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治理雾霾、青奥会、秀兰·邓波儿、酱油、防腐剂等入题
2014年江苏“小高考”落幕
不少考生说历史、化学得A容易

  昨天中午12点,随着最后一门化学科目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江苏2014年“小高考”全部结束,41.5万考生完成考试。南京的不少考生感觉历史和化学题目不难,“得A应该问题不大。”治理雾霾、青奥会、秀兰·邓波儿、酱油、防腐剂、不锈钢成分等都进入了考题。江苏教院附属高级中学(29中)两位名师,也在考后第一时间,对这两门考试进行了评析。实习生 欧阳丽蓉 曹亚琴 见习记者 俞月花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提醒

  4月10日成绩公布

  据悉,评卷工作于4月上旬结束,4月10日发布考生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含信息技术考试)成绩。如果一科得A可以在高考中加1分,四科得A加5分。

  历史

  玉兔号、秀兰·邓波儿入题

  “历史得A应该没问题吧!”昨天上午9:45,历史考试结束,一些不再考化学的学生提前结束了今年的“小高考”,南师附中的杨同学走出考场时,一脸轻松。他向现代快报记者回忆了历史最后三道大题目:

  “考到英国近代化进程,说到世界‘雾都’伦敦在工业革命前后空气污染严重,现在治理取得成效,对中国环保的借鉴作用,给我们建设美丽中国带来的启示;还以‘玉兔号’作为引子,考到了我国宋元时期的发明推动欧洲社会转型,题目问是哪些发明对欧洲近代化进程有突出影响?这题第二问是中国近代三次引进思想和科技的重大事件;还有一个大题目是对权力的制约。”杨同学说,从高二下学期开始就忙四门“小高考”科目,“基本都把精力放在这四门上,自己这次发挥还不错,总体感觉能拿4A。”

  江苏教院附中的张同学回忆称,历史题目里还考到了“秀兰·邓波儿对美国有什么影响?”南师附中的高同学说,他感觉平常复习到的内容都比这次考试题目还难。“除了大题目表述上会有些偏差,其他选择判断题都不会有问题。”记者现场随机采访的10多名学生中,只有一位林同学表示,历史“有点难”。不过,他感觉自己“应该可以保B冲A”。

  点评

  大题不回避热点

  比预想的要容易

  江苏教院附中历史学科教研组组长、高二历史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尚祚祥

  据考生们回忆,无论是选择题、判断题,还是三道大题,都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材料题的阅读理解也不是很难,根据设问,很容易找到要点作答。

  今年的历史小高考依然秉承过去的命题传统,立足基础,不回避热点、地方史的考查。如第36题围绕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考查中国古代至近代的政治制度建设,如秦朝具有监察职能的御史大夫,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孙中山《临时约法》的相关内容。第37题以“美丽中国”为主线,考查近(现)代化(工业化)与环境保护问题。选择题中也有一道题考了南通的张謇(属地方史)。综合考生们的反馈,历史学科过关应该很容易,没有什么偏题、怪题、难题,试卷比较平稳,但冲A可能要注意一些细节,有点儿小难度。

  化学

  酱油、防腐剂、不锈钢入题

  被同学们称为“学霸”的金陵中学陈同学称,化学卷子很简单。她回忆说,“题目考到了酱油、防腐剂、不锈钢的主要成分。还给了食品成分表,选出几个,问小麦的主要成分……”她表示,拿到A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江苏教院附中的张同学回忆说,化学中还考了蛋白质、淀粉水解成葡萄糖等。她也认为“化学应该能拿到A”。 不过也有一些考生表示,如果不能得A,那可能问题就出在最后一道大题上,这题相对陌生。

  点评

  基础扎实的学生

  冲A可能性大

  江苏教院附中高级教师 周泓

  今年的化学绝大多数考生过关无悬念,基础比较扎实的考生冲A可能性很大。

  前22个选择题中,只要平时训练到位,考试时规范答题,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如第23题选择题题目简洁明了,容易上手,但要得出正确选择仍然需要学生有一定的化学素养和解题能力。24题《化学与生活》部分和现实联系得很紧密,关注到热点问题:如南京即将举行的青奥会提出的“绿色青奥”问题,考到了相关的工程材料,刚结束的索契冬奥会,食品中的酱油问题,环境污染中的酸雨问题等等。25题无机框图题考查考生对基本无机物颜色、状态、化学性质等问题的掌握,要求书写的相关化学式、电子式、化学反应方程式、离子反应方程式难度不大,只要仔细答题应该没有什么意外。26题也是试卷中的重头戏,考查了有关工业流程问题,涉及的有效氯及含量问题需要学生有较好的化学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

