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守护东大门的
红盾卫士
常州工商局戚墅堰分局东城工商所
  ①“五一”节前在超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②检查无照经营的织布小作坊;③对外公示吊销企业名单 工商供图

  东城工商所位于常州东大门戚墅堰区,是区里唯一的工商所。新石器时代的圩墩文明遗址见证了这里悠久的历史,在这片土地上,活跃着一支生机勃勃的红盾队伍,监管和服务着全区6100多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范军党 王玉

  出色的“领头羊”

  陆建青是东城工商所的所长,也是一位老工商人。东城工商所作为戚墅堰区唯一的工商所,承担全区6100多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监管重担。而所里只有7个人,年龄大的快要退休了,年纪轻的还是刚入职的90后。

  “各有各的优势”,陆建青说,“老同志经验丰富,可以给年轻人做示范,让年轻干部快速融入工作;年轻人有干劲,有活力,可以逐渐承担更多的工作,成为工商骨干”。

  陆建青在工作上事无巨细,大到组织各部门联合执法取缔无照黑作坊,小到所里干部职工的言行举止、衣着规范,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要过问。通过AB角工作方法,他把工商所这几个人分成了三个巡查组,各负责一个街道片区的巡查监管任务,明确责任。

  在他的带领下,东城工商所近年来获得的人民满意好站所、文明工商所、星级规范化工商所等荣誉奖牌、证书挂满了一面墙。

  陆建青说:“我是一名公务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走到哪里,恪尽职守的本色不能丢。”多年来,他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也保持着自己的本色,成为一名出色的基层工商所“领头羊”。

  敬业的“娘子军”

  作为东城工商所的副所长,孙锡兰是所里唯一的娘子军,除此之外,她还是巡查一组的组长,并兼着财务出纳、经检中队长、纪检监察员等多个职务。职务多了意味着责任就大了,但其实工资没比别人多拿一分,用她自己的话说,“所里人少事多,事情总要有人去做的,能多分担一点就多分担一点”。

  初见孙锡兰,很多人都会被她温婉的语气,盈盈的笑意所感染,但作为一名基层一线副所长,工作中的她却是雷厉风行。在依法监管工作中,她带头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即使声音嘶哑了,嘴唇开裂了,也坚持不下“火线”。

  在今年组织的猪肉市场专项整治中,她带领执法人员对辖区农贸市场近百个猪肉摊逐户认真检查、规范,一家一家过,一件一件查,有时凌晨四五点钟,就赶到农贸市场检查猪肉经营户进货情况。

  今年1月份,工商所查处了刘某销售过期食品事件,当事人抵触情绪大,甚至有对抗执法的行为。她主动上前,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和销售过期食品对消费者的危害性,情理并重,当事人听后,抵抗情绪没有了,主动与执法人员配合,违法经营行为得到依法查处。

  热心的“范团长”

  认识范杰的人,都亲切地称他“范团”。在大家眼里,“范团” 热心、严谨、敦厚。18岁进部队穿上军装,5年前以副团级身份从部队转业到工商所。由行政副处级的部队干部,变成没有任何职务的普通科员,“范团”没有任何怨言,反而凭着一股军人永不服输的学习韧劲,熟练掌握了工商行政管理业务知识,实现了人生转型。

  合同监管是他的工作重点之一,按他的话说“企业是我们的监管对象,也是服务对象。帮助他们规范使用合同,规避市场风险也是我们要做好的工作”。

  今年春节一过,辖区某农业合作社的张老汉特地赶到工商所表示感谢。原来,张老汉在苏北老家是地地道道的庄稼人,种菜是一把好手,去年到戚墅堰联合几个农户承包了一块地搞起蔬菜大棚来。

  从没做过生意的庄稼人,习惯口头协议,有时候客户通个电话就让人把菜拉走了。可是因为无凭无据,卖菜款收不回来的事情时有发生。他无奈地对合作社成员说,“打掉牙往肚子里咽呗”。

  后来这事让工商所“范团”知道了,主动找到张老汉,结合合作社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协助合作社拟出了包括定金、付款方式、付款期限、违约责任等内容齐全的合同样本。春节前,合作社与企业食堂签订了20多万的供货合同,卖菜钱一分不少地收了回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