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上个双休日,滨湖区各大墓园迎来20万祭扫者
为避早高峰 早晨6点就到了墓园
  市民在用鲜花祭祀 唐奕 摄

  清明节即将来临,按照无锡民间祭扫挑“单双日”的老传统,从3月15日到清明节之间的双休日都是市民扫墓的高峰期。昨日,记者在采访无锡各大墓园时了解到,这个双休日仅滨湖区各大墓园的扫墓客流就超过了20万人次,迎来首个扫墓小高峰,有市民为了避高峰,早上6点就来到了墓园祭扫。

  唐奕 丁士佩

  早上6点就有人来扫墓

  昨日上午9点多,记者开车从市区前往梅园公墓,一路上行车还算顺畅。但马路对面的返程道路却非常拥堵。在梅园公墓,记者看到墓园里的停车场已经被私家车停得满满当当。有父母带着孩子祭扫,稚嫩的孩子将一束菊花放在已故亲人的墓碑前,一旁的母亲目睹此情此景,红了眼圈;还有不少早到的扫墓客已经祭扫完毕,一家老小收拾东西后,准备驾车离开。

  “上个双休日我们墓园迎来了扫墓的首轮小高峰,大概在5万人左右。”梅园公墓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休日天气特别好,再加上清明即将来临,不少市民提前来到墓园祭扫。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来祭扫的市民来得格外早,平均时间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小时。最心急的市民早上6点就来祭扫了。昨日早上7点不到,梅园公墓里前来扫墓的车辆就大量涌了进来,到了上午9点,大量的扫墓客就已踏上返程的道路,10点半后墓园里的人就比较少了。

  多个公墓推出便民服务

  除了梅园公墓,上个双休日滨湖区其他几个公墓的扫墓人流也达到了小高峰,15日~16日,青龙山公墓有8万市民扫墓,湖景公墓5万人次,乌鹤山公墓2000人次,陈漕湾公墓近2万人次,滨湖区各大公墓扫墓总人数超过了20万人次。

  针对大量的祭扫市民,各大公墓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便民服务。青龙山公墓今年推出了许愿树的活动,墓园专门制作了一棵许愿树,前来祭扫的市民可以选择在许愿树上粘贴心愿纸追思亲人。往年颇受欢迎的天堂信箱将继续,祭扫市民可以把对亲人的想念之情写在公墓免费提供的彩色信笺上,投递入一旁的天堂信箱,寄托哀思。乌鹤山公墓则将举办“清明文化知识展览”,在墓区摆放展板,详细介绍有关清明的渊源、习俗、饮食、诗词等传统文化知识。湖景公墓和梅园公墓都将在清明期间延长服务时间,免费向来公墓祭扫市民提供应急药品、饮用茶水、描碑使用的油漆、电瓶车充电等便民服务。

  此外,记者从滨湖民政等相关部门了解到,预计今年清明期间整个扫墓踏青的总人数将超过250万人次,其中大部分市民将集中在双休日上午祭扫,建议有条件的市民选择错峰祭扫,在周一到周五,或是双休日10点半以后前往墓园祭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