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包修”变“包用”,真会玩文字游戏
法律上没有包用概念,商家这种做法不规范

  前天,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中,苏州市工商局联合消保委、质监局等多个部门以及律师团,接受消费者现场咨询、投诉。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有商家为减免责任,在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方面玩文字游戏,给消费者维权增加了难度。孙佳桦

  “包修”变“包用” 一字之差有啥猫腻?

  在消保委的摊位前,市民倪女士拿着两张万和牌热水器的保修卡前来投诉。4年前,倪女士花1000多元买了一款该品牌的电热水器,保修卡上写明,内胆包修5年。近日,这台电热水器的内胆突然破裂,倪女士便联系了官方售后,对方告知,包修期内想“修”好,要收钱。

  “商家说内胆没法修,只能贴钱换新的。”倪女士无奈地说,她的初衷是修,如果没法修只能换,这责任也该由商家承担。然而,几次交涉都没有结果,倪女士只好掏了118元折旧费,换回一台新的。不过,细心的她又发现一个问题,新热水器的保修卡上,“内胆包修5年”变成了“内胆包用5年。”“啥叫包用?从没听过。”倪女士怀疑,这是商家玩的文字游戏,并且担心新机器以后的售后问题。

  据消保委的“金牌调解能手”曹凌霄分析,电热水器内胆包修问题是一个投诉热点,目前大部分商家都没有修内胆的技术,只能是换新的,要求消费者掏一点折旧费也是合理的。不过,许多消费者和倪女士一样,是“被”换新机,确实处于弱势地位,建议消费者和商家可以协商解决。另外,也有品牌商家是免费更换内胆,消费者在购买前不妨向商家了解清楚,货比三家。

  曹凌霄提醒,从法律角度来讲,没有“包用”的概念。“‘三包’是指包修、包换、包退,限期内消费者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曹凌霄称,包用就有可能会要求消费者支付一定的费用,这种规定是不规范的,商家应予以更正。

  鹅绒被不含鹅绒

  远程购物成投诉热点

  如今,网购、电视购物已成为大众消费的新途径,但带来的麻烦也不小。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中老年人带着品质堪忧的保健品、生活用品前来投诉,一打听,全都是通过远程购物买来的。

  “398元买来的鹅绒被,盖着跟雨披似的。” 市民秦阿姨投诉称,去年底她看中电视购物节目中的一款100%鹅绒被,就买了两条。谁知,拿到手的鹅绒被又冷又硬,两条都盖上还是觉得冷。后来,她找人查了下成分,才知道里面一半是鹅毛,其余的是不明填充物。

  曹凌霄表示,此商品涉嫌欺诈,根据实施的新《消法》,有望“退一赔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