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紫金山“萤光”暗了,唯美画面难再现
现代快报呼吁广大家长:请别再带孩子来捉萤火虫了
召集令
4

  紫金山上的萤火虫今年明显少了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2013年7月,因为紫金山萤火虫“唯美图”的曝光,这种小精灵遭遇到“灭顶之灾”。又到了萤火虫飞舞的季节,今年紫金山的萤火虫还好吗?7月3日晚上,现代快报记者和“护萤使者”一起来到紫金山,在晚间萤火虫活动的高峰期,两个小时内我们只看到了几十只萤火虫。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安莹

  探访

  紫金山的萤火虫,今年真的少了

  天刚黑不久,现代快报记者就来到了紫金山。夜幕中,萤火虫出现了,突然亮起了“灯”,就像是欢迎礼,让人的心情顿时浪漫起来。

  雨后的紫金山,空气清新,月光洒在地面。

  往年,当你停下脚步,就能看到草丛中忽明忽暗的“光”,有的一群群,有的单独飞翔。

  胆大的,飞到马路中间,突然绕到你身边,亮起灯,然后,眨眼间,它又飞远了。

  相比去年,今年紫金山萤火虫感觉少了。

  山上,好几个摄影爱好者,扛着照相机,架好了三脚架,守在僻静的地方。他们也都说,今年的萤火虫少了。“去年来拍的时候,感觉草丛里萤火虫特别多,怎么抓拍都很美。今年少了很多,拍摄难度也加大了。”

  现代快报记者在去年最热门的一片草丛外蹲点,近两个小时中,有的萤火虫越飞越高,飞到了五六米高的树枝上,有的在低矮的草丛中来回飞。“萤火虫的发光是一种爱的语言,萤火虫就是通过发光来寻找伴侣的,萤火虫的生命很短暂,前后只有一周左右。”专家说。

  夜幕中的紫金山并不宁静,开车的、骑车的、步行的……“夜行族”还不少,很多人专程跑来看萤火虫。

  晚间8:30~9:30,来的市民一波又一波。晚上9点多,来了10多个人,都是事先约好,家长带着娃娃们去看萤火虫的。不少孩子手里都拿着玻璃罐,有的拿着小兜,捉到了萤火虫就放进玻璃罐里。“哇,好漂亮”“这里,这里有,我捉到了一只……”

  记者顺带做起了讲解,告诉家长、孩子们,萤火虫的生命很短暂,把它们捉回去,只会死掉,是养不活的。经过劝说,很多孩子都放掉了萤火虫。一位妈妈对孩子说:“你看,我们静静的,不开灯,也不去干扰萤火虫,就会发现,它们很美,如果开灯了,它们就不亮了。”

  但还是有不听劝的市民。有一位妈妈,抓到了萤火虫就放进带来的网兜里,还和孩子说:“它现在不亮,过一会就亮了。”

  分析

  去年上山捉萤火虫的人太多

  今年萤火虫数量少,是不是因为还没有到高峰期呢?中国萤火虫研究第一专家付新华分析说,的确,7月中旬才到萤火虫繁殖高峰,但从今年情况来看,比去年同期数量少。

  事实上,去年8月中旬,在萤火虫繁殖进入尾声时,付新华和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紫金山考察,就发现了萤火虫生存的“严峻”形势。当时,大家在山上寻找了近一个小时都没有发现“萤光”。付新华说:“从去年的情况大概可以推断出今年紫金山萤火虫的生存状况。明年,将是紫金山萤火虫的小年,数量会少一半。”

  付新华说,一方面,由于去年的极端高温和干旱,萤火虫的蛹深埋在土壤里,无法“破土而出”,出来的幼虫,也常常因为没有水分而干死,存活率只有5%。另一方面,去年上山抓萤火虫的人太多,原本萤火虫能活7~12天,结果可能刚出来3天就死了,根本来不及进行交配、产卵。这是主要原因。还有农药,如果农药打到萤火虫生存的水区,会毒死它们。

  呼吁

  爸爸妈妈们,请给孩子做个榜样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以“长知识”的目的带着孩子到紫金山捉萤火虫,他们非但没有告诉孩子静静地观赏萤火虫,反而打着手电帮着孩子一起捉。

  很多时候,大人们的一言一行会对孩子产生很深远的影响。现代快报呼吁广大家长,文明欣赏萤火虫,不要开车上山,不要打手电筒,不要用闪光灯,更不要捕捉。让这群城市夜精灵的生活恢复平静吧!

  6月12日,在中山陵园管理局、现代快报、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三方努力下,中国首个萤火虫自然保护区——南京紫金山萤火虫保护区正式设立。今年,记者会和“护萤使者”一起到紫金山上开展劝导行动,呵护萤火虫。中山陵园管理局也将不在其繁殖地架路灯等照明设施,对一些环境较好的地区进行道路管制。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