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民调称支持“入俄”选民超90%
克里米亚公投
打开潘多拉盒子
  16日,民众在乌克兰克里米亚辛菲罗波尔一处投票点投票。乌克兰克里米亚决定自身地位的公决投票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下午2时)正式开始,投票将于当地时间当天晚8时结束。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决定自身地位的全民公决投票当地时间16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4时)正式开始,于当天晚8时(北京时间17日2时)结束。选民陆续前往1200多个投票站,投票过程平稳有序。克里米亚全民公决组委会主席马雷舍夫说,最终计票结果可能于17日公布。

  历史时刻

  克里米亚总理现身投票

  克里米亚总理谢尔吉·阿克肖诺夫当天前往首府辛菲罗波尔一处投票站,投下自己的选票。他随后对媒体记者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今后我们每个人都将快乐生活。”这时,投票站内一名挥舞乌克兰国旗的男子被安保人员推开。阿克肖诺夫接着说道:“这是一个新时代。”

  在俄罗斯黑海舰队所在地塞瓦斯托波尔一处投票站,距投票正式开始时间还有半小时,已有数十人等候投票。

  选票以俄语、乌克兰语和克里米亚鞑靼语三种语言印制,上面只有两个选项:选项一为加入俄罗斯联邦,选项二为留在乌克兰并获得更多自治权。保持现状不在选项之列。

  选民声音

  57岁选民称“我们想回家”

  现年80岁的老妪阿列夫京娜·克利莫娃一大早就来到塞瓦斯托波尔一处投票站投票。她说,自己出生在俄罗斯,希望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不过,她对西方国家威胁制裁俄罗斯感到担忧。

  “我想,美国、法国等国会有负面举动,”克利莫娃说,“我为普京担忧,不知道他会怎样对抗……不过,他会成功设法予以抵抗。我整夜未眠,等待着这一时刻,每件事都如我所愿。”

  现年71岁的选民伊万·康斯坦丁诺维奇投票后摆出胜利手势。“为了这一刻,我们等了许多年,”他说,“每个人都将投票给俄罗斯。”

  现年57岁的塔季扬娜·伊申卡把选票投给俄罗斯。她说:“我们想回家。这里是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整个塞瓦斯托波尔都想回家。”

  提前庆祝

  民调称支持“入俄”选民超90%

  虽然投票进程尚未结束,但一些城市已提前洋溢起欢庆气氛。在塞瓦斯托波尔的主要街道,建筑顶端巨大的喇叭大声播放着《这是我的祖国》《俄罗斯敲响钟声》等俄罗斯爱国主义军歌。上街庆祝的人们身披或挥舞着俄罗斯国旗。私家车甚至救护车上都贴着俄罗斯国旗白蓝红三色装饰。

  当地居民亚历山大·索罗金走上街头享受快乐氛围。他说:“我真高兴。老实说,我今年60岁了,从没想过能经历这么幸福的一天。塞瓦斯托波尔将重新成为俄罗斯城市,属于俄罗斯。”在辛菲罗波尔,人们正在排练投票结束后的庆祝活动。将用灯光在政府大楼上打出“我们在俄罗斯!”的口号。

  投票定于当地时间16日20时(北京时间17日2时)结束。初步结果可能在投票结束后数小时公布。克里米亚一家非营利机构14日调查当地超过500名居民后估计,投票选择加入俄罗斯的选民比例将超过90%。

  最新消息

  乌俄达成协议

  俄将暂时撤销对克里米亚乌军事基地封锁

  乌克兰国防部16日表示,俄罗斯已经同意暂时撤销对乌克兰位于克里米亚军事基地的封锁,以缓和围绕克里米亚公投的紧张局势。

  据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伊戈尔·杰纽克称,乌克兰和俄罗斯已经达成协议,在3月21日之前,俄罗斯将会暂时撤销对乌克兰军事基地的封锁。

  杰纽克称双方已经达成“停火协议”,他相信这一协议在3月21日之前都将有效。

  综合新华社消息

  俄投反对票

  安理会草案未通过

  联合国安理会15日就美国起草的、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投票表决。草案称16日举行的克里米亚公决“无效”,“不能构成任何改变克里米亚现状的基础”。由于俄罗斯投票否决,决议草案未通过。

