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接受房产公证咨询
公证员们连口水都来不及喝
  活动现场,律师在为市民分析咨询

  3月15日,现代快报“你我3·15”大型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在钟楼广场开启,常州质监局、国检、卫生局、交通局、房管局、钟楼司法局、公证处等多个职能部门的专业人员为市民现场维权、咨询,短短一个半小时,人气爆棚。葛小林 文/摄

  快报“你我3·15”人气爆棚

  专家让我们学了一招

  家住新北区的龚女士看到国检局咨询台上摆放了大大小小各色塑料制品,觉得好奇。国检局与食品接触材料实验室的专家告诉她,别看这些杯子、罐子都是塑料做的,可塑料差别可大了。例如,杯子上标注“BPA”就说明塑料品质很不错,不含有双酚A。还有儿童餐具虽然很漂亮,但不适合在微波炉加热使用。还有买保鲜盒,一定要看标签上加热温度的范围是多少?

  现在不少市民用不锈钢餐具,可同样是不锈钢,有些价格可相差两倍。工作人员解释称,不锈钢碗具的好坏,关键是看重金属的溶出量,也就是说在做腌制、凉拌菜时,金属元素会“跑”出来,对人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很多市民买不锈钢制品时,都不会注意碗底的标签,标签上有304、220等数字,这些数字代表的就是不锈钢品质的好坏,我们建议购买304类型的,会更加稳定”。

  买到假汽配可申请鉴定

  买到假冒配件怎么办?车辆召回遇到麻烦怎么办?电梯频出故障怎么办?当天,来自江苏大学汽车检测站和江苏省特检院的两位专家也特别受欢迎。

  江苏大学汽车检测站车辆产品实验室是国家实验室,在灯具、后视镜、喇叭、制动等部分机动车零部件方面属于权威鉴定,市民怀疑买到了假配件,可以申请鉴定。

  一位市民前来咨询,他怀疑自己的车子可能是“二手车”,因为他发现车子的车门是被维修过的。专家表示,他可以向质监局提出申请,要求对车门进行鉴定,质监局接到申请后,可以封存车辆,将车子委托给江苏大学汽车检测站进行检测、鉴定,而后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的途径进行维权。

  记者注意到,质监局特检院的专家带来的电梯小人书刚摆上展位,就被市民抢光了。这本小人书由老房子画家季全保、季旻孜画的,以民俗画,把电梯的工作原理、乘坐电梯的正确方式、发生电梯故障时的自救方法表现得通俗易懂。

  房产公证9成与老人相关

  常州市公证处公证员廉宇乾一连接到了十几位市民的“接力”咨询,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许多大爷大妈争先恐后咨询房产继承、立遗嘱、赠与等公证手续的办理流程及收费情况。

  廉宇乾介绍说,民事类公证中但凡涉及房产的,90%都与老年人相关。今年以来,就房产继承、立遗嘱、赠与这三大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公证事项,公证处就办理了近万件,占所有公证总量的60%,并以15%的比例逐年增加。

  市民刘女士咨询问,她的丈夫因车祸去世了,她之后去公积金中心办理丈夫的公积金,不过,她被告知,必须要提交经公证部门公证的遗产继承证明,由提取人的继承人提取。刘女士不清楚这个公证该怎么办,得知我们的现场活动有公证员在场,等了十几分钟才轮到她。

  公证员向刘女士详细介绍了办理遗产继承工作需要带哪些资料,刘女士害怕自己忘记,还一一记在了本子上。

  围住律师咨询房产维权

  在活动现场,来自江苏钟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长春、姜履彬律师,以及东晟律师事务所的朱立律师被多位市民围住了,记者注意到,他们都是咨询房产方面的维权事宜。

  例如,购买了新北区某花园小区的业主时先生反映,他买的房子有4个窗户都不方便打开。“窗户距离地面1米多高,飘窗宽度也有1米,也就是说我们站在地上,伸出手都够不到开窗的把手,难道以后我们开窗户都爬到飘窗上?”时先生说,他们多次找开发商,可开发商都不认账,都说设计没问题,这该如何维权?

  三位律师一起为时先生出谋划策,帮时先生仔细翻阅了购房合同,并研究了时先生带来的现场图片等资料,律师们表示,时先生很有希望能维权成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