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发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巡到南京,康熙都去哪儿了
  《康熙南巡图》第十卷(局部)描绘了玄武湖畔的景致 资料图片
  明孝陵治隆唐宋碑
  北极阁御碑

  秦淮河、玄武湖、明城墙、报恩寺、长江……《康熙南巡图》中,这些鲜明的地标绝对逃不过南京人的眼睛。

  看到这幅图你也许会好奇,康熙第二次南巡时真的去过这些地方吗?他在南京的行程究竟是怎样的?南京与康熙有关的那些诗歌、题词、石碑,又是他何时留下的?现代快报记者 王凡 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现代快报记者赵杰摄

  【画中绘制了哪些地方】

  南京城内城外

  地标纷纷入画

  据一篇名为《康熙南巡图中的南京生活》的文章记载,画家们在整个画卷中标了不同地区的地名,譬如在第十卷中就依次标有“……秣陵关、通济门、秦淮河、钞库街、贡院、文庙、三山街、旧王府、内桥、通贤桥、教场、关帝庙、鸡鸣山、观星台、版籍库、后湖”等地名,在第十一卷中则依次标有“报恩寺、水西门、旱西门、石头城、弘济寺、观音门、关帝阁、燕子矶、大江……”等地名。

  具体来说,画第十卷中描绘康熙是由句容城出发,经过南京南郊秣陵关后抵达南京的。由通济门入城以后,房屋鳞次栉比,为了迎接康熙,整个南京城披上了盛装,一路彩棚,伸展向秦淮河。河中浮着游艇,艇上张灯结彩。两岸街道人家,门前都陈设香案。画面上有江南贡院、有文庙、有三山街,酒家、点心摊、五谷铺、肉铺、药铺、衣帽行、丝帛店、书店、字画店、钱庄等琳琅满目,几乎涵盖了当时民众衣食住行的方面,街上人流熙来攘往。

  秦淮河穿过画面之后出现了教场,康熙端坐在教场看台上阅兵。过鸡鸣山、钟山、观星台,以后湖结束。湖上渔舟若干,湖水苍茫,开阔无比。

  和第十卷描绘南京城内繁华街景不同,第十一卷展示的是南京城外的盛景。报恩寺、水西门、旱西门相继入画,并绘制了长江的壮丽景色,天险燕子矶也出现在画中。

  【康熙实际去了哪些地方】

  当然,作为艺术作品的《康熙南巡图》,画家们所描绘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未必完全按照康熙皇帝具体巡察时的先后时序与路径而进行的。康熙南巡时在南京究竟有哪些行程?

  《发现》周刊记者从《康熙起居注》中查到,康熙第二次南巡在南京的主要日程是这样的:二月二十五日莅临,接见当地官员;二十六日谒祭明孝陵,过后湖,回江宁府接受当地官民的盛情奏请;二十七日巡察教场、亲赴鸡鸣山观星台巡视等;二十八日继续接见官员,并予以赏赐等;二十九日在淮水两岸体察世风民情等。三月一日启程去镇江。前后一共6天时间。

  明孝陵

  到南京必去明孝陵,

  5次亲自拜谒

  去过明孝陵的人,都知道明孝陵内有一块康熙题写的“治隆唐宋”碑,称颂朱元璋的功绩超过了唐太宗和宋太祖。这是康熙第二次南巡时题的吗?

  中山陵园管理局研究人员王韦告诉《发现》周刊记者,康熙六次南巡到南京,有五次都亲自拜谒了明孝陵。“治隆唐宋”碑是1699年康熙第三次南巡时留下的。

  而关于康熙第二次南巡,明孝陵并没有留下这样的实物遗迹。但是《清圣祖实录》记载了康熙第二次南巡的情形:“上诣明太祖陵,进前殿行礼。复至陵前,奠酒毕,赐守陵人白金百两。”

  从康熙每次南巡在南京的行程来看,明孝陵都在其中。除了康熙四十二年第四次南巡时,康熙“遣大学士马齐,祭明太祖陵”以外,其他五次,他都亲自拜谒,并行三跪九叩之礼。这其中有什么原由吗?