  不过,法德等国则坚称克里米亚公投违法,并威胁对俄采取制裁。

  潘多拉盒子打开

  乌克兰局势更紧张

  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16日举行全民公投之际,乌克兰紧张局势轮番升级。联合国安理会15日未能通过美国起草的、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向东走还是向西走?克里米亚公投被视为“2014年世界最重要的时刻”。德国《图片报》评价: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投票。

  外部势力过度干预加剧各方对立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外部干预是导致乌克兰街头冲突,国家陷入危机的重要原因。安理会在这个时候搞决议草案,只能造成各方对立,导致局势更加复杂,这不符合乌克兰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专家认为,西方和俄罗斯的角力争斗,最终造成的是乌克兰的撕裂、暴力冲突升级和经济滑下深渊。

  西方是按自己意愿解读国际法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高飞认为,乌克兰危机背后有三对主要矛盾:一是乌克兰国内各政党之间的矛盾,二是东西部民族意识对立,三是俄西之间的激烈争夺。在亚努科维奇政权被推翻之后,第一个矛盾得以缓解,但随着安理会决议表决和克里米亚公投,后两个矛盾将更加激化。

  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是按自己的意愿解读国际法。当年在科索沃问题上,西方强调“人权高于主权”,强力推动科索沃公投独立,如今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又强调维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这样的自相矛盾,表明西方国家没有标准,什么于自己有利,就支持什么。

  当务之急是推进政治解决

  刘结一代表中国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三点建议:尽快设立由有关各方组成的国际协调机制,探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途径;各方在此期间均不采取进一步恶化局势的行动;国际金融机构应着手探讨,并协助乌克兰维护经济和金融稳定。

  专家认为,目前俄罗斯和西方尖锐对立,中方强调政治解决是为缓解危机创造良好氛围。据新华社

  公投问与答

  1问:克里米亚公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根据克里米亚议会3月6日通过的决议,公投的主要内容为:

  一、是否赞成克里米亚在享有俄罗斯联邦主体权利的基础上与俄罗斯重新合并?二、是否赞成恢复克里米亚共和国1992年宪法并赞成克里米亚作为乌克兰的一部分?

  为促成公投顺利举行,3月11日,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决议,批准关于该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独立的宣言。

  2问:两种不同的选择意味着什么?

  答:选择加入俄罗斯联邦,意味着现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将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同时也意味着俄罗斯与乌克兰当前政府和西方国家关系进一步恶化。

  选择恢复1992年克里米亚宪法,意味着克里米亚将继续在乌克兰领土主权之下,但会享有更大程度的自治。

  3问:1992年克里米亚宪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992年5月4日,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克里米亚共和国国家自主法》,即克里米亚宪法。根据该宪法,克里米亚与乌克兰之间的相互关系必须建立在“协定和条约”的基础上。半岛上的居民享有双重国籍的权利,克里米亚可以建立自己的军队。1994年5月,克里米亚议会曾通过恢复该宪法文本决议。但此举再次遭到乌克兰政府的坚决反对。1995年3月,该宪法被乌克兰议会废除。

  4问:本次公投结果如何?

  答: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克里米亚居民将在公投中支持加入俄罗斯。然而,克里米亚最终的归属并不完全由克里米亚人决定,周边大国的博弈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克里米亚的命运。

  5问:乌克兰当局对待公投的立场如何?

  答:克里米亚议会3月6日宣布公投决定后,乌克兰当局随即宣布克里米亚议会的决定非法。7日,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签署命令,终止克里米亚议会关于举行公投决定的效力。15日,乌克兰议会表决通过决议,提前终止克里米亚议会的权力。

  6问:西方与俄罗斯对公投的立场如何?

  答:克里米亚议会宣布公投决定后,西方国家随即发表声明,宣称克里米亚全民公决没有“法律效力”,将不承认公决结果。俄方则表示,将尊重并支持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