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蚂蚁的触角

  现代快报B204号小记者、赤壁路小学五(2)班 林嘉琪

  暑假里,有空重新读了一遍《昆虫记》,书中说蚂蚁的触角是交流和认路的重要器官,这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于是我拿了一块奶油饼干放在楼下的地上,并蹲在一边静静地等待着蚂蚁的到来。没过多久,一只小蚂蚁便爬了过来。这只小蚂蚁全身乌黑光亮,头上长着一双天线似的触角,可爱极了。可是,饼干太大了,无论小蚂蚁怎么用力,比小蚂蚁大十几倍的饼干还是一动不动。于是小蚂蚁匆忙往回奔,我以为它要垂头丧气地回家了,没想到它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每遇到一只蚂蚁,就用两个触角互相触碰一下。它这是在干什么呢?不一会儿,成群结队的蚂蚁浩浩荡荡地来到了饼干旁。哦!原来它是通过触角“召唤”同伴来帮忙呢!很快,蚂蚁们就把饼干抬了起来,并一起往“家”里搬。

  紧接着,我又找来了粉笔和樟脑丸,再次开始做实验。我先用粉笔围着蚂蚁画了一个圈,蚂蚁没受任何影响,继续大摇大摆地往回走,很快就出了“包围圈”。但当我用樟脑丸画的圈包围蚂蚁时,它们的触角突然开始抖动起来,蚂蚁们也乱了起来,有的蚂蚁放下了食物,像无头的苍蝇一样乱跑乱窜;有的蚂蚁一动也不动,好像在思考怎么过去。过了一会儿,我把蚂蚁们移出了樟脑丸的包围圈,蚂蚁顿时又来了精神,顺利地找到了回巢的路。看来蚂蚁的触角是通过辨别气味来探路的。

  这次观察,让我对蚂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后,我还要多留心观察,一定会发现更多关于大自然的奥秘的!

  指导老师:卢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