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恋爱大道”27株法桐咋没了?
施工延期错过了最佳栽植时节,现在又从太平北路迁回苗圃了,需要休养三五年
今年冬天将补植,一株幼苗一两千元,这样又得花四五万元
  一些花草和灌木取代了原先的梧桐树幼苗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太平北路,曾是南京有名的“恋爱大道”,两侧种植着高大挺拔的水杉林和法桐。今年春天,周边地铁站点逐步完工,这条路开始补植绿化树种,包括80多株法桐、24株水杉。

  不过,由于地铁、市政施工工期推迟,导致最后一批法桐错过了最佳栽种时节,长势很不好。园林部门将其中27株法桐移回苗圃调整休养,但长势还是不客观,估计至少需要休养三五年。今年冬天,南京需再次重金购买法桐进行补植。有业内人士指出,高昂代价的背后折射出城市管理建设的不足。

  实习生 崔岑晓 现代快报记者 陈志佳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城市建设项目都赶在夏季完工,错过了移植树种的最佳时节,这让园林部门也很为难。“如果这条路上的路牙,从规划到建设都是一步到位,而不是反复折腾,也不至于错过树木的栽种时节。这么贵的苗木,实在浪费钱。”

  ■市民发现

  二十多株法桐“人间蒸发”

  2011年3月,由于地铁3号线的开工,大行宫太平北路一带不少老法桐被移走。今年4月30日,阔别3年多的法桐重回大行宫。

  看到法桐回归,市民们很高兴。截至今年5月底前,园林部门共栽植80多株法桐、24株水杉,远远超过当年为地铁“让路”的树木数量。

  不过,这几天市民们路过大行宫时却发现,两个月前刚种下的法桐,有二十多株“人间蒸发”了。

  市民徐先生是地道的老南京,从小就住在大行宫附近,对这一带的法桐树充满了感情。每次路过附近,他都会留心这些树的长势。6月上旬,他发现其中一些法桐有些枯黄,当时便询问了现场工人。“当时他们告诉我,这些树刚移植过来,是正常现象。”但徐先生没想到的是,过了几天他再次路过,原先枯黄的法桐已消失不见。

  “原先的树池空了,旁边种了些花草。”徐先生说,“我当时就想,这些树是不是都死了,如果是真的,那太可惜了。”

  ■现场探访

  和平大厦旁又变得光秃秃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太平北路与中山东路的路口处。道路西北侧,慢车道和快车道间的绿岛上,原先的二十来株法桐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花灌木。记者沿着太平北路走了一圈。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太平北路是南京有名的恋爱大道,道路两侧遍植法桐、水杉,环境幽静。道路中段,以水杉、池杉、薄壳山核桃等树种为主,与南图、和平大厦相近的道路两端,主要以法桐为主。昨天,记者发现,南图旁边除了已经被移走的法桐外,还有两株也已经出现了枯死的迹象。整株树没有一片绿叶,树干也是干巴巴的。而水杉的长势,比法桐要“精神”。

  令人遗憾的是,今年春天和平大厦下面刚补植了一些法桐幼苗,现在绿油油的新意又没了。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些树长势不好,前几天被连根刨起运走了。现在,这一带又成了光秃秃的了。

  ■园林局回应

  施工延误了栽植时节

  法桐的离去,让市民们牵挂不已。昨天下午,南京市园林局主动对此事进行了回应:“由于地铁、市政施工,场地推让,工期推迟,交付给园林部门栽植时间迟,部分法桐栽植时间最迟的已接近5月下旬,加上最近气温较高,部分法桐长势不太好。为保证树木良好生长,园林部门主动要求建设单位将其中27株法桐迁移回苗圃调整休养。”

  一名施工现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批法桐幼苗从山东苗圃基地运来时,包装和长势都很好,运输也算及时。“没办法的是,种植时节太不合适了。”他说,法桐三四月份发芽后便不能再种,而最后一批法桐落土时,已经5月底了。虽然及时为这些树进行了输液、养护,但只抢救过来部分树种。

  “太平北路的出新太曲折。”建设单位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是路牙,就改了三回。“提前没有规划好,反复折腾,路形出不来,树也没法种。”他说,“路牙多宽、标高多少,这些都会对树的分枝点造成影响。都是很要紧的事,却迟迟没定下来。”

  ■快报追问

  正在“休养”的法桐还能活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移走的法桐幼苗位于郊区的一处苗圃中,已经不行了,有的上面一部分树冠已经枯死,有的已经死透了,需要精心照料才能度过炎夏。“移回苗圃,活是能活,但要截掉树冠、重新培养。”一名园林专家说,至少要再过三五年,才能重新长出顶上的小树冠。这些法桐将交给园林专家进行拯救。

  是否将重新补植?

  据了解,今年冬天,南京将重新从外地购买法桐,补植在太平北路上。法桐重回恋爱大道可谓一波三折。记者了解到,法桐幼苗便宜的不足千元,最贵的几株要两千多元,再次购买法桐,需花四五万元,预计相当一部分费用将由园林部门承担。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