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乐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小桃园里的大场面
近2000名知青来相会
南京江浦县永宁镇在建知青纪念馆,今年七八月有望试开放
  知青相会,大家纷纷合影留念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摄

  没有觥筹交错,没有客套寒暄。他们的聚会就是简单的见见面、聊聊天,然后自行组织,AA制聚餐。昨天上午,在南京市鼓楼区的小桃园内,近2000名知青在此聚会。他们都是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从江苏南京、苏州、常州等地到连云港东辛农场插场的知青。聚会现场,老知青卢兴安感慨道:“每一次见面,都有说不完的话。”然而,像这样一年一聚的大场面,知青们都是参加一次少一次了。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娟

  约定每年一次聚会

  3月第二个星期天

  东辛知青来相会

  昨天阳光明媚,还不到10点的聚会时间,已经来了近1/3的知青。有的是夫妻二人搀扶着同来,有的则是一家三代一起来聚会。一见面,知青们就三五成群地聊开了,还不忘合影留念。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人群中,时不时地有知青偷偷抹着眼角。

  越往小桃园内走,知青聚会的气氛越浓厚。组织此次知青聚会的是江苏东辛知青联谊会。该联谊会工作人员云开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来参加聚会的知青都在60岁以上,有部分知青夫妇都是当年到东辛农场插场时结成连理的。

  从2009年开始,江苏东辛农场的知青们就约定好,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天聚会一次。而今年3月,由于第二个星期天3月9号天气较冷,考虑到知青们都是年过六旬的老人,便改在了3月16号这个星期天。“还记得第一次聚会,签名的有4800多名知青。”云开庆回忆道。

  不像现在的年轻人讲究排场,知青聚会大多安排在免费场所。2009年聚会是在中山植物园,2010年是在紫金生态园。2011年、2012年都在玄武湖,去年和今年都在小桃园。云开庆介绍说,由于知青人数众多,不好统一组织聚餐,都是以连队或者分场为单位,自行组织聚餐,还是AA制。

  知青表演给知青看

  《知青之歌》是每年的保留节目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每一次知青聚会都是他们自己组织,自己掏钱。“就像每一次聚会的表演,服装、道具什么的都是我们知青自己出钱的。”卢兴安说。

  歌曲《祖国好》、《最美的歌献给妈妈》、舞蹈《下马酒歌》、《女人花》……卢兴安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每一次聚会,都有近两个小时的文艺表演,节目都是他们知青自编自导自演的。昨天的聚会,他们准备了一个半小时的文艺演出,共有近60名知青参加表演。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最后一个节目是大合唱《难忘今宵》。随着音乐响起,台上合唱的人越来越多,许多知青听到歌声,忍不住纷纷上台参加合唱。值得一提的是,歌曲《知青之歌》是知青聚会的保留节目。

  云开庆说,这是南京知青任毅创作的。“这首歌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能让知青们一下子就找到知青朋友。”

  知青纪念馆

  七八月份建成,明年5月正式开放

  云开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南京江浦县永宁镇的侯冲社区,正在建设知青纪念馆。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该社区党委书记陈家贵。据陈家贵介绍,知青纪念馆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占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目前,土建部分已经完成,就剩下装修和布展了。

  目前,知青纪念馆还没有正式命名,馆内布展大约分为六大主题,整体设计风格是模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建筑,主要采用青砖黑瓦。

  侯冲社区还将在知青纪念馆周边配套建设两平方公里的休闲区,将设有知青农场、知青植物园等。按照规划,今年七八月份,知青纪念馆将建成,有望试开放,而正式开放要等到明年5月份。

  难忘的知青经历

  领了结婚证

  被子抱一块

  两人就过起了日子

  到东辛农场插场的这段岁月,每一位知青都记忆犹新。这不仅仅因为当时的日子过得辛苦,更因为他们最青春最美好的时光都是在东辛度过的。“东辛有我们太多的回忆。”卢兴安说,当年,大家都是十六七岁的年纪到东辛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知青夫妇大多数是在东辛时喜结连理的。卢兴安和妻子就是这样,在东辛插场时恋爱、结婚。“那时候结婚很简单,领个证就行了。唯一的硬杠杠就是两人年龄加起来要满50岁。”卢兴安告诉快报记者,领证结婚后,连队里会分给夫妻一间房,有的是石头垒的,有的是砖砌的。“两人将被子抱到一起就算结婚了。”结婚20周年纪念日这天,卢兴安才为老伴儿补办了一场简单的婚礼,只邀请了几个知青朋友参加。

  今年67岁的张玉林和66岁的伏胜花,同样是在东辛插场时结的婚。张玉林说,“虽然没有什么隆重的仪式,但我们对婚姻的态度比当下年轻人都认真。”

  张玉林说,当年的他们都很单纯,不计较回报,只知道付出。男女同志之间,多是互相照顾。“我们男同志基本上每天都吃不饱,很多女同志会分点粮食给男同志,她们都说自己吃不下,饱了,其实都是假话。自己都把裤腰带勒得紧紧的下田干活儿去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