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世间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去年,南京每万名新手中,仅有3.8人开车致伤亡或造成财产重大损失
新手≠杀手 “闯祸率”4年降一半
  制图 李荣荣

  在很多人眼里,新手驾驶员可以与“马路杀手”画上等号。不过,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2009年,南京市驾龄在三年以下的新手驾驶人平均事故发生率为0.075%;而2013年,这个比例为0.038%。

  新手驾驶员为何事故发生率越来越低?南京市车管所一位负责人介绍,这与从2010年起南京采用了“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系统”有关。此外,号称“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第123号令的启用,又让更多驾校学员提高了驾驶技能和实际运用能力。

  通讯员 宁交轩 刘佳 现代快报记者 朱俊俊

  新手事故率下降到0.038%

  昨天,南京市交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南京市驾龄在3年以下的驾驶人,共发生致人员伤亡或有财产重大损失的交通事故295起,按2007年至2009年考取驾照总人数39.5万计算,平均事故发生率为0.075%,也就是每1万名新手司机里,有7.5人发生致人伤亡或有财产重大损失的交通事故。

  在2012年,驾龄在3年以下的新手司机共发生交通事故287起,平均事故发生率为0.042%。到了2013年,这个比例再次下降到0.038%,也就是说,1万名新手司机中,只有3.8人开车致人伤亡或造成财产重大损失。

  智能考试系统

  促考生更规范驾驶

  新手司机的事故发生率为何大幅下降?南京市车管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南京在全国率先启用了“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系统”,这套主要由电脑测评的考试系统,增加了科目三也就是路考的严密性,客观上促使学员学习驾驶技巧时更为严谨和规范。

  “以前路考时,学员的表现完全由考试员判断打分,一些细节处很难顾及到。”南京市车管所考试员王莉说,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系统”,则通过人工与计算机自动评判相结合的方式,对学员的路考进行评判。

  路考时,打学员上车起,一举一动都会被车内的音视频监控系统记录下来,发动、打灯、挂挡……车载自动评判系统自动判断换挡时机是否恰当,起步是否流畅;行驶过程中,该系统还会发出“学校附近”“公交车站台附近”等声音,按规定,车行驶在这些场所附近应该减速慢行,系统则会把学员的车速记录下来。

  “史上最严交规”

  增加了考照难度

  “另外,2013年新手司机的事故发生率降低,与公安部第123号令的实施也有很大关系。”一位交管人士称。

  2013年1月1日实施的公安部第“123号令”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它对小型汽车、大中型客货车的考试项目做了不少的调整。如科目二考试中,大中型客货车增加模拟高速公路、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考试项目;小型汽车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都是平时驾驶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科目三考试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同时,对于小型汽车学员还抽取不少于20%进行夜间考试。

  “史上最严交规”确实增加了新手取得驾照的难度。据了解,2013年全市B2驾照的考取人数仅为815人,而往年是三四千人。

  新手造成的交通事故

  仍占较大比重

  不过,虽然新手驾车交通事故发生率近年来呈下降趋势,但在全市所有机动车驾驶人引发的交通事故中,新手驾车造成的交通事故仍占较大比重,2013年驾龄三年以下的驾驶人引发的交通事故占机动车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总数的23.9%。

  交警提醒广大新手,行车时请放松心态,在通过路口时要提前减速慢行,注意观察,在行驶中变换车道,不仅要提前打方向灯以警示后车,还要仔细观察两侧后视镜,看清后面是否有车紧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