要人民币55000元;在本单位建设办公楼、采购防雷器材以及为相关单位进行雷击灾害风险评估过程中,先后非法收受财物,计人民币53000元,并为相关单位及个人在承接办公楼空调业务、办公楼内部装饰工程、防雷器材采购及支付工程款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和关照。

  2008年1月,姚珙利用担任靖江市气象局局长的职务之便,采取请他人虚开金额为人民币63460的旅游发票在靖江市气象局账上报支的方法,非法占有公款人民币63460元,除其支付旅行社开票税金5076.8元外,其实得人民币58383.2元。

  法院一审认定

  受贿8.8万、贪污58383.2元

  靖江市人民法院一审认为,雷击灾害评估收费的职能系由泰州市气象局属下的泰州市甲公司行使,且按规定标准收费,姚珙并未利用职权从而达到为请托人减少雷击灾害评估收费的目的。姚珙非法收取许某人民币两万元,不符合受贿罪的构成要件,但该违法所得应予追缴。

  法院认为,姚珙采用虚开发票入账报支的方法,致使本单位损失人民币63460元,姚珙非法占有人民币58383.2元,余款系开票税金上缴国库的支出。法院认为,贪污罪侵犯的客体是公共财产的所有权和国家的廉政建设制度,侵犯的对象是公共财产,作为税金支出部分虽然对本单位造成损失,但公共财产并未受到侵害。

  一审法院最终认定姚珙受贿88000元、贪污58383.2元,以姚珙犯受贿、贪污罪,数罪并罚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四万元。

  检察机关抗诉

  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错误

  宣判后,靖江市人民检察院提起抗诉,认为姚珙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许某人民币两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构成受贿罪。靖江市气象局对靖江范围内建设项目雷击灾害风险评估及收费具有职权;雷击灾害评估收费没有实际减免不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构成。一审判决扣减姚珙缴纳的税款5076.8元,认定姚珙贪污犯罪数额为个人实际所得的58383.2元,属于认定事实错误。

  泰州市人民检察院支持抗诉意见,并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错误,导致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建议予以纠正。

  法院改判

  追加半年刑期 罚金增加一万

  今年6月12日,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此案。中院认为,靖江市气象局在雷击灾害评估事项中实际行使了相关职权,姚珙明知他人有请托事项而收受其财物,应视为承诺为他人谋取利益,符合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构成要件。

  近日,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姚珙受贿、贪污案作出终审判决,依法撤销原判,改判其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将放贷变成生财利器 太仓一行长受贿近50万获刑

  公司在无贷款申请资格的情况下,为顺利申请到贷款,公司法定代表人多次向银行负责人行贿,银行负责人都欣然接受并提供便利。

  近日,太仓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以单位行贿罪依法判处太仓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罚金15万元,判处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有期徒刑1年2个月。银行负责人曾某则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15万,受贿赃款全部予以没收。

  曾某是太仓某银行支行的行长,经查,曾某先后收取了两名企业负责人的行贿款共计49.2万元,这些企业负责人为了获得贷款以及银行授信,在贷款前或贷款后纷纷向曾某行贿以表示答谢,以期建立长久的巩固的信贷关系,其中开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王某行贿达44.2万元。

  现代快报记者 何洁 通讯员 罗红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