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女王驾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苏式方糕刚亮相“舌尖2”
就上了丹麦女王餐桌
玛格丽特二世昨乘高铁抵宁;此前,她还在北京欣赏了扬中5个小学生的剪纸绝活
  金陵饭店苏式方糕 资料图片
  丹麦女王昨乘高铁来南京
  4月25日,来自扬中的小学生为丹麦女王和彭丽媛表演剪纸技艺 新华网

  昨天,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乘坐高铁,从北京抵达南京,开始了访问江苏的行程。女王下榻金陵饭店并品尝了中西合璧的晚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刚刚在“舌尖2”中亮相的苏式方糕,出现在菜单中。

  美食

  品

  南京盐水鸭也上了桌

  晚宴美食尽显江苏特色

  昨天,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抵达南京,下榻在金陵饭店。江苏会拿什么美味佳肴来招待女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中西合璧”,是此次招待晚宴的最大特色,西餐、中餐基本各占一半。值得一提的是,南京盐水鸭、苏式方糕等特色小吃都是桌上菜。

  西餐基本以牛排、鳕鱼、虾为主要食材,中餐则主打江苏特色淮扬菜,当然少不了南京风味的美食。

  这个季节来江苏,当然要品尝一下时令蔬菜。据了解,菜单中有一道菜即时蔬双圆,用的食材就是荠菜,光听名字就知道这道菜一定十分清淡爽口。

  南京人喜欢吃的盐水鸭,也是桌上菜。金陵饭店的招牌菜盐水鸭,其口味鲜嫩、皮白肉红骨头香,备受好评。据悉,这也是江苏或南京在金陵饭店招待名人政要的宴会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在南京,女王还吃到了地道的苏州小吃。刚刚在《舌尖2》亮相的苏式方糕,让吃货们馋涎欲滴。此次,苏式方糕也是菜单中的一道点心。此外,据了解,在主食中还准备了水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列宴会菜单,饭店的大厨们花费了不少心思,既要研究女王的饮食偏好,又要想着法子加入江苏、南京风味的美食,让女王能一饱口福。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高铁

  乘

  女王来南京为何不坐飞机?

  随行人员:因为我们爱高铁

  昨天下午2点,丹麦女王登上开往南京的G3高铁列车,结束了北京之行开启南京之旅。使馆方面并未透露为何选择高铁而不是飞机。一位代表团成员笑称“因为我们爱高铁”。据悉丹麦火车最高时速为160公里。

  丹麦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了女王上车的视频,并配以鼓掌的表情符号。

  目前,丹麦正在建设第一条高铁线路,预计将于2018年通车,时速可达到250公里。线路全长56公里,连接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和哥本哈根以西的城市灵斯泰兹。

  昨天上午10点,丹麦女王来到十三陵的长陵进行参观。记者看到,从长陵门口至棱恩殿的中线部分,都铺上了红地毯,欢迎女王光临。

  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副主任王颖告诉记者,考虑到女王年纪比较大,下地宫不方便,而且女王对中国古代建筑非常感兴趣,所以没有选择地宫对外开放的定陵,而是选择了地面建筑保存最完整的长陵。记者了解到,十三陵还为女王准备了一个别具特色的随身小礼物。“是一个具有明朝特色和祈福性质,可以随身携带的小礼物。”王颖说。法制晚报

  剪纸

  赏

  扬中5个小朋友进京为女王秀剪纸

  女王点赞:Very beautiful!

