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发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跟着都教授去小行星

  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曾任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心实验室主任。长期兼职组织参与天文科普活动,获得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颁发的两项大奖。

  我们曾经说过,可以去发现小行星,用你爱人的名字去命名。虽然我们目前发现了太阳系内近70万颗小行星,但我们对小行星的探索远不如对大行星那么多。那么探索小行星究竟有多困难呢?

  首先是路途遥远。大部分小行星是介于木星与火星之间,离地球一般至少4500万公里远。而地球到月球平均才38万公里。因此我们不可能全程用火箭来推送探测器。

  对于这种比较遥远的星际探测,我们通常用化学发动机与离子发动机。化学发动机,本质上就是几个小火箭,在必要的时候给探测器提供推力或改变航向。它的缺点是显而易见的,一旦燃料用完,就无法去控制探测器了。《地心引力》里,俄罗斯的空间站返回舱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燃料,才无法返航,结果靠着神舟,女主角才捡了条命。

  而离子发动机就比较神奇了。它的基本想法很简单,把原子电离后,把离子甩出去,探测器部分就获得了一个反向动量,推动探测器前进。至于能量嘛,利用太阳就可以了。这样的发动机缺点是推动力比较小,需要长时间积累后,探测器才能获得比较高的速度。另外,如果太阳光被遮住了,就麻烦了。

  登陆小行星还有个大麻烦是,小行星质量太小了!所以,它产生的引力不足以把探测器吸引过去。也就是说,探测小行星有点像投篮,设计好轨道后,就主要靠初始的推动力,把探测器弹射到小行星上。想一想,4500万公里外,1公里大小的星球,这投篮,需要设计多精确的轨道啊!

  目前人类探索过的小行星就两颗。一颗是爱神星Eros,美国的会合-舒梅克号在2001年登陆爱神星,并进行了近1年的探测。爱神星上有两个特别的陨石坑:贾宝玉陨石坑与林黛玉陨石坑。不知道国内红学界是否知道这个事情。

  另一颗是由日本隼鸟号探测器探测的小行星 25143,又名糸川。2003年发射,2005年底登陆糸川小行星并成功取得岩石样品,2010年降落在澳大利亚。它是人类第一个取得小行星岩石样品的探测器。通过这次探测,日本在空间探测中确立了离子探测器、空间通讯、空间遥感三大世界领先地位。

  2012年4月15日,嫦娥二号前往小行星4179进行探测。北京时间2012年12月13日16时30分09秒,嫦娥二号在距地球约700万公里远的深空掠过小行星4179,最近距离仅为3.2公里。这是中国第一次对小行星进行探测,中国也成为继美国、欧空局和日本后,第四个对小行星实施探测的国家或组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会有更详细的小行星探测方案出台。

  小行星是今后星际航行、星际移民的重要周转站、矿藏开发基地。或许不久的将来,你不但能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行星,还能跟着《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去小行星喝咖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