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央视“315”晚会,鱼肝油、尼康相机、激光笔等“中枪”,昨天快报探访发现
儿童能不能补鱼肝油存争议
尼康D600相机全国下架

  央视的“315”晚会上曝光了众多消费黑幕,引发高度关注。其中既有关系到孩子健康的敏感话题,也有食品安全大于天的不变主题,还有一些文具、教具方面的漏洞和危险提示。在曝光之后,相关方面很快采取了行动,有的迅速被查处,有的则赶紧声明。而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探访,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孙玉春

  【鱼肝油】

  鱼肝油是药不是补品

  儿童能不能补,争议比较大

  央视曝光

  广东一家企业生产的儿童鱼肝油产品存在问题,以鱼肝油“移花接木”冒充鱼油制作婴幼儿食品。央视报道中称,鱼肝油是药,而不是食品,并不能超量补充。而这种鱼肝油婴幼儿食品的生产经营者通过打擦边球,套用食品标准来逃避监管,违规将鱼肝油生产成婴幼儿食品。

  快报探访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鱼肝油”,已经搜不到相关产品。记者走访了南京的几家药店,并未找到鱼肝油相关的婴幼儿保健食品。药店里虽然没怎么看到鱼肝油的影子,但却有不少含有“深海鱼油”名称的保健品。

  专家说法

  昨天,微博大V“急诊科女超人于莺”转发了一位育儿专家的微博,微博称,俗称的鱼肝油实际上指的是维生素D补充剂,而鱼油含有的则是DHA,即俗称的“脑黄金”,完全是两种东西。育儿专家认为,鱼肝油是必须补充,不补充维生素D可能引发佝偻病。

  现代快报记者请教了江苏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培训办公室主任颜晓东。“鱼肝油对于儿童来讲,可以适当补充。”颜晓东说,鱼肝油并非都是药,不超过一定的量在保健食品中也是可以使用的。

  到底要不要给孩子吃鱼肝油呢?颜晓东表示,鱼肝油补充的是维生素D,而维生素D有一定的推荐量。有合法手续的鱼肝油保健品是没有问题的,但补充要适量。

  【尼康D600】

  尼康D600有黑斑

  全国范围内下架

  央视曝光

  尼康D600相机频频发生屏幕黑点现象,用户虽然多次到维修点,但是难以得到彻底解决,甚至现场对相机内部清洁后,用户连续拍摄10张照片立即又“黑点现形”。

  快报探访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据介绍,尼康D600出现画面黑点,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D600机型面对的主要是半专业人士,市场售价在1万元左右,D600的用户数量不小。目前大家掌握的情况是,D600的快门部件有问题,在使用过程中会掉落碎屑到镜头内部。这可能也是尼康后来为用户更换快门组件的原因。据称,尼康公司后来推出了D610,就是专门针对D600的这一问题的机型,其他设计基本没有改动,只是解决了画面黑点这一问题。

  官方回应

  昨天,尼康映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的官网对央视曝光问题发出公告,公告称,如客户对相机图像传感器进行清洁,或用气吹手动清洁后仍无法清除尘埃颗粒时,请与最近的尼康售后服务中心或尼康特约维修站联系。维修点将免费对相机进行检查、清洁,并进行快门等相关零部件的更换,同时相机的往返寄送费用由尼康公司承担。

  昨天,据媒体报道称,上海工商部门做出决定:责令尼康公司D600型号相机进行全国范围内下架。从3月16日中午开始,全国各地将不能进行尼康D600销售。

  【垃圾明胶】

  垃圾明胶成糖果原料

  国家食药总局:坚决查处

  央视曝光

  全球最大的明胶企业嘉利达从制革厂采购大量的垃圾皮料加工成明胶产品,而雅客、金冠、蜡笔小新等糖果企业采购使用了这种垃圾明胶。

  官方回应

  蜡笔小新官方称,公司已第一时间向经销商发出通知,要求所有经销商对仓库中存有的这两款软糖产品全部暂停发货,商场超市在售的这两款产品进行全面下架处理。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相关省份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明胶企业再次进行突击检查,并与之前检查的情况相对照,发现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及时向社会公布。

  【过期原料】

  烘焙店供货商修改生产日期

  南京“面包新语”忙撇清

  央视曝光

  杭州广琪贸易有限公司大肆将各种过期的进口食品原料修改日期后,再发给与其有供货关系的客户,而其客户中很多是烘焙连锁企业,包括面包新语、麦卡秀等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

  官方回应

  据了解,央视曝光后,浙江相关部门迅速查处了杭州广琪贸易有限公司,并控制7名涉案人员,现场查获大量的过期食品等制假原料及相关设备。

  快报探访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南京南站,在地下一层的环球美食荟,有一家“麦卡秀”烘焙店,但是据附近店员称,该店一个月前就关门了,据说是在调整。原因则不太清楚,麦卡秀的总部据了解就在杭州。

  面包新语在南京有10多家店面,其中一位店长告诉记者,南京的店都是属于上海的总部管理,原料主要由上海供货。南京方面总负责人也表示,南京的“面包新语”供货方与杭州广琪并无关联,从来不从杭州进货,都是直接从总部采购,央视曝光的面包原料品牌,南京所有的门店也都未曾使用。

  【激光笔】

  激光笔会灼伤儿童眼睛

  南京市场有不少三无激光笔

  央视曝光

  3·15晚上,主持人现场演示了激光笔的危害,激光笔一照射,两个黑色的气球都破了。晚会上的实验,让家长们充分感觉到了这种“玩具”的危险。

  专家说法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夏承志告诉记者,眼睛有聚焦的功能,能将能量放大,而激光本身就是能量较大的一种光,如果直接对着眼睛照射,会造成灼伤。

  夏承志说,作为教具使用的激光笔一般都是红色光,而红色光的波长比较长,能量相对比较弱,学生看的是反射光,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正面直射,就会造成伤害。

  快报探访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金桥大市场,很轻松就找到了不少激光笔,一个店老板告诉记者,他店里有两种激光笔。不过,这两种激光笔上都没有厂名厂址等标志,也就是说,这些激光笔基本上都是“三无产品”。

  “这种笔怎么会有危险?很多小孩在玩都没事。”老板说,这种小玩具便宜又好玩,买的人挺多,不光孩子,也有大人买来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