  对于梅雨、江涛、沈奕颖、吴相呈、蒋奕帆这5位小学生来说,4月25日是无比自豪的一天——由他们组成的剪纸小组远赴北京,为来华访问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现场表演剪纸,并向她们赠送剪纸作品。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这5名小学生有4人在读6年级,1人在读3年级,他们全部来自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孩子们的表演获得了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称赞。通讯员 唐守伦 马丽莉 现代快报记者 林清智

  剪纸作品展吸引丹麦女王驻足观看

  4月25日上午11时20分,位于北京东长安街北侧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迎来了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玛格丽特二世在彭丽媛陪同下,步入“安徒生童话在中国”展览厅,参观了与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作品有关的课本书籍、戏剧剧照、绘画作品、服装服饰等,观看了孩子们组装安徒生童话主题玩具。

  随后,玛格丽特二世和彭丽媛来到剪纸作品展区,这里陈列着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的学生根据安徒生童话故事创作的剪纸。

  一幅幅立意精巧、细腻动人的剪纸作品,吸引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彭丽媛驻足观看。

  “这些作品都是孩子们以安徒生童话为主题创作的。”丰裕中心小学美术老师杨荣芳老师介绍,得知展示墙上的作品,出自眼前孩子们的小手时,玛格丽特二世和彭丽媛立即走上前去,细细观看孩子们的现场剪纸创作,并和孩子们亲切交流。

  彭丽媛抚摸着江涛的肩膀询问,“现在剪的是什么画面,你们来自哪里?”

  “这些孩子来自江苏扬中,都十分喜爱剪纸。”听了校长朱林武的回答,彭丽媛微笑地点点头,直夸孩子们剪得真棒。

  学生现场创作剪纸送给女王和彭丽媛

  看着玛格丽特二世和彭丽媛慈祥和蔼的面容,听着她们亲切的话语,孩子们一下子忘记了紧张。正在剪纸的梅雨突然站起来对玛格丽特二世说:“女王陛下,我想把我的剪纸作品送给您!”

  “彭阿姨,我想把我的作品赠送给您!”江涛也向彭丽媛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玛格丽特二世和彭丽媛接受了两位学生赠送的剪纸作品。

  玛格丽特二世仔细端详着梅雨赠送的作品,剪纸展现的是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来到中国受到热烈欢迎的画面:有的孩子挥舞中丹两国的国旗,有的孩子挥舞着鲜花,有的孩子忙着拍照,左上角孩子手中8只飘动的气球上,剪出了“献给丹麦女王陛下”8个大字,右上角孩子手中2只气球剪出了“吉祥”两个大字。梅雨通过翻译向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介绍了作品的内容和自己的创作构思,女王听后露出了笑容,用“Very beautiful”对孩子们表示赞扬和鼓励。

  彭丽媛仔细看着作品,亲切地询问:“这幅作品剪的什么?”

  “这幅作品剪的是安徒生童话故事。”江涛介绍说。

  看到孩子们不打底稿,信手而剪的剪纸,一些来宾和随行记者发出阵阵赞叹。

  他们是怎么脱颖而出的?

  昨天下午,已经回到扬中的丰裕中心小学美术老师杨荣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之所以能够获得此次表演机会,和学生们高超的剪纸技艺相关,“2012年,我们的学生在全国首届儿童剪纸展上脱颖而出。”她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还专程为此来学校参观。

  “因为安徒生本人就喜欢剪纸,所以此次在丹麦女王参观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时,剪纸也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杨荣芳说,受到邀请后,学校挑选出了5名活泼可爱、剪纸水平高超的学生,除了蒋奕帆才上3年级,其他4人都是6年级学生,“剪纸是从1年级下学期开始学的,到6年级的时候,他们已经剪了5年半了。”

  得知要在丹麦女王面前表演,这些从未去过北京的孩子非常兴奋,他们10天前就翻出了小时候读过的《安徒生童话》,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大胆进行童话故事剪纸创作,美术老师更是精心组织、加强指导。

  杨荣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的特色在于不打底稿,完全凭想象剪出作品。在表演现场,学生们剪的都是安徒生童话故事,有“皇帝的新装”“ 红舞鞋”“ 丑小鸭”“ 海的女儿”“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等。“送给女王的是一幅‘欢迎图’,是6年级的梅雨剪的,内容就是欢迎女王来华的热闹场面。”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