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平江历史街区有了“消防保姆”
一旦有火情,对接的消防中队会立刻收到火警信息,并迅速扑救

  记者昨日获悉,智能城市消防预警系统在平江历史街区实现覆盖,这些古建老宅都装上了触动智能点式报警器、灭火喷头,一旦有火情,无需任何人报警,与之相对接的消防中队就会立刻收到火警信息,迅速展开扑救。截至目前,已完成控保建筑、文保建筑、居民大院等重点对象信息录入1500余户。

  周斌 韩小强

  老建筑有了“智慧眼”

  平江街道位于古城东北角,辖区内老民居多,控保建筑多,文保建筑也多,但是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均相对滞后, 建筑多为木质,且连成片,一旦发生火灾,火势极易扩散。

  针对以上情况,街道从今年开始推动老居民小区、老居民大院的物防、技防建设投入,率先在大儒巷社区控保建筑顾家花园4号、7号顾颉刚故居主楼和附房,试点安装了应用先进技术的安全防火感应报警器。

  据了解,有了这套设备,一旦某间房起火,触动了智能点式报警器,无需任何人报警,与之相对接的消防中队就会立刻收到火警信息,包括火情的方位、大小、起火源等。平江公安消防大队的消防人员也将通过手机接获相关信息,然后针对具体情况迅速进行调度、展开扑救,确保火情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控制。

  “消防保姆”全面启动

  据平江公安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智能城市消防预警系统已经覆盖平江历史街区。像潘祖荫故居、大儒巷丁宅等完成修复的古建老宅,都安装了消防报警装置和喷淋装置。除此之外,辖区内一批老式居民房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场所,也安装了简易喷淋装置。

  另外,在实现古建老宅消防安全硬件升级的基础上,平江街道近期开始了古城建筑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统一设计消防安全档案信息登记卡,由各片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一对一”“保姆式”的检查和登记,详细记录每幢建筑的用电环境、用气环境、防火环境等消防安全基本信息,以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灭火和应急器材的配备情况。今后,街道将视薄弱环节和出现的问题,引导居民自行整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