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发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外星人在哪里?

  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曾任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心实验室主任。长期兼职组织参与天文科普活动,获得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颁发的两项大奖。

  最近很多新闻都是跟外星人有关的。比如我国主导的国际合作项目,在贵州建造500米口径全球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其中一个非常让人遐想的目标就是搜索外星人。

  在外星人的研究中有个著名的公式,叫做德雷克公式,它是由天文学家法兰克·德雷克(Frank Drake)于19世纪60年代提出的一条用来推测“可能与我们接触的银河系内外星球高智文明的数量”的公式。公式很长,这里不列,但内容很简单,就是把所有产生外星生物相关因素的概率全部考虑。例如银河系有多少恒星?类似太阳的占多少?可能产生多少类似地球的行星?产生生命的几率多大?........显然,这里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但多少我们能有个数。综合起来,数量在一千到一百万之间。但整个银河系,恒星有3千亿颗,要搜索到其中一个,还真不容易。

  但大科学家费米,对外星文明有另外的看法,并提出了研究外星文明时一个重要的悖论,叫费米悖论。

  费米悖论从整个宇宙的尺度与时间来考虑问题。宇宙有130多亿年历史,以人类为参照,高等生物的产生也只有2亿-3亿年。如果文明很发达,那么几千年,甚至百万年的星际旅行应该不是难事。虽然百万年看起来很长,但对100多亿年来说,不足为道。可是,我们的观测技术发展到今天,为什么没有在外太空看到过一点点外星文明的痕迹呢?这也许只能用地球太特殊,生命的产生可能不如我们想象的那般简单来解释。

  但不管理论上如何分析,人类还是乐于去寻找外星文明。

  从上个世纪开始,就有大量外星人“光临”或“占领”地球的猜测。例如金字塔的来历,巨人阵的来历,以及印加帝国中玛雅人遗留的很多观天建筑的来历。但非常遗憾,至今没有确凿的证据来证明它们的修建者是外星人。也有大量的“新闻”号称有人见到了外星人,或者是被外星人俘获过。但事后这样的“新闻”都被证伪。

  天文学家用射电望远镜去“探索”外星人,从根本上说还是非常被动的一种方式。因为我们相信,高等生物会用无线电向外界发出信号。就像旅行者号飞船一样,一边在太空游荡,一边发出人类编制好的,介绍地球文明的无线电波。所以我们用最大的无线电接收天线去接收来自遥远处的信号。但很遗憾,至今我们没有发现过真正可疑的信号,也许等到中国贵州的最大射电望远镜建好后,会有更多的发现。也许,文明越高级,就越内向,就像现代社会宅男、宅女远比以前多。比人类更高级的外星文明,就是喜欢不被探测到。

  无论有无外星人,作为个体的人,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才是最宝贵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