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乐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这件云锦礼服
明年1月将亮相巴黎时装周
设计师很大牌,范冰冰穿过的“龙袍”就出自他手
  明星杨恭如身穿南京云锦礼服亮相发布会

  还记得2010年,范冰冰一袭“龙袍”亮相法国第63届戛纳电影节吗?这款礼服出自红毯礼服设计专业户劳伦斯·许之手。

  近日,劳伦斯·许携手南京云锦研究所,在北京召开了最新单品发布会,杨恭如、陈乔恩等女星来捧场。现场,杨恭如秀了一把云锦礼服。而明年1月,劳伦斯·许设计的云锦礼服还将在巴黎时装周上亮相。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和时尚牵手,云锦不断改良

  在这次单品发布会上,有一件红色的云锦礼服,红色的绸缎上,盛开着山茶花,花上喜鹊缠绕……看上去,喜气时尚又高端。

  “这件云锦礼服,完全按照古老的云锦工艺织造而成。”南京云锦研究所副总经理吴颖说,今年3月,劳伦斯·许特意来南京,选取布料,并提供了素描和大致的颜色范围。“山茶是中国传统名花,也是世界名花之一,自古以来就深受人们的喜爱,在民间一直被认为是吉祥花卉,是富贵升平、安康吉祥的代表。而喜鹊也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鸟类,是好运与福气的象征。二者结合体现了云锦传统的吉祥寓意。”

  吴颖说,劳伦斯·许对云锦礼服的布料要求极为苛刻。10年前,他就对云锦感兴趣,但是这种古老的工艺,似乎只停留在为皇家贵族织造龙袍官服上,很难和时尚相结合。“用时尚的眼光来看,云锦很难驾驭。因为,在时尚界看来,云锦很难和其他布料进行结合,制作不好,就像古装旗袍,不够时尚。”经过10年的揣摩,劳伦斯·许认为,云锦要想和国际时尚接轨,就得改变,比如:云锦讲究底色和花纹对比明显,但时尚认为,底色和花纹要柔和,不能太明显;云锦讲究鲜艳,花纹都是大块大块的,而时尚认为,布料应该高雅,不能太鲜艳,花纹要适当……

  “我们对布料进行了改良。”吴颖说,这次的布料虽然是红色,但不是传统艳丽的红,偏暗,局部出现山茶花、喜鹊花纹,也是暗纹为主。这样一来,整件云锦礼服既古典,又符合当代的审美。

  明年1月亮相巴黎时装周

  这次在北京亮相的红色云锦礼服,明年将在巴黎时装周亮相。不过,吴颖透露,这件礼服还会修改。巴黎时装周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上时装周的礼服都不能提前公布。

  而这件礼服,南京云锦研究所花费4个月的时间,才织造完成。“劳伦斯·许提供了素描稿,我们的设计师,根据云锦传统工艺,把它进行再设计,像电脑程序一样进行挑花结本,然后在织机上进行织造。”南京云锦研究所10多人的团队,轮番合作后,最终完成。

  而明年1月的巴黎时装周上,这件红色的云锦礼服将作为基本款出现,同时还将有其他款式。“目前,我们还在讨论阶段,将来可能会去三件左右。”吴颖说,去年,劳伦斯·许第一次把云锦带到了巴黎时装周上,并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而明年,云锦礼服再次亮相,要精心构思一番。

  为劳伦斯·许提供布料,价格怎么算?吴颖笑笑,这是商业机密,双方互惠互利。她透露,去年在巴黎时装周亮相的云锦礼服,未来将在南京云锦博物馆展出,公众可以去免费参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