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江苏今年企退养老金上调方案出炉
惠及550万人,普遍调整和适当倾斜,每人最低增加100元以上,体现多缴多得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江苏省2014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出台。全省550多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将从今年1月1日起增加基本养老金。据悉,全省方案出台后,各地将很快制定并出台当地的调标方案,退休人员不用担心,会从1月起补发,此次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力争3月底、确保4月底前补发到位。现代快报记者 项凤华

  今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方案有一定变化。

  调整办法

  550万人普调,与本人缴费情况挂钩

  全省550多万名企业退休人员都将参加普遍调整。普调包括三块:一是按定额增加,每人每月增加40元;二是按本人缴费年限增加,每满1 年每月增加3元,不足45元的按45元发给;三是按本人本次调整前的月基本养老金的4%增加。

  省人社厅养老处处长朱华表示,按前两项计算,每人至少增加85元,再加上第三项按调整前的月基本养老金的4%增加部分,以及对养老金水平低的人员“托底”因素,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最低增加100元以上。

  同时,普调的第二项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缴费年限长的可以再多加一些。如果缴费年限达到40年,此项增加的养老金可以达到120元,比缴费年限20年的多60元。

  第三项按本人基本养老金的4%计算。对于缴费基数高且缴费年限长的人,他们的养老金水平相对较高,此项增加的养老金也就高。

  【案例】南京朱先生,工龄40年,调整前养老金为2500元,此次,先按定额增加40元,然后按缴费年限加120元,再按4%增加100元,调整后养老金为:2500+40+120+100=2760元。实际增加260元。

  向养老金水平偏低人员适当倾斜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省继续对养老金水平偏低人员给予适当倾斜。具体办法是:在普调的基础上,对基本养老金水平较低的退休人员,各省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苏南地区不高于240元、苏中地区不高于220元、苏北地区不高于210元的范围内,再适当增发。

  【案例】苏中地区某企业女退休人员韩某,去年底53岁,缴费年限28年,基本养老金1680元,其普调第一块为40元,第二块为84元,第三块为67.2元,三块合计为191.2元。因其养老金水平相对较低且普调数额不超过220元,可以在不高于220元的范围内,再适当增发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具体数额由所在省辖市根据其缴费年限等因素确定。

  合理控制不同水平人员增发额差距

  国家决定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上调10%,是指总体水平,不是指每一个人的养老金都上调10%。国家明确要求,养老金普调要与本人缴费情况等因素挂钩,体现多缴多得。

  朱华分析,现在全省有一部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低于1000元,按10%上调只能增加100元;也有一部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高达4000元以上,按10%上调可增加400元以上,两者增加的绝对额相差较大,如果持续按照增加10%这一办法做,养老金水平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按照今年的调整办法,养老金水平较低人员增幅将确保达到10%以上,养老金水平较高人员增幅将会低于10%,但其增加的绝对额总体上仍然较高,且增发的绝对额低于3000元以下部分按10%、3001元至4000元部分按6%、4001元至5000元部分按4%、5001元以上部分按2%计算数额的将予以补足。通过这样的完善,不同水平人员增发额的差距就不至于拉得过大。

  【案例】苏南地区甲企业女退休人员何某,去年底52岁,缴费年限34年,基本养老金2035元,按今年办法增加额预计可达到240元,增幅达到11.8%。另有乙企业女退休人员陈某,去年底69岁,缴费年限36年,基本养老金4755元,按今年办法增加额为390.2元,比前者多增加150.2元,但增幅低于10%。

  70岁以上的再适当增发养老金

  今年江苏省继续对7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适当增发养老金。对于年满70、75及80周岁以上的高龄企业退休人员,除了参加普调,每人每月分别增发40元、60元和80元,这比去年的30元、40元、50元有所提高。

  今年上半年退休的

  7月起涨养老金

  此次调整范围是2013年12月31日前办理了退休、退职等手续的人员。

  对于2014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人员,从今年7月1日起,参照本文相关规定调整基本养老金或生活费。在此期间达到70、75、80周岁的高龄人员,比照本文高龄人员增发养老金的相关规定,从2014年7月1日起补差。

  去年底江苏

  人均养老金2027元

  截至去年底,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2027元,南京市人均月养老金水平已达到2285元,位列全省第一。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正在研究制定当地的调整方案,具体增加多少,还无法测算。但可以肯定的是,全省人均养老金水平将上调10%以上。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