  事实上,康熙第三次准备亲至明孝陵拜谒前,有大臣曾向康熙提出建议,认为鉴于前两次南巡皇帝都亲自拜谒明孝陵,这次派大臣致祭即可。不过,康熙认为“洪武乃英雄奋起建功立业之主,不可与他君并,朕当躬往致奠。其祭文着撰拟进览。”他坚持亲自去,正是因为朱元璋在他心目中的分量不同。

  秦淮河畔

  第二次南巡“过文德桥”,后来写诗“为考试叹”

  秦淮河边有座“江南贡院”,“贡院”就是古时科举考试的考场。在《康熙南巡图》中,贡院被细致地绘制出来:贡院前面有高大的牌坊,进入大门共有三进,往后则是有栅栏围护的一排排考棚;另外,还有一个高脚架的小房子,四面开窗,似乎是一个监考的瞭望所。那么康熙南巡究竟有没有去贡院呢?

  秦淮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金戈查阅了随康熙南巡的侍讲学士张英的私人笔记,他发现,根据张英所记,康熙二十八年第二次南巡,只写到“过文德桥”,并没有进江南贡院的记载。金戈认为,这应是康熙最接近江南贡院的一次,后来南巡都没有这么接近。

  不过,江南贡院的一块“御制宸翰碑”却与康熙关系密切。从金戈查到的资料来看,这块碑是康熙四十二年十一月“赐提督广东学政臣翁嵩年恭勒石”。他写道:“人才当义取,王道岂分更?放利来多怨,徇私有恶声。文崇濂洛理,士仰楷模情。若问生前时,尚怜死后名。为考试叹。”不管他到没到过江南贡院,这首诗是针对科举考试而写,劝告考生们不要作弊。

  玄武湖

  第一次南巡俯瞰玄武湖,题写“旷观亭”

  在《康熙起居注》记载的南巡行程中,二月二十六日有“过后湖”的记载。后湖即玄武湖。这次游湖,还有一个插曲。 康熙为避免给各地带来额外开支,声明费用基本由朝廷承担,“不许分毫派取民间”。他的沙船是特别发库银修造的,所以在游湖时对“地方官员预备之船,非惟不御,亦并未临观”。为了怕地方官员事后做文章,他还要求将原本准备好的船拆毁。

  从玄武湖工作人员那里,记者还听说了另一个故事,这是根据老湖民口口相传搜集记录下来的。“康熙二十八年,玄烨第二次南巡。当他再次游元武湖(清初为避康熙帝玄烨名讳,改玄武湖为元武湖)时,眼前犹如一幅展开的画卷,烟波浩淼的水面,呈现出一派浓抹淡妆之美,水鸟在湖中嬉戏作乐,渔民在水上欢歌撒网。康熙诗兴大发,写下《后湖》五言诗一首:淼淼后湖水,春来发绿波。飞鸣下凫雁,朝暮集渔簑。”从传说推测,康熙游览的湖面在今天情侣园附近。

  另外,康熙二十三年第一次南巡时也曾观赏过玄武湖。不过那次是在鸡鸣山上俯瞰。在老湖民留下的传说中,“康熙居高临下,俯瞰着烟波浩淼的元武湖感慨万千,御笔题写了‘旷观亭’三字。”

  记者就此询问了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旷观亭在北极阁今已无存,不过博物馆内现有一块碑,记录了康熙第一次南巡的次年,两江总督王新命等人在山顶建造万寿阁和御碑亭(旷观亭)的经过。

  行宫

  五次住在江宁织造府,曹寅四次接驾

  在《康熙起居注》的记载中,多次提到了“回行宫”,康熙的行宫在哪里?就是曹雪芹祖父曹寅的江宁织造府。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袁蓉,曾参加江宁织造博物馆展览的内容设计工作,她表示美国学者史景迁《曹寅与康熙》一书中第四章专门讲到康熙南巡,但对于第二次南巡并未细讲。可以确定的是,康熙六次南巡,除了第一次之外,五次都驻跸江宁织造府,其中四次由曹家接驾,曹寅以主人身份招待皇帝。

  清朝江宁织造局主管织造的官员,先后更迭达数十人,而最为人们熟知的是曹玺、曹寅、曹颙、曹頫四人。曹家祖孙三代四人连任江宁织造达65年之久,但是真正显贵是在康熙朝,曹玺之妻孙氏曾做过康熙的保姆。康熙南巡时,住在曹家,还称孙氏为“吾家老人”,可谓荣耀之极。

  康熙利用南巡亲身考察地方行省的情形,发展出密折制度,以这些秘密报告来充实自己对局势的了解。曹寅就是其中一个为康熙写密折的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