  

  

  

  

  

  

  

  

  

  

  昨天中午结束考试,不少学校都给学生放假一天半,让学生能好好放松一下。但结束了“小高考”,就意味着提前进入“高三模式”,学校将调整课表,“小高考”科目消失,语数外加两门选科唱“主角”,外加体育课作为好身体的保障。

  “就是大吃一顿,然后约同学一起逛逛街,不会太疯。”走出金陵中学考场的一些学生说。金陵中学的陈同学等几位考生约好“一起去大吃一顿,然后拍照片、散散心”。在校门外,刚巧遇到了地理老师张老师,学生们一致要求“老师带我们玩”。南师附中的邹同学估计自己这次能考4A。他说自己想一个人在家听听音乐。“我很喜欢音乐,听音乐就是我的减压方式。”邹同学称,因为周二就要开始下一轮复习。“拼大五门,还是会比较紧张,所以不会放开来疯玩,只是想稍微放松一下。也有一些考生考完试,紧接着下午就去上课了。“下午是数学竞赛培训课。下个月就要初赛了。”南师附中的高同学说,准备晚上约同学看电影。“只是小放松一下。”

  也有些学校选择了特别的方式给学生放松。十三中的学生们告诉记者,学校“小高考”结束后的三天,会组织学生们去社会实践,到浦口去学农,借此放松学生们的心情。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也安排了三天的学农社会实践活动。

  在考场外,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有位家长拿着手中的照相机不断邀请学生拍照留念。“高中过得很快,想给孩子们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她是一名南师附中物化班学生的家长,姓汤。她告诉记者,自己给认识的学生、老师和家长拍照留念了,截止到10点左右,她已经先后给40多个人拍了照,“等我有时间,我会把这些照片包括我女儿的照片像春晚上《时间都去哪儿了》那样,做一个PPT影集留纪念。”

  分等级“不公平”

  最好改为分数制

  为了5分

  花了很多时间不划算

  

  

  “我觉得‘小高考’不公平、你说考89分跟考90分,1分区别多大?但是90分就是A,89分就是B,A就能加分考好学校,B就被限定了明年一些好学校不能报考。”金陵中学学生家长芮先生建议‘小高考’成绩设置上取消等级划分,改为分数制。“如有学生四门课中有偏科的,如果是计算总分,那好的学科可以给差学科拉点分,现在全部是单科计等级,那偏科的孩子,就可能被埋没了。”

  家长李女士称,小高考让孩子提前进入了高考状态。“太紧张了。现在身体也大不如前。学校把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也不注重孩子体育锻炼了。孩子现在睡眠不足,一受凉就感冒。”她表示,“这种考试就像要求孩子成为通才,其实我觉得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学习主要还是要引导孩子兴趣,往喜爱的方面多发展。现在这样,不利于孩子兴趣培养。”

  

  为了5分

  花了很多时间不划算

  昨天在金陵中学门口等待考生的很多家长都反映,自己的孩子是从寒假开始,就专心复习“小高考”四门课。“这几个月,把主课都丢到一边去了。就为了这5分,但真正能拿到4A,加5分的太少了。”田家炳中学的学生家长马先生说,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能把有些科目作为结业考试来考,“只要合格就行,不要考那么难,把孩子们弄得这么累。还有一些像物理、化学这样比较重要的科目,可以像过去那样,放在高考中一起考,按总分算,更公平。”

  “目前的考试设置,让孩子们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把两三年的课程都复习完,还要求每门都考那么好的成绩,这不是减压,是给孩子们增加负担。”考生家长吴先生感叹,“有一门没发挥好,考了个D就熄火了。明年补考,孩子压力得多大。‘小高考’赶紧改了吧。”具体怎么改法,吴先生说,“就是作为高考指挥棒,最起码让绝大多数的考生都受益,感到公平、肩上的担子轻一点,而不是更重一点。”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