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上周末迎来首个祭扫小高峰
乘扫墓专线不用排长队

  上周末天气晴好,苏州也迎来今年的首个扫墓小高峰,9条扫墓专线两天共运送扫墓客2294人次,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相关人士分析,造成扫墓专线客流走低态势的主要原因,包括轨交的开通、私家车的增多等。

  另外,记者从凤凰公墓了解到,去年起该公墓就推出远程祭扫,不过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客户选择这种祭扫形式。墓区一名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完善了远程祭扫平台,并且加强宣传,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这种绿色、环保的祭扫形式。蒋文龙

  轨交开通、私家车增多

  扫墓专线客流量连年走低

  前天起,9条扫墓公交专线在苏州火车站北临时广场正式开行。首日发出39车40圈,运送扫墓客1388人次,相比前年首日的2800人次、去年首日的1600人次,明显减少。昨天共发出31车32圈,客流量906人次,扫墓公交专线的客流量继续走低。

  在9条扫墓专线中,前往凤凰、七子山公墓的S1线是历年最热门的线路。但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一上午这条专线前没有排长队,其他专线前更是冷清,有的排队区只有寥寥几人。

  家住上海杨浦区的徐女士,母亲安葬在凤凰墓区有十多年,她习惯选择乘坐公交专线去扫墓。徐女士回忆说,起初没有扫墓专线,她都是先坐火车到苏州,然后转乘公交到墓区,有时候早上6点出门,快到中午才能到,费时费力。自从苏州开通了扫墓专线,她就一直乘坐,“几年前人特别多,早上8点不到就要排起几十米的长队,每辆车上几乎都是满满当当的,这两年好像少了些。”

  对于扫墓公交客流逐年减少的情况,相关人士分析,随着苏州轨交1号线和2号线的开通,扫墓者出行工具变多。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多,全家人自驾扫墓,顺便踏青一日游,越来越流行。记者了解到,上海是苏州扫墓客流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当地不少旅行社都推出扫墓包车服务,从小区直达墓区,价格不高,这也分走了一部分扫墓专线的客流。

  预计,本周末起扫墓客流高峰将逐步显现,届时乘坐扫墓公交专线的乘客将增多。

  祭祀观念过于传统

  远程祭扫依旧遇冷

  前天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乘扫墓专线去凤凰公墓,发现停车场里已经停了上百辆汽车,大多数是上海牌照,有私家车也有大巴。据公墓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上周末两天墓区的客流量超过两万人,车流量达到2000多辆。

  该工作人员介绍,墓区已经开辟出一大片临时停车区域,应对接下来的客流高峰。此外,今年墓区依然大力提倡文明祭扫,双休日每天会免费发放1000枝左右的菊花。针对以往每年都有人到墓区拾取祭祀物品再兜售的情况,该墓区今年加强了管理,一旦发现“熟面孔”有兜售行为,将给予一定的处罚。

  木渎山陵文化产业管委会客服部部长骆春燕告诉记者,焚烧香烛、纸钱、锡箔等物品的祭扫市民在逐年减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轻装上阵”,一束菊花寄托哀思,低碳环保。

  骆春燕表示,一种更加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已经推出两年,仍然没有一名客户选择,这种祭扫方式叫做远程祭扫,是山陵文化在去年推出的。依托一套先进的远程祭奠系统,无论身在何地,只要身边有电脑、电视、手机,就可以实时同步地完成对先人的远程视频祭扫。祭祀者的声音图像可以实时传递到逝者的墓前,就像当面祭扫一样;系统还会自动复制存储整个祭祀过程,祭祀者可以保存下来以作留念。

  这样一种纯绿色的祭祀方式,为何受冷落?骆春燕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多数人的祭祀观念过于传统,“转变观念需要一个过程,可能还需要再等几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