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沛县狗肉曾因宣传引质疑
当地政府称不会主导狗肉节
  沛县街头的狗肉店 现代快报记者 刘清香 摄

  在徐州沛县大街小巷乃至镇村角落,都能看到挂着招牌的狗肉馆。如今,沛县每天要宰杀超过2000只狗,供徐州及周边食客食用。沛县肉狗养殖协会会长樊宪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沛县狗肉不仅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千百年养成的饮食习惯,极难改变。

  现代快报记者 刘清香 李伟豪

  沛县肉狗养殖协会会长樊宪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曾对沛县大大小小加工厂、狗肉摊点进行过统计,结果显示狗肉制品加工厂有20多家,狗肉馆100多家,狗肉摊点300多家。沛县狗肉的食用人群集中在徐州及周边苏鲁豫皖结合部,“也有发往两广或者东北的,但量很少,基本都是生肉。”

  每天沛县宰杀超过2000只狗,大约四万斤狗肉。对于这些狗的来源,樊宪涛说一是肉狗厂,二是农民自家养的土狗。樊宪涛从事狗肉制品行业20年,他说沛县对肉狗有两个不选,“不选宠物狗,不选工作狗”,这两种犬类价格高、肉质却不好,“选用的都是农村的土狗,一般饲养期要到10个月才能达到宰杀的标准。”

  当地每天宰杀土狗超过2000只

  樊宪涛称,他每年都会接到很多爱狗人士的恐吓电话,“有的人打过来电话直接开骂,威胁要黑我们的网站,还有说要砸我们厂子的。”电话挂掉不久,樊宪涛生产狗肉制品的公司网站一般都会被黑。

  沛县政府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沛县吃狗肉的习俗源远流长,刘邦吃狗肉的故事也是家喻户晓。延续到今天,鼋汁狗肉也成了沛县有名的传统特色食品。

  樊宪涛认为:“这是一种传统,老百姓早上起来就用烧饼夹着狗肉吃,几千年了都是如此,饮食习惯已经形成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沛县狗肉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樊宪涛为传承人,同时在2010年被国家农业部批准纳入农产品地理标志。

  传承人称,每年都会接到恐吓电话

  旅游部门曾因宣传狗肉引网友质疑

  樊宪涛称,沛县从2007年就由企业牵头开始搞狗肉节,两年一次。从今年开始将一年一次。他表示,沛县的狗肉节范围较小,也从未做过宣传,“基本都是请周边经销商过来,进厂参观、免费品尝,还是为了促进销售。”

  事实上,徐州旅游部门也曾因为宣传沛县狗肉引发热议。据报道,2013年4月,上海地铁站宣传海报的广告语中出现“沛县狗肉”并配以狗肉图片。

  此举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和反对,徐州旅游部门回应说确实投放了广告,但没想到一张狗肉图片起了相反的效果。随后图片上的“沛县狗肉”四个字被遮挡,不久广告即被换下。

  沛县政府部门相关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沛县狗肉的制作与食用,多年来,基本上保持着民间传承的状态,直到今天,政府部门也没有把狗肉当作产业来发展,也没有特别“关注”和刻意宣传打造。“在我们看来,狗肉跟沛县的麻鸭、烧鸡一样,从食材的角度,并没有特别之处。”当地政府对狗肉制品行业没有特殊的政策扶持,但也没有约束限制。“当然在法律的框架内,政府相关部门会保证食材的合格、卫生,加强安全保障的管理。”该人士认为,沛县狗肉局限于沛县、丰县等地食用。谈及玉林狗肉节,他表示沛县政府不会主导这样一个类似的节日。

  沛县政府部门称不会主导狗肉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