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快报110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罗家英微博唠叨南京污水流入长江,南京环保回应——
“唐长老”您误会了
秦淮河水没那么脏

  最近两天,《大话西游》中的唐僧扮演者罗家英发微博称,从南京世茂滨江希尔顿酒店上看,墨汁般的污水流入长江水。很多网友看到图片后都用“痛苦”和“触目惊心”来形容。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罗家英误会了,这只是人们感官上的色差,环保部门日常监测显示,秦淮河的水质一直保持五类景观水的水准。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微博吐槽

  “唐僧”发微博:

  污水流入长江

  这条微博发表时间是3月15日下午1点左右,罗家英还在微博上“@孟非”。从照片上看,秦淮河入长江的三汊河河口,原本浑黄的江水像被倒入黑墨汁,深色的水体迅速染黑了长江。

  不过记者发现,罗家英这条微博疑似“转发”,在罗家英配的照片上分明还有个更早的名字“@匆匆过客59” 。按图索骥发现,“@匆匆过客59” 在3月15日的上午就发过一模一样的内容,且认证信息是某公司董事长。

  昨天,记者致电南京世茂滨江希尔顿酒店,询问罗家英是否入住过,酒店方表示,不能透露客人信息。南京的一位娱记经过一番打探也表示,3月15日,罗家英并没有来南京。

  环保回应

  “墨汁”是色差造成的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三汊河河口进行探访,在河口闸的河堤上看,水质不算清澈,从秦淮河流向长江的水的颜色是墨绿色,水面上零星漂浮着一些垃圾。记者深呼吸几口并没有闻到臭味,感官上水质还算不错。

  记者发现,越靠近闸口河水的白色泡沫就越多,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三汊河河口关闸蓄水,河水满溢后透过闸口入江,在落差之下就会泛出白色泡沫。近距离看三汊河河口,入江口的“水色”看不出有明显的色差。现代快报摄影记者爬到滨江世茂希尔顿的高楼上,远远看去,秦淮河水流入长江时,的确像墨汁倒入长江,感官上看上去有些“触目惊心”。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环保局总量处和监测处的相关负责人,他们表示也曾经接到过市民的投诉,到现场调查时发现秦淮河水质没有发生“突变”,保持着五类景观功能水质标准。

  至于为什么从照片看到的是墨汁般的污水流入长江,环保局解释,这是由于色差造成的,长江的水有泥沙,是黄色的,而秦淮河水是正常的景观水,江河交汇的入江口就会有感官上的色差。曾经在金川河口也出现过这样的误会,两河之间,“泾渭分明”的现象很常见。事实上,这几年秦淮河一直在治理,水质的改善效果明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