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3辆无线电监测车
巡回各考点严防高考作弊
  无线电监测车在考点周边搜索监测 徐行至 摄

  明天就要高考了,记者昨天从常州无线电管理处了解到,6月7日-9日,常州将有1个固定监测组、2个移动监测组,对全市高考考点进行无线电监测,一旦发现可疑信号,将采用压制设备定向干扰,同时进行解码、定位,保障高考公平环境。

  考点布满无线电监测网

  昨天一早,常州无线电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就已经赶赴常州7个考点,另外还有两组人马赶赴金坛和溧阳考点,展开综合性演练,以此测试仪器运行、人员调度、车辆运行以及协同配合等方面情况。

  记者了解到,常州自2008年开始对高考考点进行无线电监测以来,尚未发现在高考中使用无线电作弊的案例。尽管如此,每年高考无线电监测人员都不敢松懈。

  “有一些不法人员可能会在高考前在考场附近踩点,因此我们从6月3日起至高考结束,监测站对常州市范围内的所有在用频段进行扫描和监控,及时查找和排除临时出现的不明信号;6月5日起,就有技术人员对各个考点进行电磁环境监测,仔细甄别并保存频谱数据”,工作人员介绍称,一方面可以对不法人员的作弊行为进行震慑和警告,另外一方面,一旦在6月7日至9日考试期间,电磁环境与之前频谱有所异常,我们也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追踪到可疑信号。

  据悉,考试期间,无线电保障人员将分成三个移动监测组和一个固定监测组,移动监测组负责对市区七个考点进行巡逻式监测,固定监测组则利用架设的固定设备进行全方位监测,对出现的无线电舞弊信号进行及时压制。此外,金坛和溧阳,也都有移动监测车在考场周边巡逻。

  “高精尖”装备如何工作

  目前,考试作弊使用的无线电信号主要有语音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如是语音报答案,保障人员可马上压制掉;如是数字信号则将进行解码、分析,再进行压制干扰。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有3辆专业监测车巡回各个考点,同时,还将使用一种新型的手持式无线电定位仪,这种进口仪器定位更精确,反应速度也更快。

  据悉,依托仪器和天线,无线电监测车内的人员可以很快发现考点周边新出现的信号,甚至可以精准到某一辆汽车,或者考场周边某一建筑物内的某一个房间。例如,今年5月25日的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才开始5分钟,保障人员就在考点附近一停车场内发现了可疑信号,保障人员携带便携设备进行搜寻。此时,作弊人员似乎发现了保障人员的行踪,报送答案的语音信号戛然而止。随后,保障人员继续在停车场及周边进行搜索,直至考试结束,该作弊信号未能继续发送,有效威慑了作弊分子。 徐行至 葛小林

  温馨提示

  昨天,记者从常州市招考办获悉,一年一度的高考将在本周拉开大幕,对那些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们,市招办发出了五条温馨提示,希望各位考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1.调整心理状态,平静面对考试。保证充足的睡眠,不打疲劳战,保持身体良好状态。

  2.根据各自考点路途远近,掌握好到达考点的时间,上午9点开考,下午3点开考,迟到15分钟不得进考场。

  3.带齐身份证和准考证及文具用品参加考试。

  4.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手表、手机等违禁物品禁止带入考场,一经发现将会按违规处理。考试过程将全程实时监控和录像。

  5.考试时,客观题用2B铅笔填涂,主观题用0.5mm黑色签字笔在规定的题号及答题区域内书写作答,不得在试卷、草稿纸上作答,不得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

  倪浩博 陆文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